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製造。夕陽產業。黃昏工廠

FactoryNextGen
1 min readJul 6, 2018

--

“沒人接就收起來啊~我們也請不到人啊,現在也沒有年輕人要做這個啊。” — 陳爸爸,30 年針織廠老闆,60 歲-

“ 台灣製造業需要升級” 的議題在近幾年的中小企業白皮書年年提出, 產業升級建議年年推陳出新:觀光工廠,代工轉型品牌。 仍舊擋不了中小型製造商一間一間關,製造產業鏈面臨斷裂的情形。

以不變應千變萬變的中小企業, 用著超強的製造技術在逐漸萎縮的市場裡求生存。 如同我家工廠裡的阿姨,從我 0 歲做到我 30 歲,這些年來,我沒有看過任何一位40歲以下的人力進入我家工廠。

白髮翩翩的老阿姨們,老技師們用著他們三十年的工藝撐著“台灣製造”的最後一片天。

沒有年輕新血進入,工廠逐漸老化,失去競爭力,失去創新力,失去市場。僅剩有的是 30 年練就的一身絕技而已。 5~10 年後,工廠裡的技師們則可能全面退休,技術若為傳承,將失傳。如何讓工廠能繼續好好呼吸續活 20年,是不是小工廠老闆,也不是第二代必須一肩扛起的,而是在這個島上的每個人。

--

--

FactoryNextGen

Factory NextGen is a social enterprise that helps small struggling manufacturing enterprises innovate by connecting with the younger gene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