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商篇】日文面試心法 — 當年沒人告訴我的比穿套裝、講敬語更重要的事(下)

--

你正在煩惱如何準備日文面試嗎?

在上一篇日文面試心法文章中,我將一場面談流程分為以下三個小階段:1.面試官請求職者自我介紹→2.面試官對求職者提問→3.面試官請求職者提問。並分享了階段1.和 2.的準備方法。

接下來,這篇文章我會針對 3.面試官請求職者提問 ,跟你分享我的方法。

準備要提問的問題,是最需要花時間準備的部分

面試流程 — 第3.階段:面試官請求職者提問

迎戰一場面試前,我花最多時間在準備預計要向面試官詢問的問題。

階段1.和 2.的內容,不管面試哪一家公司,在一定程度上都可以通用。

3.面試官請求職者提問 的問題準備,我們應該要依照面試公司的屬性和職務內容,列出專屬的問題。列出越多的問題,就更容易依實際面試時,面試官對公司和職缺說明的詳細程度,選擇適當的問題發問。

為什麼要這麼做呢?

  1. 因為選一份不排斥且適合自己的工作真的不容易。我會用「我正在為自己的技能尋找合作夥伴」的主動心態,而不是「我只是個雇員/打工仔」的被動心態蒐集資訊和準備問題。面試時把握發問的機會,以獲得更多網路上查詢不到的資訊,來幫助自己判斷這個職缺是不是自己想要的。
  2. 面試官也會感覺到我們非常用心的查詢資料,了解這家公司,也有機會讓面試官對我們留下深刻良好的印象

問題發想的兩個大方向:

第一類、針對公司

第二類、針對職務內容

當我20幾歲時,我最想知道「能學到什麼?這些技能未來有沒有加乘效果?能幫助我換到更好的工作嗎?」。過了30歲,結婚以後,開始會在意「工時是否正常?」、「薪資水平多少?」等問題。

這些問題都和求職者未來對職涯生活滿意度有關,但我們很難就這樣問出口。不過,我們可以把這些問題,用「我想了解這家公司、職務任務」的切入點來提問。依照我過去的經驗,大概都能得到一些資訊,來判斷自己要不要選擇這份工作。

以下,我用應徵業務類型職缺做為案例,列出幾項在準備階段,我會想要了解的問題。在查詢的過程中,如果沒有得到解答,或者延伸出其他疑問,我就會列下來當作一個問題

擔任業務工作,主要負責銷售公司產品。而我認為上述五項問題都能讓我對一家公司的業務工作有更具體的了解

問題1:靠什麼賺錢? =未來我必須要銷售什麼

只要查公司的網頁,就能知道公司主要銷售什麼。

很多在台灣的日商,可能只銷售日本母公司的眾多產品之一。為什麼只挑這一樣或幾項產品在台灣銷售?是因為台灣有這個市場?或是利用台灣某些公司的通路合作銷售產品?

也有日商到台灣來是為了服務在地的日系企業,不論是實體產品,或者提供符合日本商業文化的習慣。最常見的是日商人力仲介、日商銀行,或提供日系企業人事考勤系統軟體和服務的日商公司。

問題2.競爭對手? = 未來我可能會面對的銷售阻力

了解競爭對手是業務工作很重要的一環。可以知道公司在這個圈子裡的地位是領導者、追隨者,還是挑戰者?是不是要和台灣在地品牌競爭?

從這個問題可以再視狀況,詢問面試官如何看待自家產品的優勢和劣勢比較容易想像如果未來換成自己要銷售的話,是不是也能認同產品的價值,及是否能克服可能需要面對的銷售阻力

問題3.透過什麼方式銷售? =未來我需要向誰銷售(=溝通的對象)

公司如何銷售產品?透過經銷商、盤商等通路?或者直接銷售給企業或個人?這個職務要負責的是哪一種銷售通路?了解這個問題能讓自己更清楚未來銷售對象(=溝通對象)是誰。銷售對象不同,溝通方法就不同,想像自己是否擅長、不排斥。

另外,有些日商會把在日本成功的銷售模式直接搬到台灣來,我會先在網路上查詢日本的銷售模式如何進行?是否成功?然後思考直接搬到台灣來以後是否適合台灣的狀況?面試的時候再向面試官提問,聽聽面試官如何回應。

如果面試官的回應聽起來比較偏向「在日本成功了,在台灣一定也會成功」,沒有打算要因應台灣商業文化習慣做調整的樣子,我也會避開這樣的公司(雖然這個判斷可能蠻主觀的)。

