2023法國學生簽證(語言學校)申請-法國教育中心面試#4

巴黎右岸
May 3, 2023

--

終於到了最緊張刺激的環節-面試啦!!經過了將近3個禮拜的焦慮,面試這天更是緊張到不行,3個禮拜的準備就等這一天的到來!!

預約了週五早上的面試,想說面試完可能體力也沒了,隔天放假可以好好休息,我是預約早上9:45的面試,不到9:30我就到了(到底多緊張),法國教育中心位於台北101的39樓,進去需要先拿訪客證。

第一次上去台北101的朋友,可以從信義路五段的這個入口進去,我就是第一次上去,所以還迷路了一下,透過機器拿訪客證,按39樓後會接聽到警衛,警衛就會發卡給你,因為我是09:45的面試,當天09:20就到,警衛請我09:30再拿卡。

到了教育中心後,稍微等了一下,就被面試官叫名字進去了,因為看了很多網路上的面試分享,很怕遇到難搞的面試官,我擬了很多可能被面試官問到的問題,因為我法文還在學習中,因此準備的問題都以英文回答為主,另外有準備法文的自我介紹。

首先面試官跟我要護照做確認後歸還,我的面試官是一位法國人,他先請我回答為什麼想去法國?他問法文問我,我跟他說我能用英文回答嗎?他說可以!接著問為什麼要讀語言及在法國的學習計畫是什麼?語言學校的開始和結束日期?還有請我用法文自我介紹,問我之前在法國打工度假的經歷?回台後規劃?在法國有朋友嗎?最喜歡的法國藝術家是誰?(因為我說我想要讀藝術學程!)

大概會問的幾個問題,幫大家整理出以下:

  1. 為什麼想去法國?
  2. 到法國學什麼及整體的規劃?
  3. 之前在法國生活的經歷?
  4. 喜歡法國什麼?
  5. 自我介紹
  6. 語言學校的時程,一週幾小時?開始和結束日期?
  7. 回台後規劃?
  8. 一些可能跟你要讀的專業有關的事情

整體下來大概15–20分鐘,可是我覺得好像很久,另外面試官很親切,原本很緊張,但後面有點像在聊天,還聊了一點關於藝術家故居之類的地方,面試完後,就交給我一張收據,這張收據是要給簽證組的。

簽證組就在面試房間的外面,簽證組主要是收資料的,當天他收走了:

  1. 護照正本
  2. 簽證申請表
  3. 住宿證明
  4. 財力證明影本
  5. 學校註冊證明影本
  6. 畢業證書影本

原本要拿2寸照片,後來又還給我,最後付簽證費用50歐元 ,當時匯率1650台幣,用悠遊卡付款,記得要存錢進去喔!因為不確定綁定信用卡的那種悠遊卡能不能用,所以我用最基本的那種悠遊卡!

呼~終於結束了,接下來就是等待等待,因為我是過年前面試的,簽證組說要年後才能拿,結果大概面試完過了5天(含週末)我就收到了簽證審查完畢的通知,好快好嚇人!只有一、三、五的早上09:00–12:00可以拿簽證,不需要預約,因為接下來放年假了,因此我也是年假後拿取得簽證!好開心呀~

拿簽證當天也是很緊張到很早到,到簽證組向面試官說名字,她就會找出你的護照還你,簽證會黏在護照內頁裡,面試官會再確認簽證時間,並提醒你到了法國後要線上OFII報到,會給你有一張紙上面有說明。

最後每個人在申請簽證時會遇到的狀況不一樣,我以自己遇到的向大家分享,我想面試這關是很重要的,面試前一定要做很多準備,我是都把自己要講的都寫下來,然後每天模擬,當然可以不用像我一樣那麼緊張!

希望內容都有幫助到大家,祝福大家都能順利的拿到簽證喔!

--

--

巴黎右岸

生活在巴黎,用簡單的文字說自己的故事。Be kind • Be brave • Be elegant • Be humorous • Be grateful • Keep lear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