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商篇】日文面試心法 — 當年沒人告訴我的比穿套裝、講敬語更重要的事(上)

--

每一場面試,都是我們和雇主了解彼此的好機會

面試已經夠令人緊張了,還要用外語表達,更容易腦筋一片空白。

但,人生中大概只有面試的時候,能實際到各種公司裡感受氣氛,並獲得和各公司主管或老闆聊天的時間。對我來說,是拓展對商業世界想像邊界的好機會

在多次失敗和成功的面試經驗中,我自己學到一些心法,可以幫助強化面試時的自信。

這篇文章主要是整理我過去面試日商的經驗。
面試日商時的服裝儀容、日文敬語表達等準備,在網路上已經有非常多詳盡的文章,所以我想把重點放在「腦袋的準備」、「心態的轉換」,將這些求職路上不會有人特地告訴我們的事情跟你分享。

面試總是讓人緊張,但是一場面試的真正意義是:雇主在評估你適不適合加入公司,求職者也在挑選未來會占用我們大部分時間的一份工作
雙方是在平等的基礎上,透過面試認識彼此,雙方取得共識以後,再決定是否願意一起合作

轉換好以上面試時的心態,接著積極做準備。

一場面談的流程大概分為三個階段:

1.雇主請你自我介紹→2.雇主對求職者提問→3.雇主請求職者提問

面試的自我介紹中,需簡潔的告訴對方你是誰,你能做什麼

1.自我介紹

建議控制在30秒到1分鐘

以前我常煩惱自我介紹要講什麼,或者從哪裡開始講。
有人說可以簡單講自己的興趣,但我發現通常面試官對你的興趣根本沒興趣,因為他們在意的是你進到公司後,能幫公司做什麼

後來,我會搭配提交給公司的履歷,以職涯為主軸編成一個簡短的自我介紹,像是幫面試官畫重點,引發面試官對我的好奇。

①如果你剛出社會,可以用以下句型:

名字 /學歷 /在學期間參與過的事物/打工經驗 /強項 來造句。

例如:我是____,_____大學____系畢業。在校期間曾經加入系上日文教學社團,和日本大學的學生共同辦過_____營隊。在這個過程中,我發現自己擅長______,在_________的時候我覺得很有成就感。

②如果你已經不是職場新鮮人,甚至已做過幾份工作,你可以用以下句型:

名字 /工作經歷 / 成果(盡量用數字具體化) /強項 來造句:

例如:我是____。我的專長是日文和______。____年的時候,赴日本__公司工作,期間曾擔任_____,負責____改善專案,使客戶滿意度提升____%。____年回到台灣,進入____公司擔任_____,這個職務最重要的任務是_____,主管、同事最常給我的評價是_____。

我發現像這樣將自己的經歷簡單總結,凸顯出重點,面試官有很高的機率會在後續提問時說:「你剛剛自我介紹的時候有提到…,請問…」。

這樣的好處,除了是能引導面試官將重點放在我們想要傳達的經歷之外,也會因為這些內容細節是在準備自我介紹中思考過的事情,我們也能比較流暢的應答

迎戰面試官的提問是最容易讓人緊張的一環

2.面試官對求職者提問

和台商相比,日商比較重視人格特質以及你的個性是否適合這個團隊

以下是我覺得日商很常問,但台商比較不會問的問題,依據多次嘗試之後,我認為比較洽當的回答。

你覺得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你的長處是什麼?

面試官的觀察重點:求職者是否了解自己/是否能客觀地看待自己/是否能清楚的表達

我早期都用我自己的觀點說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但我發覺面試官聽了以後都無感。

所以我換了方式,改用「他人眼中的我」來傳達,再搭配實際情境。例如:以前**職務的主管曾經在我同一個時期完成公司交付的幾個專案以後,說我具備____特質;以前擔任秘書時,主管曾經說我的強項是_______。

通常我都會挑選過去工作的實際案例,因為我認為面試官比較在意求職者的工作經驗,但如果還沒有工作經驗的話,也可以思考一下過去在校時期,或者常被家人朋友稱讚的事情。

當我開始用「他人眼中的我」來傳達時,我發現面試官的反饋變多了。

你覺得自己的弱點/缺點是什麼?

