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同DAO合:DAO的本质、缺陷、盈利和创新场景 | AMA精彩回顾

EOS网络基金会
17 min readSep 23, 2022

--

2022年9月21日20:00,EOS网络基金会最新一期非正式柚谈栏目开播,本期活动围绕「志同DAO合:DAO的本质、缺陷、盈利和创新场景」话题展开。

相信大家对于DAO这个概念并不陌生,它最早由EOS创始人BM提出,历经数年发展,DAO以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在加密世界遍地开花。作为本场活动的主办方,EOS网络基金会与DAO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2021年末,EOS网络基金会领导EOS生态与Block.one分道扬镳,上演了一场轰动社区且彻底体现DAO精神的独立自救运动。随着DAO的深化发展,它的优势是什么?它遇到了哪些发展瓶颈?目前市场上又迸发了哪些DAO创新应用场景?

面对这一系列问题,本期活动由星球日报Connie作为主持人,并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4位嘉宾,他们分别是NextDAO核心贡献者0xsea、Lucky DAO运营负责人Pony、AvatarDAO创始人lodar以及红链资本商务总监姜文。4位嘉宾将会围绕DAO话题为大家带来精彩分享。

本文为本次AMA活动的精彩内容回顾,内容有所编辑。

自我介绍环节

首先让我们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也请嘉宾们和大家做一个自我介绍。

0xsea

我是 NextDAO 的联合发起人与核心贡献者 Sea。NextDAO 是一个连接、聚集 Web3 建设者的 DAO 组织,我们认为 Web3 是未来 10 年最长、最宽、最大的赛道之一,工程师、艺术家、社区运营、投资人、DAO 贡献者、产品经理等都是这个生态里面的重要建设者,我们希望通过分享交流、人脉连接、项目孵化等方式,构建一个交流、学习、成长的平台。我自己之前主要在互联网行业做产品经理,去年年中开始从Web2更多地进入到Web3,做过一些项目孵化,还有顾问角色。

Pony

我是LuckyDAO项目负责人Pony,LuckyDAO是传统web2基金投资2000W美金的区块链服务机构,旨在帮助区块链项目在资金、运营服务方面获得支持。目前已经和HistoryDAO、TigerVCDAO、巨鲸研究院、ATTA_Protocol 等30多家机构达成了战略合作。后续将在熊市期间加强投资孵化力度,完善Luckydao在区块链领域的投资图谱。

lodar:

我是AvatarDAO的lodar,AvatarDAO是去中心化的链上投资基金,目前的话是由十几家比较老牌的token Found,还有一些创业者和大所的成员组成的。目前我们已经在NFT,还有web3的基建领域投了一些项目了。也在积极的去进行的各种的建设,以及投研的内容,很高兴跟各位建设DAO的伙伴们去探讨包括像治理、运营等各方面的问题。

姜文:

大家好,我是红链资本商务总监姜文,很高兴今天有机会能够参与本次活动,与大家分享DAO相关话题。

问答分享环节

问题一:

大家心中的DAO精神具体指什么?以EOS生态「解雇」Block.one为例,DAO能够在组织发展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0xsea:

在我来看,现在绝大部分 DAO 还都在非常早期的实验阶段,离真正的 DAO 还有一定距离。举个例子,包括我们的很多 DAO 的核心运营模式还不是去中心化的,也没有实现社区自治。

怎么理解今天的很多 DAO 呢?其实这是一种遵循 Community-driven (社区驱动)模式、Community-first (社区优先)原则的做事情方式。DAO 是很重要的,相比Web2而言,社区/社群是Web3比较重要的基础设施。

DAO 的核心精神可以说是以人为本,把每一个社区参与者当成最重要的成员。Web3 的价值体现在「共识」,共识的载体在社群,我们围绕相关利益并通过DAO连接在一起。

Pony:

我认为DAO可能每个人的理解是不同的。我之前看过一本著作,叫《主权个人》,它主要畅想了未来世界的权力架构,认为世界是以暴力在推动世界各种组织的成长,可能未来政府可能是主权群体雇佣的一种方式。那现在我们是政府包揽这一切,但可能对种族、地域、国家、身份有相关的限制。而DAO是未来社会的一种更为灵活、去中心化的新型组织形式。

