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藤生機實習心得、面試、書審技巧一次看!

深入了解 B 型企業內容行銷實習生的一天

因為奇蹟辣木油,而開啟了與綠藤的起點

若用一款綠藤的商品來介紹我自己,我會說我自己是「奇蹟辣木油」。單看我的名字,會對我有冒出一些懷疑。不是來自頂大、也不是來自商學院。我是鄒妙靜,來自北大應外系,一個在行銷領域闖蕩的人…

還依稀記得自己構思了很久,要怎麼讓綠藤在上百份書審中,對我印象深刻,在最後打上了這段文字( 笑 ),緊張地送出申請表,原本不對於會進到下一關面試抱有任何期待 ,但在不久後,竟然收到了綠藤溫暖的面試邀請!

在經歷與 HR、部門主管的面談後,最後,會來到與創辦人 Harris 的面試,在每一次的談話過程中,都能深深感受到綠藤「以人文本」的企業文化,並非只是單方面的測試一個人是否合格,更多的是深入了解這個人,他對於這份工作的期待是否也是綠藤對應也能給予的。

若你對於綠藤生機的實習內容、企業文化、面試技巧有興趣的話,歡迎繼續往下看👇

interview

書審、面試心法大公開!如何提升自己錄取的機率?

個人認為書審是綠藤面試中最困難的,因為必需要在茫茫書審海中,讓面試官看見你的資料,也會在這個階段刷掉最多的人,以下是 4 個小技巧分享給大家:

書審:

用一個特別的方式介紹自已

還記得自己當時為了這一題構思了很久,最後決定以綠藤的產品切入,把自己比喻成辣木油 (帶出你們用過就會知道我的好的概念 XD),詳細的內容若好奇的話,也歡迎私訊我。

釐清加入的動機,展現自己與綠藤的連結

除了展現你對於該職位的熱情,像是你喜歡行銷、喜歡電商之外,對於綠藤的理念也建議需要做些功課,運用過去的經驗去證明「為什麼會對於綠藤的這個理念感到認同?」

舉例:我提到自己因舉辦過 SDGs 的提案競賽,發現影響力是可以擴散的,因此我相信 B 型企業可以透過商業的力量,一起讓世界變得更好。

定位自己,清楚說明自己可以帶給綠藤什麼

不只是綠藤,相信在面試每一間公司時,一定都會被問到你的優點 / 缺點是什麼?你必須夠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優勢能夠為公司帶來哪些好處,以及自己的缺點可以透過什麼行動來改進、優化。

舉例:我有良好的溝通能力,而行銷是一個需要大量溝通的職位,無論是對內的跨部門協作,到對外以品牌的角度對讀者說話,我的溝通能力能幫助我用更精準的文字傳遞資訊。

ps:因為綠藤是一個有導入蓋洛普優勢測驗的公司,因此若你有測過的話,非常建議用蓋洛普測驗來說明自己的優勢有哪些。

準備作品集:

對於行銷人來說,作品集絕對是很加分的!試著把過去的行銷案例量化呈現,並說明自己從中扮演了什麼角色。

圖片來源:Unsplash

面試:

恭喜你!通過了書審,接下來就會進到面試的環節,綠藤的面試總共分成 3 個階段(適用於2022 暑期實習生)

  1. 電話訪問:約莫十分鐘,快速地了解你以及測試你對綠藤的了解
  2. 主管面試:著重在你過往的經驗與特質以及你想要在綠藤達成的事情是否契合(偏實務層面)
  3. 創辦人面試:了解你這個人是否與綠藤的企業文化契合(個人覺得蠻像在聊天的,單純的就是在了解你這個人)

很多人在面試的時候都會很緊張,擔心自己不符合面試官的期待,但其實面試並非是單向的在考驗你是否合格,更重要的是在雙向的認識彼此,因此一定要把握面試機會展現最真實的你,以及透過問問題,來更了解該公司。

先模擬一遍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

除了一些市面上常見的問題,也建議再去延伸其他的問題,在準備答案的時候,一定要再多問問自己為什麼,以及是否可以能用實際的案例來說明。

另外,也有一個很重要的心態是,必須把自己放在更高的位置來看實習生的角色,多去想想看這間公司可能目前遇到了哪些問題?而自己又可以從中扮演什麼角色幫助公司成長?像是這題可能會延伸出的面試問題會是:「你覺得綠藤的社群哪裡可以做的更好?」

準備簡報,掌握面試主導權

不知道你有沒有一種面試經驗是,面試官一直問一些艱澀的問題,當每一題都不知道怎麼回答時,就會感到非常的挫折…

除了透過準備好面試問題來避免這個情況發生之外,或許也能透過掌握面試主導權開始,在收到面試通知時,我通常會先寫信去詢問是否可以準備 5~10 分鐘的簡報,介紹自己和作品集,除了可以展現自己的積極度之外,這 5~ 10 分鐘的期間,可以說是整場面試你唯一可以掌握的時間不必擔心刁難的問題,只要盡情地發光。( 換句話說,也可以比別人少了 5~10 分鐘的時間被面試官折磨 XD)

到門市逛逛,了解產品與理念

還記得自己為了要釐清每一隻產品的差異,而跑到誠品南西門市,假裝自己是客人,在此也想感謝當時的發芽大使熱情回答,走訪門市除了詢問產品相關問題外,也可以多往綠藤的銷售理念、甚至是顧客的 persona 去做延伸。

每日的累積,都成為更好的你

剛加入的第一周,部門的主管和我約了第一次的 1 on 1,試著了解我對於實習計畫的期待,也在剛加入的第一個月,密集的參與綠藤內部的課程培訓以及實習生的客製化專案,從了解綠藤的黃金圈、到了解品牌旗下的產品與價值主張,甚至是關於了解自己天賦的蓋洛普課程。

而實務方面,內容行銷實習生主要的工作範疇包含以下:

  • 社群內容的發想與經營
  • SEO 關鍵字優化與數據分析
  • 協助部分檔期內容的行銷活動

每一周也會透過 OKR 的 check-in,來衡量上周的工作所帶來的成效。每一天的累積,都能為滋養你成為更好的綠藤人,在往後的日子發芽茁壯。

綠藤的實習計畫,有哪裡不同?