面試官的觀察重點:求職者面對這個問題的反應和抗壓力

坦白說,這個問題到現在我還是覺得很難回答。但我找到一個講完以後好像沒有面試官會在意的弱點。那就是…「我對數理反應不快」(而且我是用「不快」這個字,不是「慢」或者「不好」這類負面的字眼)。

我認為面對這個問題時,最好不要講自己人格上的「弱點/缺點」
我會把缺點加上括號,是因為有時候你以為的「弱點/缺點」,在某個主管眼中或某些職缺屬性中,這個「弱點/缺點」可能不是弱點/缺點

像我自己是一個做事慢條斯理,無法一直保持快節奏的人。
曾經在擔任顧問工作(才三個月就被離職的黑心企業悲慘經驗)時,被資深顧問說我動作慢的個性如果不改善,我會無法在這個行業生存。
他很不喜歡我做一件事情之前,都需要花時間思考。

但我後來從黑心企業離職,去擔任了高階主管的日文秘書。
有一天,日籍總經理看著我慢條斯理的樣子,笑著說:「我果然沒有看錯,我就是知道自己個性非常急躁,所以覺得要選一個做事穩穩慢慢的人,這樣才能跟我平衡。」

所以,我建議在說自己弱點/缺點時,不要說個性上的,可以說某種能力上的,但記得要講的能力是跟你要應徵的職務沒有很直接關係的能力
如果可能會有關聯,但你沒有很確定的話,可以再補充自己目前有在做哪些事情以補強這一塊技能,讓面試官知道你有意識到,而且也在努力中。

什麼時候會讓你覺得很有成就感?

面試官的觀察重點:想確認求職者的工作動力來源/求職者的特質是否符合職務所需(例如:細心、喜歡幫助別人、充滿野心、喜歡創新…等)

這題應該可以說是日商必問。
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建議也是要先了解你應徵的職缺重視的特質是什麼,再思考過去實際有什麼案例可以說

我曾經為了較高的薪水,去應徵一家日商珠寶業的內勤工作。
職缺內容寫得很清楚,需求的技能是日文能力和細心。因為這個職務需要頻繁和日本母公司溝通,核對客人選好的珠寶在系統表單上是否一致,然後母公司製作好珠寶以後,再協助處理進口流程。

我喜歡在工作上能有自己的專案,並學習新事物、跨領域溝通的人,這個內勤職缺聽起來和我喜歡的工作屬性很不同。那時候只為了較高的薪水,送出了履歷,竟然也被約去面試了。

面談過程中,和面試官聊得很順利,那位日籍面試官最後也丟出了這個問題,我很自然的說了我過去覺得很有成就感的事情,是和不同領域的人一起工作、執行企劃,還有面對各式各樣的客戶,解決他們的需求。
面試官聽了以後,跟我說他覺得我的日文能力可以勝任這個內勤工作,但是他擔心我的特質跟這個職務不合,我會做得不開心,可能也就無法待很久。那次的面試最後收到了感謝函。

當時還年輕,工作經驗不多,所以沒有那麼了解自己,於是就在薪水誘惑下,沒有誠實面對自己的特質。面試官看過這麼多求職者,我想他們有時候可能都比我們自己還看得懂我們。

你目前遇過的最困難的事情是什麼,後來有克服嗎?怎麼克服的?

面試官的觀察重點:遇到問題時,你會如何分析問題?採取什麼樣的行動? 如果失敗了,是否會從中學習經驗,防止第二次失敗。

日商幾乎都會問這一題,所以我習慣準備好幾個真實人生故事,視職務性質來選擇要用哪一個故事

如果是面試一個需要和很多人溝通的PM職缺,我會挑過去在日本工作負責活動企劃時,被同事們冷淡對待,但後來成功讓大家一起動起來的故事。

如果是面試一個強調需要不斷學習新事物的職缺,我就會挑剛開始擔任活動導覽時,因為知識不足,日文能力又不夠,被參加活動的客人當面說聽不懂我在說什麼,但我透過不停練習還有學習當地知識,才成功突破語言和知識的瓶頸,終於獲得客人好評的故事。

以上這些日商提問率超高的問題,回答的共同關鍵原則就是依照職務特質,從過去經驗中挑選一個與此相符的人生故事來回答

我們可以先確認各職缺的工作內容,還有很多日商的職缺說明中也會寫期望的人格特質,從這裡先推測應徵的職缺所需要的特質,再針對每一個問題準備一兩個人生故事。這些準備都能幫助我們提高面試的信心和回答的流暢度。

由於我當年年少輕狂(笑),對職涯又充滿迷茫,有時候面試也不是真的要轉職,只是單純對某一間公司或職務內容感到好奇。所以,關於面試的經驗,有太多可以分享。

面談中的第三階段:3.面試官請求職者提問的準備和應對,和其他的經驗紀錄,就留在下一篇囉。

希望這兩篇文章都能幫助到你,如果你有任何疑惑想找人聊聊,歡迎寫信給我喔 ! :) erinwithjapan@gmail.com

--

--

日文職場力鍛造所

我是Erin. 18歲陰錯陽差在日文系開始學50音。 曾赴日本當社畜。 在各種日文工作中,鍛鍊靈魂抽離,肉體安座衝突中的高彈性EQ。 目前擔任對應日本Toyota集團業務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