但这种DAO形式目前可能会存在一些问题:弱关系,弱管理,乃至会造成一些效率方面的问题,但随着区块链深入发展包括各种工具的完善、应用层的爆发,可能DAO组织的松散结构无法和中心化组织相媲美,但未来也将转变为强关系、强管理的高效组织形态,未来随着GameFi等应用层的发展,我们在DAO之中也会拥有各种这样的身份。

lodar:

DAO精神和Web3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所有权归属于个人。

判断一个项目,一个组织,一个任何的事情也好,是不是真正具有Web3精神的一个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是否真正实现了所有权的个人所有,比如像现在的福利资产,包括DID,包括对数据的变革,其实都是基于这个前提来进行的,那DAO组织也要实现的是权力和赋能,包括资产归属个体所有。比如说EOS网络基金会,包括一些DeFi项目的治理组织是可以驱逐项目方的,或者是影响项目方的决策的。这种情况,所以才真正的能够实现民主。

第二个问题,基于前面的一点的话,其实DAO在组织中扮演着新的生产关系的角色。现在大家很喜欢拿DAO跟公司做对比,公司制跟DAO有非常迥异的区别,那就是中心推动和分布推动,权限方面一个是自上而下,一个是自下而上,包括话语权的重塑,都会有非常大的变化。

当然还有一点很需要去解决,或者说受人诟病,就是效率的问题,那DAO怎么样发挥比较好的效率,去像公司制一样的工业化规模化,我觉得这其实就是未来DAO能真正能够去超越组织变化的一个特点,只有这样才能扮演好重要的角色,现在有特别多的DAO都在做很多很有意义的探索,包括像捐赠,治理,然后基于项目去做项目的管理等。

姜文:

DAO可以扮演的角色我觉得还是归结于其精神,去中心化、全球化,大家都能够参与进来,无论你是在全球哪个地方,什么语言都可以参与进来,门槛降低了很多,然后大家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最主要的话是能够代表大众化的利益。通过投票,决策之类的方式。

DAO发展的好的话,类似美国的选举,说不定也可以通过这个方式来扁平化、全民化、透明化,我觉得也是很好的一个工具。

问题二:

历经数年发展,DAO以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在加密世界遍地开花,比如工具DAO、社交DAO、投资DAO甚至是借贷DAO,繁荣景象之下,DAO赛道的生态版图也渐成型。在这一众细分领域中,大家认为谁将能在未来引领DAO出圈发展?

0xsea:

DAO 是一种组织形态,不是业务模式本身。现在主要有两类DAO是代表,一种是 Protocol DAO(协议级的 DAO),比如以 Uniswap、ENS 为代表;另一种是 Community DAO,以 FWB、Seed Club 为代表。这两类在 DAO 领域都有很好的发展和出圈。

我们相信这个行业中也许今天的很多产品不一定会留下来,因为行业还特别早期,但是行业里的很多建设者会留下来,未来十年的很多顶尖创业者、企业家,可能就在今天的这群建设者里。

在此期间,我们能够去捕获什么样的价值?以人为核心的社区型的DAO在其中会有哪些可能?我们自己也在实践和探索,也是我自己会更为关注的一个方向。刚刚像前面有一位嘉宾提到说解放生产关系,也是我特别赞同的一点,DAO核心是以人为本,相比Web2社群来讲,它是一个更大维度的提升,而且是想要去持续探索的一个方向。所以在这个方向,我们可以持续的去做一些事情。

Pony:

我认为目前区块链行业最重要的事情是降低用户的使用成本吸引更多用户进来,以及 不断创新为用户提供价值把用户留住,才能让区块链不断破圈,吸引更多的用户加入区块链的变革之中。在代币经济学中有稳定逻辑、购买逻辑、升值逻辑三部分,而升值与稳定逻辑又相互矛盾,我认为使用成本低、购买逻辑具有传播力,升值逻辑强的DAO产品才能真正引领DAO出发展。

