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by Sparks/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是妳出現在我的生命裡。

Hicyan
7 min readFeb 13, 2020

《客製化女神》(Ruby Sparks),我想寫這部電影大概已經有5年了。
時不時地,在某一個搭車的時刻,某一個吃早餐的時刻,某一個陽光灑落的時刻,某一個暴雨傾瀉的時刻,某一個-
全世界都靜下來了,只有我的眼睛還在眨的時刻,我都想寫這部電影,但我總是很害怕,害怕寫出來不滿意會對自己非常生氣,向來都是這樣的
對於太喜歡的東西,靠近得很緩慢。(想想那隻花三年才買下的手錶)
太喜歡的東西,過度小心翼翼。
但是,去年居然定下了標題及如何開頭,那就下定決心把它寫完吧。

這是我最喜歡的愛情電影,也是如果把我的愛情觀拍成電影,最相似的一部作品,當然並不是指劇情方面。
《客製化女神》講述作家Calvin在創作出被譽為「麥田捕手」再臨的超級作品後,遇到了創作瓶頸,一直無法寫出第二部作品,他苦於人際交往,生活中往來的人只有哥哥和心理醫生,面對眾人無聲的期待,Calvin卻始終無法在打字機上按下任何字句,於是心理醫生建議他何不從簡單的東西寫起來,任何你有興趣的東西都可以,Calvin想起了自己夢中的一個完美女孩,開始寫下她的故事......

Ruby.Sparks,26歲,在俄玄俄州戴頓長大。
Ruby一開始暗戀的對象是亨佛萊鮑嘉跟約翰藍儂,她知道他們早就死了以後大哭一場。
Ruby高中時跟美術老師搞上被退學,或是西班牙老師,我還沒決定。
Ruby不會開車、沒有電腦,她討厭她的中問名。
她老是同情弱者。
她很複雜,這正是我最喜歡她的地方。

寫Ruby的故事讓Calvin對生活再次充滿活力,他文思泉湧,沒日沒夜的埋首於打字機上。
然後他發現,他居然愛上了自己筆下的角色,這可真是糟糕,更糟糕的是,某天早上醒來,Ruby出現在他的房子裡,他的飯廳,穿著他的襯衫,一派悠閒的吃著早餐,還問他:你要來一口嗎?
他覺得自己要被送進精神病院了。
直到他發現Ruby並不是他的幻想,其他人也一樣看得到她。

我的十大電影畫面之五

Can you see her?
She’s real.

我不敢相信,妳在這裡,妳是真的。
這在我的生命裡,是多麼讓人感到不可思議的事情啊。
這一幕真的是我心中最浪漫的場景了。

好的!天才作家寫出了屬於自己的完美女友,真是太宅宅的幻想故事了,但是愛情並未止與相愛,電影才演了1/3而已。
熱戀期過去了之後,一切的美好開始慢慢變質,Calvin和Ruby起了大大小小的許多衝突,Ruby開朗愛結交朋友,Calvin卻希望她在家陪著自己,Ruby聰明對很多事富有想法,Calvin卻開始覺得有些想法真的是有點煩,完美女孩開始變得不一樣了,怎麼辦呢?
沒關係,打字機上再把Ruby的性格改一改就好了。

Ruby很慘…沒有Calvin活不下去...

下一秒鐘,還在跟朋友狂歡的Ruby就打電話來說她想回家了。
多麼方便不是嗎?即使在當初知道Ruby是真的時,Calvin下定決心再也不寫跟Ruby有關的事情,但能夠隨心所欲的操縱你的愛人,這種誘惑有誰受得了呢,於是只要碰到任何不理想的Ruby,Calvin就會開始修正,讓一切回到他所希望的樣子,改變Ruby,卻從未想過改變自己。
他一直以來都是用如此自我的方式在愛著自己的戀人,但他總是不自知,直到過度的修正反而讓Ruby失去了原本的樣子,人的感情,怎麼能允許被一再的修改,上一秒還是開心的下一秒就陷入憂愁,Calvin希望Ruby隨心所欲,卻又害怕她離開自己。

