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險重要嗎?

Fred the FREY
5 min readAug 6, 2020

--

今日想同大家睇吓醫療保險究竟什麼是醫療保險?或者我用一個簡單啲嘅演繹,就係當遇到傷病需要接受治療的時候,可以作出一個實際醫療開支報銷作出賠償的保險產品。

簡單來講現時嘅醫療保險產品主要承保三大類保障:

1)係一些門診嘅治療;2)係一些需要入院接受的治療而3)就係針對特定嘅疾病而提供嘅醫療賠償。就這三類保障我試舉一些例子讓大家更易明白。

第1類的門診一般最容易接觸到嘅係由雇主提供的公司團體醫療保險,當中一般都會包含門診的索償保障,如果雇員遇到傷病可以得到醫療門診費用的八成或最高200-$300賠償,或與保險公司聯繫的網絡醫療機構提供最高100%的免費門診治療服務(當然這是視乎公司所選購的產品內容及賠償額度)還有一種就是可以自己購買的獨立門診醫療保障計劃,但注意這些計劃一般都是要用保險公司所聯繫的網絡醫療中心才可以獲理賠,這類的保費約是每月$100多。

第2類的住院保障計劃相信有很多朋友已經購買,傳統的住院醫療保險計劃一般分所謂標準房丶雙人房及私家房。其實只是提供咗不同的賠償額度,因為香港的私家醫院醫療費用主要是針對住房的級數,相關的醫生收費和醫院雜費開支也是根據住房的類別而有所分別;如果是一個$10000的標準照射掃描雜費開支為例子,雙人房的收費便可能是+20%而私家房的+50%。(只作參考還需視乎各私家醫院政策)但在這裏我想作一些溫馨提示,購買了較高級數房間類別的醫療險,其實有時應轉換入住低一級的標準房,怎麼決定全要視乎入院所作之治療的醫療開支費用預算;我曾有一個客戶他所投保的住院級數為雙人房,但不幸他是患上癌症而相關的手術治療開支等費用要近$500,000,所以他選擇入住標準房從而可以獲得足額的賠償。

最近幾年香港非常流行的一種高端醫療保險就能解決以上不足的地方,因為隨着醫療科技的進步及手術藥物等高昂收費,這些高端醫療都能提供100%的保障,即使是一個數百萬元的醫療開支也能全數理賠,有關這些產品的特點及選擇,我會在下一篇的文章再跟大家詳細分享。

最後第3類的就是針對特定的疾病而提供一個大額的醫療賠償,例如癌病、心臟病等都市殺手病,客戶不幸遇上保單內特定的承保病況,會給予一筆現金賠償和有關的住院資料及附加一些門診的跟進冶療費用。因為計劃所提供的只是特定疾病,所以保費相對便宜一點,但大家要留意,這類的保險產品保費都會因應客戶的年齡續保時有調整的安排。

最後我同大家作一個總結,究竟醫療保險對我們來說重要嗎?

其實這就是一個選擇權的問題,我們有政府體系的醫院給予醫療保障,收費便宜,但係往往沒有我們的選擇權利如揀選醫生及治療方案等等。所以我會說這是一種選擇,如果你能夠付出一點點的保費就能換取左一個自我的選擇權,當要用到而家醫院及醫生的配套也不需要太擔心昂貴的醫療費用開支,再者購買了私人的醫療保險並非不可使用政府的醫療設施呢!

2)係一些需要入院接受的治療而3)就係針對特定嘅疾病而提供嘅醫療賠償。就這三類保障我試舉一些例子讓大家更易明白。
第1類的門診一般最容易接觸到嘅係由雇主提供的公司團體醫療保險,當中一般都會包含門診的索償保障,如果雇員遇到傷病可以得到醫療門診費用的八成或最高200-$300賠償,或與保險公司聯繫的網絡醫療機構提供最高100%的免費門診治療服務(當然這是視乎公司所選購的產品內容及賠償額度)
還有一種就是可以自己購買的獨立門診醫療保障計劃,但注意這些計劃一般都是要用保險公司所聯繫的網絡醫療中心才可以獲理賠,這類的保費約是每月$100多。
第2類的住院保障計劃相信有很多朋友已經購買,傳統的住院醫療保險計劃一般分所謂標準房丶雙人房及私家房。其實只是提供咗不同的賠償額度,因為香港的私家醫院醫療費用主要是針對住房的級數,相關的醫生收費和醫院雜費開支也是根據住房的類別而有所分別;如果是一個$10000的標準照射掃描雜費開支為例子,雙人房的收費便可能是+20%而私家房的+50%。(只作參考還需視乎各私家醫院政策)但在這裏我想作一些溫馨提示,購買了較高級數房間類別的醫療險,其實有時應轉換入住低一級的標準房,怎麼決定全要視乎入院所作之治療的醫療開支費用預算;我曾有一個客戶他所投保的住院級數為雙人房,但不幸他是患上癌症而相關的手術治療開支等費用要近$500,000,所以他選擇入住標準房從而可以獲得足額的賠償。
最近幾年香港非常流行的一種高端醫療保險就能解決以上不足的地方,因為隨着醫療科技的進步及手術藥物等高昂收費,這些高端醫療都能提供100%的保障,即使是一個數百萬元的醫療開支也能全數理賠,有關這些產品的特點及選擇,我會在下一篇的文章再跟大家詳細分享。
最後第3類的就是針對特定的疾病而提供一個大額的醫療賠償,例如癌病、心臟病等都市殺手病,客戶不幸遇上保單內特定的承保病況,會給予一筆現金賠償和有關的住院資料及附加一些門診的跟進冶療費用。因為計劃所提供的只是特定疾病,所以保費相對便宜一點,但大家要留意,這類的保險產品保費都會因應客戶的年齡續保時有調整的安排。
最後我同大家作一個總結,究竟醫療保險對我們來說重要嗎?
其實這就是一個選擇權的問題,我們有政府體系的醫院給予醫療保障,收費便宜,但係往往沒有我們的選擇權利如揀選醫生及治療方案等等。所以我會說這是一種選擇,如果你能夠付出一點點的保費就能換取左一個自我的選擇權,當要用到而家醫院及醫生的配套也不需要太擔心昂貴的醫療費用開支,再者購買了私人的醫療保險並非不可使用政府的醫療設施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