工具DAO、投资DAO、借贷DAO是属于为成熟的区块链用户提供的效率的产品,属于稳定性强,升值逻辑弱的特点;而社交DAO虽然拥有很好的出圈属性,但目前受限于早期发展阶段,经济模型尚不完善等问题,本轮牛熊周期未必能引领区块链的发展。而Gamefi和MEME属性的DAO组织我认为更具备使用成本低、传播强、升值快的特性,或能引领未来DAO的出圈。

问题三:

社区有一种观点认为:如果我们不认真对待盈利问题,DAO将是一个非常短暂的实验。因此我也想请大家分享一下:DAO有哪些盈利模式?您认为哪种盈利模式对于DAO发展而且是最健康且具有可持续性的?

lodar:

DAO本身是工具,或者是组织加生产关系的组织形式,因此盈利模式的方式就不会是来源于DAO的本身,而是来源于DAO所承载的组织的愿景。

目前来说不存在一个固定的盈利模式,现在来看,我觉得有三类:第一类是投机,比较简单的基本上就是在二级市场投机,比如以People为例,就是有一些营销的热点,还有很好的叙事,然后大家都会去关注到这个代币。从而在这个代币上去做投机。然后后面项目在围绕这个来进一步的去做运营,或者是实现一些后期的交付。

第二类是产品,DAO组队通过开发产品/协议来赚钱的方式,例如协议DAO\BendDAO,通过产品有盈利。

第三类是投资。通过投资DAO,基于DAO基金去做投资,赚项目成长、市场成长、行业周期变化的钱,早期投资盈利。

姜文:

盈利模式现在看来,还不是很明确,我观察到的一些包括协议层就是提供工具做DAO的,然后还有一些比如说社交DAO、投资DAO。

区块链社区比较关注的是大家都希望扁平化,资源共享化,所以社交DAO应该会有所发展,然后还有投资DAO,比如说项目来源,特别是优质项目,然后区块链只一个对于资源依赖较高的行业,但也存在一些资源分配不均的现象,我认为投资DAO是一个非常好的解决这个问题的机会。

问题四:

我们可以简单的将DAO理解为,最大限度地减少信任并通过激励用户参与,从而实现社区共识。但在实际运作过程中,DAO却存在一些效率低下的问题。您认为出现这一问题的原因有哪些?我们是否有解决此类问题的良好解决方案呢?

0xsea:

在很多时候,去中心化和组织是一对矛盾。比如在 Community DAO 里面,实际上几个有代表性的 DAO,都没有那么的去中心化,他们在早期其实是很「中心化」的。

比如 FWB,用户要加入,除了需要购买一定数量的Token 之外,还需要进行提交一份详细的资料进行审核,而审核过程是中心化的;

比如 Seed Club DAO,他们在选择孵化项目里,核心环节里也主要是由团队来决定哪些项目能够通过筛选被孵化。是因为尤其是在早期,如果不能够严格把控流程,很可能 MVP 跑不通。

近期 PandaDAO 就有这个问题,社区用户的短期利益回报 VS. DAO 的长期回报之间,出现了不可调和的矛盾;这对于创始人如何跟社区柔和地打交道,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lodar:

我认为中心化和去中心化这两中治理框架未来会并行存在很长一段时间,因为DAO有一个过渡期,而且其实有一些工作,中心化团队、小团队或者是个人做起来效率会更高一些,然后有一些事情在DAO上面去协作效率会更高一些,有点类似于互联网上的非标跟标准化的工作差异。

DAO达成共识的过程可能需要一些时间,但是跟互联网的那种中心化方式决策的事情不一样,造成的结果也不一样,优势在于时间不紧张的情况下,通过DAO决策会更加周全、完备。

这个过渡过程也是必要的。所以效率问题的话,还是要具体问题具体考虑,采用什么方式更合适。

比如在一级投资,在早期投资领域,这里面反倒有一些地方是DAO可以增加效率的。原本我们一个投资机构,看到有一些项目我们去做,做沟通,做尽调,做后端的支持,投入的支持,这个其实体现出来的内容,就是一个机构的力量,现在多个成员,多家机构全部都在一起,那其实这个效率就有提升。所以我是觉得还是有挺多东西可以探讨的。