綠藤實習計畫最大差異,莫過於這裡對於人才的重視,除了會將「員工的快樂」列為公司的目標之一,此外,也非常鼓勵學習,每隔兩周就會有全公司的學習時刻以及部門內訓。以下是一些我覺得很特別的綠藤文化:

  • 肥皂箱:一到公司的第一件事情,並不是打開電腦,馬上開始工作,而是會花 10 分鐘的時間,全公司的人一起參與肥皂箱,開啟正向的一天,從禮拜一的好消息播報、禮拜二的永續新知傳遞、週三冥想時刻、周四的蓋洛普天賦解析、到周五的感謝小卡,讓夥伴寫下對於彼此的感謝。
  • 發芽時刻:雙周五會是發芽時刻期間,全公司的人會一起參與 HR 所規劃的課程,例如:正向心理學、銷售 233 心法等… 偶爾還會有超級好吃的甜點!
  • 跨部門午餐:在感恩小卡結束後,會進行天堂組的競賽,也就是公司會贊助金費讓你中午去吃大餐!除了能夠吃好料之外,也可以透過這個機會認識不同部門的同事,是一個非常有趣的體驗。
圖片來源:Unsplash

每個人,都能發揮看得見的影響力

或許你也曾經有過這樣的實習經驗,覺得自己無法累積經驗,只能協助主管整理文件、跑腿。然而,在綠藤的實習生是能夠對於綠藤發揮影響力的,無論是一開始針對綠藤現況所提出的 Battle 專案,在與創辦人與部門主管提案過後,會實際付諸執行,像是我開始著手規劃Instagram 互動式內容的設計、以及 Reels 的拍攝,讓綠藤的社群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除了社群上的嘗試,我也開始著手進行搜尋引擎的優化,從研究關鍵字開始,到監測每周的文章數據,透過內容的優化為官網帶進更多流量,每當看到文章因為優化而排名提升,都會感到很有成就感,也因為是 B 型企業,綠藤在行銷的內容上,更多的是,帶給消費者新的觀點,如何透過文字產出差異化的內容,進而讓讀者願意選擇對世界更好的行動,像是帶領讀者思考真實的保養意義,如:荷包蛋減法保養,以及對於永續循環的進一步實踐,如:海廢瓶器等。每一份被賦予的工作,都會回扣到綠藤的核心,每一步,都會帶領綠藤變得更好。

圖片來源:Unsplash

綠藤實習經驗將會成為你一輩子禮物

再次回到最後一場面試當天,在離開會議室前,Harris 對我說的這段話:「這段實習經驗將會成為你一輩子禮物。」而這也成為了我在最後選擇加入綠藤的原因,因為你會相信,在綠藤實習除了能累積到實務經驗之外,綠藤的文化也會讓你成為更好的人,無論是更懂得如何與團隊協作、透過工具與反饋更認識自己,甚至是對於這個世界有更好的選擇,這些都會成為禮物,伴隨著你前往未來的每段旅程。

小小總結

謝謝看完這篇文章的你,無論現在的你到哪個階段,都祝福你能去到想去的地方,成為想成為的人!

最近的實習生招募也開始了,若對於綠藤的職位有興趣的話,歡迎點擊此處

綠藤生機實習常見問題

  1. 應該選擇大公司還是新創?A: 先釐清你喜歡的工作模式,大公司相較穩定、有制度性,而新創則較為彈性且工作常有高度變化,若是第一份工作,會蠻推薦進入新創,因為通常會相較大公司累積更多的作品集。
  2. 綠藤生機實習生重視哪些特質?A:願意付出行動去作出改變、同理心高、願意傾聽、有關注某一個社會議題、熱愛學習,詳細的內容歡迎參考此連結:https://www.instagram.com/p/CdGM0zps6Zp/?img_index=2
  3. 綠藤實習生 Battle 在做什麼?A:根據不同部門(你被分配到的部門),提出解決該部門目前面臨的問題解方,並在一週內提案給給創辦人、各部門主管,這個活動會讓你快速適應綠藤快節奏的公司文化,同時也給予你大量的機會去與其他部門的人交流。
  4. 可以從哪裡更了解綠藤:
btw 若對於我的另一份行銷實習經驗有興趣的話,也歡迎看看這篇文章👉零經驗進入行銷領域! 在 BetweenGos 擔任內容行銷實習生的日子想看更多面試經驗 ( 包含奧美、Dcard、KKDay 等)分享,也歡迎拍手讓我知道!

--

--

鄒妙靜 Elvira

喜歡旅行,享受自由。喜歡透過生活找尋靈感,善於用文字與圖像紀錄時光流逝,以及記錄一些平凡人的不平凡故事,目標成為開發海外市場的行銷人。歡迎合作來信✉️:elvira.tsou@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