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法國學生簽證(語言學校)申請-法國教育中心篇#2

巴黎右岸
May 3, 2023

--

準備好所有資料後,我就上法國教育中心網站開始填寫及繳交資料啦!!到這裡所有的步驟都是線上進行的喔!很煎熬,但教育中心把網站做得很好,上面都有很完整的教學喔!

首先要先到法國教育中心網站申請帳號,附上法國教育中心網站上的教學➜➜➜如何建立帳號

申請好帳號後會得到一個 TW開頭的編碼,要記住這個編碼喔!之後匯款時需要附註這個編碼!致電給法國教育中心時也需要報上這個編碼,以方便他們查詢。

好了~就可以登入開始填寫基本資料跟上傳文件了!所需的資料可以參考這篇➜➜➜資料準備篇

另外教育中心有做很棒的教學步驟,附上連結給大家參考➜➜➜填寫教學,請注意我是報名“語言學校”喔!!若是交換生的話,好像是不同的步驟。

++這邊來講一下幾點要注意的事情++

#1

我是私立語言學校,填寫學程的步驟是下拉式選單,要稍微找一下符合你的情況!因為語言學校的選擇很多,所以這一步驟我花了一點時間找。

#2

動機信很重要!很重要!字元需接近1500字,我用英文寫,盡量寫到將近1500,如果字數太少,表達不清楚,他們會請你再補充,我動機信內容有寫為什麼想去法國?讀了哪間語言學校?語言學校的特色?在法學習期間的規劃?預計考到法檢之類的,還有回台後的規劃?

#3

上傳證件照片,請注意個人證件照以下格式:26mm寬x32mm高,解析度300 DPI,,JPG或PNG檔,大小不可超過50 ko。建議直接到照相館請人家拍,當時我上傳路邊快拍機的沒辦法過!照片一定要清楚喔!這之後會是印在簽證上面的照片!

#4

法語程度,必填!我當時有在師大學法文,因此就跟師大申請成績證明,寄email 很快就下來了!台灣的效率真的很感人,就附上成績證明。

#5

曾在法國居留的相關資料,我2017年曾經到法國打工度假,因此我附上當時的簽證照片檔,並說明當時在法國是怎麼生活的?做什麼工作?接著又被教育中心要求要附上當時工作的合約及薪資證明,我這兩樣東西都沒有!所以我就向教育中心解釋,這些資料因為時間已久無法取得,但我還是有提供當時雇主匯款薪資的紀錄,網路銀行可以調得到!

#6

注意上傳的所有的檔案格式都必須為PDF,JPG或PNG檔,檔案尺寸不可以超過300 kb,建議將每個檔案都以英文或法文命名喔!

照著步驟填完資料後,請在後台系統傳訊息給教育中心,並回答問題:

-是否收到法國學校提供的正本入學許可?

-預計出發日期?

-近半年是否住在台灣?

傳送後就不能再做更改!法國教育中心會審查,有需要更改的話,他們會傳訊息跟你說哪邊需要再補充或更改資料,屆時後台會開放給你更改資料,我第一次送出去的時候,很快就收到教育中心回覆說哪邊需要補充資料,如果一直沒收到他們的回覆可以打電給教育中心:

每週一~五 下午2~4點
電話 : (02) 3518 5160

我來來回回大概3–4次才確定審核完成,教育中心可能會需要很多額外的資料,例如他們就要我另外提供匯款至語言學校的證明,教育中心的審核也是滿謹慎的。

審核完成後就恭喜你!可以進到下一步交面試費用8000元了!教育中心會傳審核完畢及匯款的資訊,注意只能臨櫃匯款!面試費用8000元無論是否拿到簽證都是沒辦法退的喔!

我是在收到訊息的當天就跑去匯款了(很興奮!),下午3點前完成匯款,當天晚上就收到可以預約面試的通知信啦!!!預約系統會在教育中心的後台開放,時間只有一三五的早上喔!

信中會講面試所需的資料及當天可能會被問的問題,整理出以下:

【法國教育中心面試所需文件】:

1. 有效期六個月以上之護照正本

2. 英文或法文最高學歷(畢業證書或在學證明)正本,並附上影本一份。

3. 載明就學期限之法國學校(預)註冊證明影本一份。

文件核對完後,本中心僅留影本,正本將歸還給您
教育中心有權要求申請者補充以上所需文件之外的其他文件,敬請配合。

【簽證組辦理簽證所需文件】:

即日起,簽證申請表格統一透過France Visas 平台線上填寫;回答完相關問題後,即可獲得簽證所需文件的清單(另外需附上法國教育中心的面試收據)。提醒您: 填妥簽證申請表格後,請記得將表格列印出來並簽名。

簽證費以悠遊卡為主,面試前請先儲值您的卡片 ,學生簽證是50歐元,我當時付了台幣1635元。

由於法國在台協會簽證組無提供電話諮詢服務,任何針對簽證及其所需文件之問題,請直接寫信洽詢:簽證組專用信箱

交通資訊:

法國在台協會 Bureau Français de Taipei — 法國教育中心 Campus France

地址:(台北101大樓) 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5段7號39樓A室
捷運: 台北101/世貿站

希望以上內容對大家有幫助,申請簽證真的是一段煎熬的時刻,祝大家都能順順利利過關!

關於面試前的準備及面試當天的情況請參考下篇文章

>>>Step 3 法國教育中心面試準備篇

--

--

巴黎右岸

生活在巴黎,用簡單的文字說自己的故事。Be kind • Be brave • Be elegant • Be humorous • Be grateful • Keep lear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