至于效率问题,我认为我们的重点更应该是怎么样把DAO所承载的商业模式设计好,去发挥它的优势。

问题五:

DAO治理所带来的安全问题一直备受社区关注:黑客会通过攻击手段获得大量治理代币从而利用DAO作恶,比如稳定币协议 Beanstalk就曾遭受此类攻击。

而有时候,社区也会通过DAO的方式抵御黑客的攻击,以EOS为例,当黑客攻击发生,项目方可以迅速联系21个出块节点并通过多签的方式封锁黑客账号,从而阻止黑客行动尽量降低损失,EOS网络基金会也成立了Recover+工作组,专门用于建立紧急情况下的应急处理框架。

面对DAO治理攻击所带来的安全问题,我们是否有更好的办法处理或避免?

Pony:

我认为现在区块链处于很早期的阶段,整个市场就像黑暗森林一样,很多黑客就像黑暗森林里的猎人,很多项目就像一个猎物,如果它自身存在问题或者漏洞,就会被这些黑客击毙,项目其实就会被自然的淘汰掉。刚才你说的就是黑客盗取治理代币,这本质上PoS共识机制方面的问题。

其实我们很难去完全避免黑客事件。如果项目方本身或者机构本身持有足够多的代币,进而可能规避这种情况,但是它可能存在着一个中心化的一个风险。可能在未来会有一些更加创新的共识机制出现,比如像Solana,他的共识机制里面有很多分布式的治理权限,分配给不同的组织、协议或者质押的代理人。这种我觉得可能是创新的一种方案。

未来随着区块链的发展,这个问题会得到更加妥善的一个解决,当然未来也一定会存在着更多的黑客攻击,或者倒闭事件。

姜文:

就像刚才上一位所说,思考路径大概首先是共识机制,底层基础设施要经历过市场打磨的。然后多开黑客攻击的这种奖励大赛,去建立起市场的考验。然后在DAO的机制上,比如说金库的管理,多一些好的机制。

问题六:

最近我关注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点,Kyoko Finance提出了一个名为DAO-to-DAO的借贷模式:因为每个DAO其实都是公开且通过去中心化的方式运作,所以我们可以对DAO进行信用评级并给予一个信用额度,从而打开一个全新的链上信用贷市场,我觉得这是DAO在更多具体应用场景深化发展的一个非常有趣的尝试。

大家如何看待这一尝试?以及大家认为这种尝试发展前景如何?除此之外,大家还有其他看好的DAO创新应用场景吗?

0xsea:

我觉得DAO-to-DAO 的模式,其实本质上跟以前互联网里面的B to B模式是非常像的,to B发展空间肯定是非常大的,我觉得随着这个行业的成熟,出现了更多的组织,那DAO这里面的组织的一个载体,就好比像现实世界中的企业的信用体系一样,当更多的DAO越来越成熟,他的经济行为完全体现在链上,以后我觉得这个空间一旦被打开,可能性是非常大的,也是非常有意思的一种场景。

而且,这种模式是基于区块链的无需许可,还有可组合性,它完全可以跟现在的DeFi或者是开放金融融合到一起,能够把力量汇集到一起,这样一来就是整个Web3的经济体系里面会有to C的DeFi,也会有to B的开放金融或者DeFi的部分。

我觉得这个空间确实很大,但是之前对这个模式也没有太多关注,回头再去研究一下,看看有有没有其他的一些角度

关于 DAO 的创新应用场景,我还是那个观点,DAO 是组织形态,不是业务。创新首先是来自业务,在不同的业务里,DAO 和社区扮演的角色是不一样的,所以很难说 DAO 本身有什么创新场景。

Pony:

我觉得DAO-TO-DAO的借贷模式是一次有趣的尝试,现在比较成熟的模式只有抵押借贷,更多的借贷形式还不是很成熟,链上行为价值、信誉系统建立上并不完善,基于DAO组织的信用评级有助于借贷市场的发展。