最後,Ruby受不了Calvin,兩人大吵一架。

我不是你生的,你不能決定我要怎麼做!
妳確定嗎?我很清楚我能左右妳可以做些什麼。

這是整部電影最精彩的一場戲。
Calvin拿出打字機和那疊厚厚的稿子告訴Ruby,妳是我寫出來的,妳是我創造的,我可以叫妳做任何事情,因為妳不是真的。
Ruby當然不相信Calvin的瘋話,她想要離開這棟房子,卻被Calvin在打字機上寫的字句操控
Ruby會說法文、Ruby彈手指、Ruby脫衣唱歌、Ruby趴在地上學狗叫
這些胡言,只憑打字機上手指起落就成真了。
Ruby在牆上翻滾,說著我愛你。
我愛你。我愛你。我永遠都不會離開你,我愛你。
我愛你我愛你我愛你我愛你
這些亂語,每一句都敲擊著心碎。
人的感情是如此的複雜,我們既想操控對方又愛上對方出乎意料的那一面,既想屬於對方又想屬於自己,人是永遠無法真正了解他人的,再怎麼親密相依,就是兩個人,你必須知道什麼是一個人才能夠去愛別人,你更必須知道人並不是靠著愛在活的,而是不滿足。
只有永永遠遠的不滿足,才能讓我不斷愛妳,才能讓我在有妳的世界裡感到平靜。

Ruby離開家以後解脫了,她不再是Calvin的造物。
她自由了。

我喜歡這部電影最大的原因,就在於它的複雜,不管是愛情還是人,都很複雜。
我始終認為感情從心靈上直觀的部分而言是純粹的,喜歡的心情無需說明,就是喜歡(但可以寫出一千個理由),但是直觀的感情在我身上繞一繞卻肯定會回到迂迴的大腦,到這個時候,所有的事情就會變得很複雜,就像搶救愛情的時空旅人,男主角最後指著自己的大腦說:我的這裡,一直無法相信妳是真的愛我;就像萊恩葛斯林在La La Land說: I am gonna always love you.然後與艾瑪史東分開;就像親愛媽咪裡頭Die送走了過動症的兒子Steve。

愛是無法拯救一切的。
正因如此才讓我安心,否則這個世界上根本沒有愛這種東西吧。
我們只有「什麼也做不到的愛」,什麼也做不到,卻仍然繼續下去,仍然會到臨界邊緣,會哭、會鬧、會怒,義無反顧的傷害彼此-到痛苦的窒息,還是無法放棄,無法放棄。
無法放棄擁抱時,鼓動著的心跳聲,或急或緩,或遠或近,只有這個距離才能夠感受到的,我的生命曾經和妳在此碰觸,這是多麼美好的感受。

Any writer can attest, in the luckiest, happiest state
…the words are not coming from you,but through you.
She came to me wholly herself.
I was just lucky enough to be there to catch her.
任何一個作家都能證實,在最幸福快樂的狀態
文字不是來自於妳,而是透過妳呈現
她以全然的自我來到我身邊,我只是有幸能在此補捉下來。

我最好的文字,都給了妳。

關於感情,有一個我很喜歡的形容。
感情,像是希臘神話裡普羅米修斯為人類盜的天火。
在無比遙遠的時代,人類還未知曉火的存在,日落了只能躲在山洞裡,懼怕寒冷、懼怕野獸、懼怕無光的黑暗,白晝太短、黑夜太長,人類無法掌握自己的時間,只得隨著日月星辰作息。
但是,火出現了,她是如此溫暖又明亮。
她是如此地,撼動我所有的感官。
灼燒。
一旦知道了這個世界上存在著這樣的熱度,存在著如此深刻紮根在心上的感情,我們就再也無法回去沒有光亮渾沌不明的黑暗時代,無法阻止自己深深愛人。
所有的一切都是如此,在妳出現以前,我並沒有特別想要。
每一個感受,都是從未有過的體驗,透過妳眼裡所看到的世界,對我來說是如此的新奇,他好像......和我待的不是同一個一樣,每天每天,妳在這個不是很美好的世界裡厭世的生活,卻仍充滿熱情,固執的、痛苦的、開心的、得意的、莽撞的、感傷的、遺憾的、忘記的、犯傻的,……都是我喜歡的,像水一般的各種樣子,越是理解,越是接近,感官逐漸甦醒,感情愈發強烈,才微微的讓我感受到自己跟這個世界是有所連接的。
所以我喜歡看妳,到很久很久,都不會膩。
這個世界上最浪漫的台詞毫無疑問是美女與野獸裡頭,野獸變回王子之後,貝兒看到那雙熟悉的藍眼睛

It’s you.
是你。

我早就知道了,只有妳,會讓我心跳到肋骨都疼痛。
會讓我知曉,自己有感情。
而我所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妳出現在我的生命裡。
情人節快樂,我喜歡妳。

2020/02/14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