問題4.公司對未來的規劃? =聽聽面試官對未來的看法

也算是一個面試官可以畫大餅的題目,願不願意相信就看個人選擇。但是我覺得經營者或主管的理維和遠見,會影響我對工作的成就感和視野的增長

我曾經面試過一家在台灣的日商,在我詢問這個問題時,日籍副總經理和主管都分別說出:「我們公司還很窮…,所以……。」依照我查到的資料,這家台灣分公司並非剛成立,我面試那一年已經是第8年了。後來他們甚至直接對我透露能給的最高薪資和年終,果然讓我很失望(笑)。

我很喜歡問面試官這個問題,即使有時候可能是畫餅送我一個夢而已,但比起對公司未來感到悲觀的人,我覺得自己還是喜歡和對未來樂觀的人一起工作。

問題1.一項產品銷售成交的具體流程? =未來自己的工作日常

依照應徵職務屬性,也可以改問「這個職務日常工作內容是什麼?」

為了不要讓面試官覺得我都沒有事前做準備,我會搭配公司開缺時,都會寫的職務內容說明問問題。例如:「我看職務說明有寫需要到客戶端做簡報說明,我想知道通常做完簡報說明後,接下來都會怎麼進行,最後才可能產品成交呢? 」像這樣的問法,能引導面試官針對職務內容作更進一步的說明

問題2.這項職務,對公司而言,最重要的任務是什麼?

=聽出公司招募人才想要解決的問題/公司目前面臨的課題

這個問題我幾乎都會詢問。因為公司就是有需要解決的問題,才會招募人才,通常面試官在回答這題時,會把公司目前的課題更具體的做說明

我聽過的有:目前公司希望能將產品更拓展到台灣內部的___產業,但是現在遇到___問題,所以我們對擔任這個職務的人的期待是___ / 希望能拿下___專案,你有___經驗,我們會希望你進來後能負責這個專案,和目標客戶做溝通 / 目前有越來越多客戶來詢問___,公司內部目前人力不夠,希望你能負責___。

問題3.這個職務最有挑戰性的部分是什麼?

=評估這個經驗是不是自己想要累積的

通常面試我們的面試官,就是這個職務的主管,因此他有很大的機率看過最多過去擔任這個職務後,已離職的人。聽面試官的說明,可以讓我更具體知道這個職務的難關是什麼。最有挑戰性的事情,通常也是這份工作最有價值的地方。可以幫助我思考這個經驗,是不是我想累積的

比方說,可能是專案的期間很短,步調很快,要快速整合內部和客戶意見 /要負責共同企劃產品體驗活動,所以視活動需求,可能也要出勤或擔任活動主持/因應客戶端要求每周都要提供___報表給他們,所以會有很多時間在整理數據和製作報表,需要有邏輯且能細心處理數據…等。

問題4.如果我擔任這項職務的話,您覺得我哪些技能最需要加強?

這個問題我會挑選面試官提問。從出社會到現在,我曾經在幾次面談中,遇到幾位面試官,主動給我建議或者很懇切的回答我這個問題。我還蠻看重這些建議,因為面試官通常就是我應徵職務的主管,我喜歡聽聽在這個領域走過來的人,對「現在的我」的評價我會把這些評價記錄下來,以幫助自己能更準確的累積自己還不夠的技能,或者適時做調整

對我來說,要挑選一個不排斥且又適合自己的工作真的不容易。我喜歡把握面試中的發問機會,盡可能取得更多資訊,幫助自己更容易判斷要選擇哪一個職務。因為,不是只有公司在挑選我們,我們也有權利挑選要把自己的時間和技能賣給哪一家公司!

工作的產業類別和職務屬性真的太多元了,如果你有任何疑惑,想找人聊聊的話,歡迎寫信給我喔 ! :)

*本來以為這一篇就能把日商面試的經驗分享寫完,結果這禮拜回娘家把從2013年開始每年一本的小日誌搬出來看看還有沒有什麼有趣的失敗經驗能跟大家分享,決定之後再寫一篇文章像跟大家一起吃鹹酥雞喝啤酒那樣的輕鬆聊聊。下一篇文章見囉,謝謝你願意動動食指(或滑鼠)讀到這裡。

--

--

日文職場力鍛造所

我是Erin. 18歲陰錯陽差在日文系開始學50音。 曾赴日本當社畜。 在各種日文工作中,鍛鍊靈魂抽離,肉體安座衝突中的高彈性EQ。 目前擔任對應日本Toyota集團業務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