但很多问题我认为尚待解决,例如DAO组织的信用评价是否完善,发生极端情况以什么样的形式来抵抗风险等,因此对于这种形式的发展前景我持有保守态度,DAO组织机制和使用人数目前还不是很高,而是并没有经历市场检验,区块链行业的投机属性占比依旧很高,这种形式的创新我认为被市场的接受程度还不是很高。

我比较看好的DAO创新可能是一种基于SocialFi的DAO组织形式,大家基于NFT、GameFi、项目等形式的社区DAO,大家可以共同建设并且可以获得收益的形式可能更能促进DAO组织的发展。

lodar:

我觉得这个信用贷蛮有意思的,我们看一些NFT、DeFi项目,本身也是会以这种方式增加一些流动性,也能够把原来的一些DeFi协议用的比较好,直接通过代币的结合产生借贷,或者是说相关的一些应用方式出来,借给DAO钱还是挺有意思的,能够体现出DAO本身的信用度。这是在金融在衍生品层面的一些尝试。

DAO的创新应用场景,其实目前来说的话,大部分的产品或者是场景,其实还是在解决DAO的基础设施工具。探索相关问题。我觉得后续比较好的场景其实会是两个方向:一个是真正结合NFT使用,能够去给DAO里面的这些成员的贡献度,还有成员的属性、角色、权限等,在未来的工具中一定会有方式去实现,然后它不光是一个记录性的功能,可能以后也是可以交易的。

第二个方向,其实还是在代币管理创新上,治理代币等模式后面会有更多的这种更复杂的、然后又和业务结合比较好的创新的场景出来,但是具体什么样还需要我们持续去探索。这两个方向是我看好并愿意去支持的。

姜文:

我觉得还是要多尝试。比如说以太坊做智能合约,大家2019年也不知道他现在会发展壮大成现在这样,各种生态各种资源很丰富,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借贷模式也好,或者其他的债券模式也好,都可以尝试。发展就是摸爬滚打起来的。什么都可以去尝试,什么都可以去发展,然后边走边看。

然后DAO创新应用场景方面,我觉得可以看一下我们在现实生活当中的很多东西,很多都可以去用DAO工具去做一些应用场景,比如说现在碳中和,要不要做碳中和,然后哪些国家做的好与坏,目前都不够透明,就是这些都可以用DAO去制约,或者制衡某一项决定。然后,之前提的美国的总统选举之前被曝有人利用推特或者Facebook,或者很多黑客、媒体在操纵选票,也可以用DAO工具去解决这个问题。

我觉得DAO可以发展得很大。地球上的每个公民都是DAO的一分子,DAO就是一个地球。

感谢嘉宾的解答,精彩的时光总是这么短暂,至此,本期非正式柚谈(Talk With ENF)也进入尾声。

感谢嘉宾的精彩发言,感谢在场各位的积极参与,也感谢合作媒体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未来,EOS网络基金会相关工作仍将继续高速推进,期待在EOS网络基金会的帮助下,EOS生态能够开启蓬勃发展的下一章。

相约下一场非正式柚谈(Talk With ENF),我们不见不散。

关于非正式柚谈(Talk With ENF)

非正式柚谈(Talk With ENF)由EOS网络基金会发起,旨在倾听、沟通、连接海内外区块链社区。EOS网络基金会将不定期邀请区块链行业优质项目领袖人物畅聊加密领域热点话题,分享加密技术发展趋势,揭秘加密世界背后故事。另外,每期节目EOS网络基金会都会为大家准备惊喜福利,积极参与直播问答即有机会赢取福利。

关于EOS网络基金会

EOS网络基金会是一个非营利性的组织,旨在倾听社区声音、传达社区意愿并扶持社区优质项目发展,成为EOS社区的信息共享桥梁,并为EOS生态提供资金、技术、运营、未来规划、生态构建等关键基础设施支持,进一步发挥EOS作为世界速度最快的治理型区块链的全部潜力。

--

--

EOS网络基金会

EOS基金会:构建EOS生态切实需要的基础设施。EOS基金会是一个非营利性的组织,是EOS社区的信息共享桥梁,并为EOS生态提供资金、技术、运营等关键基础设施支持,以促进EOS生态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