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X UI Designer 求職前準備

Jenna Lin
Minor Point
Published in
8 min readApr 28, 2017

上篇分享了各國面試經驗,有不少人私訊問了我求職事前準備的相關問題,也有人問海外求職的準備,所以我把事前準備的提問統整成本文。

設立目標

對我來說,任何事的起點都是想清楚自己的目標。這次求職希望找國內的還是國外的工作?想應徵的職務?期望待遇?理想的工作環境?

人生目標也是可以專案管理的!

我認為,其實可以把自己的人生階段目標(例如求職)當作一個專案管理,一個只有靠自己才能執行的專案,因為只有你自己清楚自己真正想做什麼、能力在哪、有什麼不足。當你先了解自己的需求之後,才能藉由精準的提問,找到外部資源來協助你。

別人的成功都只能當作借鏡,

是種方向,但不是種絕對。

條列出代辦事項

求職前要準備的資料有哪些?是否有需要另外增進的能力?有多少時間可以進行這件事?

例如:作品集整理

我當初在思考怎麼整理作品集時,因為範圍很廣(從大學到工作兩年都沒有好好整理作品集的痛苦),所以我用 Hackpad (現在的 Dropbox Paper) 條列出我之前做過的所有作品,並加以分類。也在每個作品下,再條列出可以提及的內容。當條列完之後,以內容完整度排出優先順序。這樣的做法,讓我很清楚在有限的時間下,自己可以先整理哪個作品(質),之後再慢慢增加其它作品(量)。

Portfolio_Hackpad Management_Example

其他專案管理小工具:https://trello.com/

要怎麼執行各個事項?

第一次接觸任何事情,一定都充滿徬徨跟疑問。但在提問以前,請先善用 Google,因為人生沒有正確答案,你只能找到自己適合的方式去嘗試、犯錯並修正。

Resources

我從去年開始慢慢整理資料、摸索方向時,都是先請教 Google 大神,有了初步成品後,才再尋找他人協助,加以修正。參加業界聚會請教前輩、工作坊、免費講座、線上課程,這些都是其他可以運用的資源。

設計師求職前的準備

Resume & CV

  1. 撰寫履歷(方法百百種,請善用 Google 大神)
  2. 請好好排版你的履歷,設計師跟其他職業的差別在哪,履歷第一眼就能看出來,也能看出你統整重點的能力(遇過很多申請前公司實習的學生,還是用台灣的傳統 doc. 表格履歷或是人力銀行的罐頭履歷)
  3. 檔名 「你的名字_履歷」

YourName_CV

Name_CV_May2017 (我自己用時間當作版本)

請不要再命名成 履歷1、履歷第三版 了。你的 User 是面試官或人資,他們下載完你的檔案,怎麼知道 履歷 1、這個第幾版是誰?

4. 各國要求(履歷也是需要在地化的)

各國對於履歷的要求都不一定,所以你要思考你應徵的公司,會採用哪一套標準。例如:台灣會習慣應徵者要放照片,但是在歐美是不放照片的,他們希望透過能力選人,而不是膚色。

LinkedIn

我就讀的 Monash University 的職涯中心,除了有幫學生做就業規劃、履歷檢查,其中一項就是幫你檢查 LinkedIn 頁面。不管是歐美、澳洲或是中國,想找國外工作,第一步就是好好經營自己的 LinkedIn,因為這樣你才有機會被世界看見。

LinkedIn — 大公司灑邀請函、獵人頭會直接聯繫你,甚至學校來函問你想不想念 Phd。

Portfolio

當你查好資料、擁有資源,再來就是選定形式了。架自己的網站好還是用線上平台好?請依照自己的作品,做出相對應的選擇,沒有好與壞,只有適不適合。以下是我自己的例子:

UI DESIGN

因為我不是專門走網頁設計,前端也只會皮毛,所以架自己的網站來直接呈現自己的能力,不是我現階段需要的,所以我的 UI 相關作品都直接使用線上平台整理,另一項好處是這兩個平台也有機會在上面接案被獵人頭發掘

UX DESIGN

設計思考過程,解決問題的方法。

這兩項是我認為 UX 作品集最需要呈現的東西,所以我運用我喜歡寫作的方式,來記錄我之前的專案開發過程,因為自己的目標有出國念書、工作,所以也嘗試寫中英兩種版本,後來在面試過程中,也把其他案子的開發過程整理成簡報:

UX 作品集整理相關資源

很多人問,UX 到底要怎麼整理作品集?我還沒有實際案子的經驗怎麼辦?以下列出一些作品集資源給大家參考 (Provided by UX Mastery founder — Luke Chambers):

Here are a couple of articles on the UX Mastery blog that might be helpful:

And there are a few people talking about ideal portfolios in the forums too (http://community.uxmastery.com/tags/portfolio):

UX Mastery 是澳洲的 UX 論壇,裡面有非常多的資訊!

沒有任何作品?不要猶豫了!就直接做吧!

我在大一時思考到底要怎麼做第一件作品,我從星期一想到星期三,不斷地問教授到底哪個方法好,教授最後只回我:「你只有想沒有做,怎麼會知道答案?」因為想像跟實際一定有落差,與其花費時間思考怎麼做,不如有想法就先開始做吧!

設計不只是種方法,也是種生活態度。

不要開頭就想著自己不會,這不是能力問題,是態度問題。如果連自己該怎麼開始都不知道,為什麼不從 Redesign 開始?如果 UI 可以挑戰 100 天 100 個 UI,那為什麼你不把一個挑戰做成兩種版本拿去做 A B Testing?

已經有不少例子是 UX 設計師拿自己的案子,直接上街頭找人測試,下面是我墨爾本朋友的做法:

From David’s LinkedIn

David 是我在墨爾本參加第一個 MeetUp 社群 Melbourne’s UX & Psychology Community 的創辦人,他本身是心理學背景,目前也在做用戶研究的顧問。他也有把自己的研究紀錄成文章,歡迎 Follow 他的 Medium

反覆驗證、調整

經營自己的作品集、履歷是長久的事,不只是為了現階段的求職,如何長期維持你的產品?是所有產品設計師需要思考的。

好,還要更好。人生也是需要 Debug 的。

每個人的想法都會有盲點,User Testing 都至少需要五個人才能找到百分之八十的問題了,所以當你準備完所有資料後,請務必找人看過,或是持續觀察別人怎麼做,來修正自己的作品。

條列計畫

人生專案管理是我自己虛構的想法,人生通常是計畫趕不上變化。

但我覺得條列計畫是很重要的能力。

我從國小時,每次月考都會被我媽要求寫讀書計畫,列出段考前幾週,每天預計要唸的範圍,久而久之,列計畫就變成我自發性的行為(至於列了有沒有準時完成就是另一件事了 XD)。

所以當你要開始做一件事但沒有頭緒時,就先條列下來吧!

謝謝大家閱讀到此,我們下篇 海外求職準備(墨爾本) 見!

--

--

Jenna Lin
Minor Point

A Senior UX/UI Designer with a product mindset. 🖋 A Calligrapher 12 Nov 2015. 🐾 I am always reaching up to my very b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