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ing at Melbourne Startup — Localz (1)

小留學生的墨爾本新創紀錄(一)

Jenna Lin
Minor Point
5 min readMay 8, 2017

--

Localz / Medipass

四月份正式入職墨爾本新創公司 Localz ,公司有兩個團隊,分別開發 LocalzMedipass 兩項產品,我是公司第一位設計師,也是第一位工作範圍橫跨兩個團隊的員工!

【公司成員】

墨爾本開發團隊:

Localz 使用最新技術 Beacon 開發貨運追蹤系統,並和大公司合作。團隊有十位以上工程師、一位PM、我的主要上司 Tech Lead 。改善大公司貨運服務功能。產品範圍有兩個 Website 後台、兩個 Mobile App ,用戶分別有四種類型。

Medipass 是醫生與病人之間的媒介,和醫療保險公司合作,協助病人在看病前,計算各項醫療費用與保險給付。團隊有四位工程師、一位 Product Director。產品範圍有一個 Website 後台、一個 Mobile App ,用戶分別有三種類型。

行銷團隊:

墨爾本總公司、倫敦分公司都有各自的行銷人員。

【第一週主要工作內容】

1. 摸索各個產品
2. 解決比較緊急的需求(短期目標)
- 製作要去合作公司辦 Workshop 的設計概念稿
- 統整現有產品流程圖,並製作行銷團隊可用的提案簡報版本

3. 提出具體長期設計方案(長期目標)
- 重新設計每個產品(老闆預期)
- 規劃 Design Language (我提議,老闆非常同意、支持我的想法)

【團隊溝通】

我覺得在澳洲新創最大的不同是只要我認為是好的方向,能具體解釋為什麼要這樣做,老闆都會非常支持,他們很相信我的專業能力

第一週,我提出 Design Language 的概念,PM 說他完全沒有概念那是什麼,老闆回應之前有花錢請 Design Agency 製作過一套,但他們不滿意。我提出的具體理由是:

1. 可以幫助團隊統一各平台設計、整合產品
2. 未來的改版都可以運用同一套系統
3. 之後有更多位設計師時,也能設計出同樣的樣式,產品樣式才不會五花八門
4. 可以提升之後團隊的工作效率(模組化的概念),例:和工程師的溝通可以更簡化
5. 未來設計樣式的調整都可以根據現有模組做單一微調

他們聽完後紛紛贊同,PM 甚至表示他原先希望我做的改善都沒有這個重要。但我也同時提出這個是長期目標,我會藉由一些現有需求的工作,一邊整理出這套系統。

另外我也跟老闆提出設計進修的需求,希望公司補助我參加今年的 UX Australia 2017 研討會,因為我是公司唯一的設計師,我認為需要多接觸業界活動,才能更有效提升我的設計能力,而非閉門造車。

【公司文化】

公司創辦人是白人和馬來西亞華裔,同事都是PR或公民,只有我和另一位中國工程師是國際身份,公司基本上以澳洲文化為主。另外有趣的點是公司男女比例非常不平均,老闆在開會時直接提出未來要提升女性員工比例。

但我入職那天,同事馬上在 Stand Up Meeting 中規定,把公司內乾淨的廁所只留給女生用,男生要去走廊另一間廁所。覺得整個超級貼心!其實第一次去面試,電梯門一打開看到整間辦公室都是男生時,真的有嚇到我(大笑)

公司採彈性工時,有任何臨時狀況或人在國外(像是我寒暑假會回臺灣幾週),都可以告知後遠端工作。

【工作時間分配】

澳洲的學生簽證,規定兩週不得工作超過 40 小時,所以我跟公司簽的是 Casual position,以時薪計。工作內容比我預期的廣泛很多,但非常有挑戰性,可以一個人規劃所有設計(而且還是兩個團隊的六種不同產品),並且做什麼都有老闆支持很開心!

第一天我問老闆要怎麼平衡兩個團隊的工作,兩個老闆開玩笑的說,克隆人當然不是選項 😂, 最終結論是一週一個團隊,時間各半。

但目前實際執行時,往往計劃趕不上變化!目前還在調適團隊案件穿插的狀況,不過澳洲同事和老闆都有跟我說,只要認為時程上有任何問題,即時向上反應,一起協調狀況就好,讓我不要有太大壓力。

我覺得我應該可以榮登萬能工讀生。

【讀 IT 對設計師的影響】

入職後馬上可以感受到在新創與大企業的差異。

以前在 KKBOX 做設計,基本上已經有很完整的資料庫、系統,每個案子的功能也是由 PM 先消化過,所以是在有所有元素、資源的環境下做設計,可以專注於設計的工作,其它每個環節都有相對應專業的同事負責。

第一次體會到新創的各種不確定性,沒有完整、有效率的文件統整,各項產品也是先求有,並不斷開發新功能,所以我的工作除了要開始著手設計、幫忙整理一套有效的文件規範,另外也需要跟同事一起思考新功能規劃,我發現唸 IT 的科目在最後一點上挺有幫助的!

在討論某個案子規劃時,我可以很具體的跟老闆說出我們應該先回過頭思考完整的 Database ,再根據不同使用者的需求,顯示該使用者需要知道的資訊,但實際上這些資訊會是從同一個 Table 裡面撈出來!在沒學過 Database 以前,我根本歸納不出這樣的意見啊!

【未來的挑戰】

一開始選擇到澳洲的目標是可以半工半讀,也很幸運地在上半學期,達成目標,下一階段是平衡讀書、工作,並持續自我提升。

學業上:

在澳洲一學期四門課,每一週一門需要上課四小時,學校也建議自己讀書至少八小時。加上使用非母語學習,所以常常需要花更多時間預習、複習。

工作上:

兩個團隊都需要規劃 Design Language(長期目標),也有不同的短期需求,兩個團隊間的需求與工作時間是穿插的,腦筋要能非常清楚的轉換,不然很容易工作效率不夠好。

自我提升:

持續參加業界活動、Hackathon 活動,增加人脈、學習。

--

--

Jenna Lin
Minor Point

A Senior UX/UI Designer with a product mindset. 🖋 A Calligrapher 12 Nov 2015. 🐾 I am always reaching up to my very b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