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放心遊戲包很難做大?

HsiangMin Yu
65INFO
Published in
4 min readNov 17, 2016

從八月底擺完Trans的攤開始算起,做放心遊戲包剛好滿兩個月,最近覺得放心遊戲包的模式很難擴大,決定記錄下來為什麼。

目前狀況

付費用戶*5 ,免費試用戶*4
線上有效問卷*30,現場訪談* 9

進度相當緩慢。
以下是我觀察到沒有辦法scale up的幾個原因

原因一:真正吸引使用者的,跟核心出發點不一樣

當初設計「放心遊戲包」的初衷,其實是想幫助失智家庭設計屬於自己的非藥物療程。(什麼是非藥物療法,以及它為什麼重要,請見下一篇) 我們希望可以幫家屬把最麻煩的部分,也就是「規劃、設計」這塊做掉,讓家屬可以專注在陪伴長輩生活的過程裡。

我們預期帶給失智家庭的幫助 (core value):

  1. 盡可能用規律的生活,降低失智患者的BPSD
  2. 帶給家裡多一點笑聲,改善生活品質。

我們的核心功能 (core feature):

  1. 幫助失智家庭安排長輩的認知復健課程、並提供教材。
  2. 提供家屬與失智長輩互動的素材,不要讓他們相處這麼無聊。

當抱著這樣的信念開始試跑之後,我發現大部分對我們有興趣的家屬,使用「放心遊戲包」的原因大部分都是出自以下幾個理由:

  1. 讓長輩有些事情做,不要每天在家裡發呆、被電視看。
  2. 我好忙沒空陪長輩,找個人來陪/娛樂長輩。
  3. 給年輕人一個機會。

所以當我們的人離開用戶家庭之後,那些教具/遊戲,就直接被晾在一邊,直到我們下次造訪才會拿出來用。課表做得非常精美 (感謝我的設計師朋友們) ,但精美課表的意義,除了讓使用者覺得這個服務專業以外,好像沒有別的實質效果。

原因二:服務很難標準化

我們進行的過程裡面,有兩個關鍵人物:負責評估的職能治療師,以及到府服務的陪玩員。

負責評估的職能治療師非常重要,他/她要一小時內取得長輩的信任、讓長輩願意互動、讓家屬看見他們記憶中那個會笑的長輩,最重要的是必須掌握長輩的認知狀況、以及對家屬展現專業。

現在這個角色是由我的夥伴孟修擔任。他是一個非常強的社區職能治療師,對於掌握長輩的情緒非常拿手,只要他出馬所有的長輩都會愛上他。

而這些厲害的武器,有一半是來自於他的個性和人格特質,另一半是經驗的累積。

同理也可以對應到陪玩員的身上,現在我們的陪玩員是跟「到咖手」合作,她們是一群很有愛心、耐心的姊姊們,年紀介於50–65之間。即便姊姊們都很有耐心與愛心,但在和長輩的互動過程中還是可以發現熟練度的差異。原因也是一半個性,一半經驗。

撇除個性本質不談,要將這樣的經驗演變出來的「特質」複製並且標準化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也許是可以做到的,只是我現在還沒想到要怎麼做?(如果讀到這裡的你/妳有什麼想法也歡迎/立刻馬上/不要客氣/火速留言告訴我)

原因三:人手不足

這邊的瓶頸主要是因為孟修太搶手,有試過要找更多的職能治療師以鐘點費的方式來幫忙做評估,但種種原因之下沒找到。

原因四:人力成本高

這一點在算損益表的時候就可以發現,人力成本大概佔了總成本的60%.

原因五:進步緩慢,沒有辦法每一次都有顯著的效果

除了第一次評估時,孟修總是可以讓整個家裡氣氛變得很好,大家都笑咪咪之外。我們接著去服務的時候往往沒這麼順利,像是長輩心情不好、身體不舒服、不想配合…等。而當服務的結果沒有很顯著的時候,家屬就會覺得這個服務的名字叫做雞肋。

意外發現

俗語說得好,只有吃不完的午餐,沒有白走的路。

在這兩個月的過程我發現了幾件事

  1. 對我們有興趣的家庭裡,有失智患者的家庭其實不到一半,大家感興趣的原因都是想要給長輩的生活帶來多一點刺激。
  2. 社區裡面的健康長輩生活真的很無聊,而這些長輩才是大宗。
  3. 評估完之後,家屬覺得最有價值的是如何可以將現有的照護方式作改善。例如:「這個坐墊不舒服,長輩坐不久,要怎麼辦?」「最近奶奶晚上都會起來哭,你有沒有什麼好方法?」
  4. 我想做的不是喘息服務或是人力派遣。喘息對於照顧者當然重要,但如何真正的減輕照護者負擔,才是我真正想要做的。不然貸款開一間超大超棒超帥的日照中心就可以解決喘息的問題。(寫到這裡我忽然想到,廣開托老所是一個好方法嗎?)
  5. 現在大部分的失智活動都是一週一次,一次兩小時。對於日子要怎麼過下去,還是沒有著墨。

HOMESEEN 下一步

既然都這樣了,我要繼續做下去。上週開始跟新銳設計師歐陽咪弄了一個新的專案叫做 ProjectLTC (Long Term Care). 不只是老人需要長期照護,還有各種失能都是需要長期照護的對象,我們相信一定有辦法可以減輕長期照護者的困難、幫助人們在照護別人路上可以更簡單一點點。

照顧別人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每個人都值得更好的對待,讓我們來看看可以怎麼繼續做得更深吧。

我們的第一步是再做一次更深入的使用者訪談,如果有人家裡有照顧失智長輩的經驗,有空的話來填一下吧:https://goo.gl/forms/xl7Zs8vskS9LLJtm2謝謝你/妳!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