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助教沒你想得簡單 MSP node Js 聚會

HuiYu CHENG
6 min readMar 12, 2017

--

node JS 聚會 由 MSP 11 th 的六位菁英技術講師授課帶給你最清楚最具趣味的課程

20170311 高雄 MSP node Js 聚會 你敢來挑戰嗎?

開學後首次回高雄,竟然就斗膽的來擔任技術社群助教!!我看我真的是瘋了,身為一個初學 java 未滿一星期的小妹我來說,這根本就是天方夜譚嘛!要不是寒假度假中開的會瘋狂的發言,大概也沒有這樣的膽識敢說要挑戰。我給自己打個 60 分!?勉強及格(因為有幫忙打雜),技術助教真的沒有一般人想像中的簡單,是一個神聖的職位啊啊啊!

空無一人的教室即將爆滿

說到這次的助教,我到兩天前才透過 concall 行前會大概知道自己的任務是什麼,還成為盲測對象,來試驗各種突發狀況可能性,這 subject 的工作我倒是做的滿稱職的,電腦發生不少意外XD,不過透過 step-by-step 的指導,我對於步驟及基本問題解決很快就記住了。

concall 就是要開視訊啊!只是有人不合群 =3=

另外一點我覺得我可愛的小夥伴真的好棒棒棒棒棒的地方是,他們甚至錄製的影片教學(週一將上傳影片),15 分鐘就能複習完整個步驟了!(而且說話的聲音好好聽)對於初學者來說真的是一大「福音」。

當「薇言」聳聽的講師教完之後,剩下的一天就是我自個兒的修行了,除複習之外,我也做了很多 node Js 的認識與了解,無不希望活動當天可以好好和學員們聊聊、真正解決他們的問題。

像這樣帥氣解決學員問題是我的想像

活動當天,我真的超緊張,還默默帶了單眼想說假裝專業相手應該就不會有學生問我問題了吧(逃避)

但我那該死的熱情本性,總是喜歡在 hands-on 的時候下去看看大家做得如何、有沒有跟上,當然,很多問題就會向我走來。

基本上如果是學員自己發生的小失誤我都能夠靠自己的力量解決,例如:命令字元打錯、少打空格、步驟錯誤…一些小粗心我都能看出來,而讓我挫折的事件雖少卻讓我感受到無能為力的無助感。

我怕我忘記步驟,還寫了大抄隨時看

我記得有一個學員打網址的時候誤將 {} 也輸入進去,導致 error ,這個問題在我第一次操作的時候也發生過,我雖然看出了錯誤,卻腦袋一片空白想不起來那時是如何解決的,只能尋求其他小夥伴的協助,看見小夥伴啪咑啪咑打出正確指令時,真心覺得自己像個小廢物,想昇華到空氣中或鑽個洞躲起來 XD。

助教的角色不亞於講師,面對突發的狀況,思路必須非常清楚,仔細檢查每一行指令或程式碼,絕不能被眼前的 fail, error 給影響,沉靜推論可能的錯誤原因,讓台上的講師能順利按照計畫進行教案每個助教背後的努力不僅僅是將教案流程背熟,還要研究軟體各版本的造成的差異、Mac 作業方式、當原本準備好的流程無法執行替代方案為何...

甚至若以服務科學的角度來看,助教的一舉一動更是會影響學員的心情,蹲著 or 站著、指引 or 自己操作、等待學員完成才離開 or 篤定 loading 後沒問題先去協助下一個人、當解決不了問題時思考的舉手投足… 真的很有趣,不同學員會有不同反應,每個人對於助教行動的偏好更是不盡相同。

跟上是基本,同步是關鍵

我腦袋瞬間浮出這句 MSP boot camp 時聽過的話,一個悲劇,連跟上都沒辦法,真的很悲哀。

所謂的 pro 級講師在這裡

倒是主辦的小夥伴們一直給我信心(你們真的太好太棒了)跟我說「 OK 的!很棒!」;主動找我去協助學員;甚至一直逼問我下次要不要再來當助教,這樣的信任真的讓我很感動,擁有再繼續努力的動力。

我真的覺得授課、解決問題,這件事非常帥氣,(大概是因為我生長環境都是老師吧!?)覺得能夠傳道授業解惑實在令人尊敬,這大概也是我進入 MSP 引以為榮的事情:將自己覺得很不錯的技術分享給更多人。

向大家介紹 MSP 時,我最常講的一句話是:

Microsoft Student Partners 顧名思義是學生夥伴,是企業的學生夥伴,也是學生間的伙伴,我們將科技帶入校園,希望技術更廣為人知。

但每每講出這句話,很多人都會一臉「直銷喔?微軟來洗腦喔?」不怪大家會有這樣的第一反應;只希望當大家真正開始了解我們後,能夠感受的 MSP 的努力,MSP 的用心,MSP 的真正使命。當然,也期待未來的 MSP 能更早體悟到這份實習的樂趣和價值,不論擔任哪個角色,只要想到「我們正在讓更多學生開發者得到更多資源,學習成長中」就會不自主的愉快獲得自信。

最後,還是不免俗要謝謝大家

謝謝來參加聚會的朋友們。

謝謝向我發問並透過我解決問題的朋友們,你們讓我更有自信。
謝謝向我發問但並沒有因為我解決問題的朋友們,你們讓我看見自己的不足,也謝謝你們包容。
謝謝沒有向我發問的朋友們,降低我無法解決問題的分子數XD,但是真的希望下次,我可以很有自信地走向你們。

謝謝我親愛的 MSP 小夥伴們,超神的講師們 薇薇、俊言、臻平,還有node Js 菁英 天與、采楓、鈞婷,讓我有這個機會參與這場活動,不怕我把你們的場子砸了。

因為需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就感謝天罷。

滿滿滿都是人,就像我的收穫一樣,滿滿滿

--

--

HuiYu CHENG

綽號鮪魚 or 莎拉,本名鄭惠宇|社.會.人。自律神經已經 40 代的北棲青年。善於運用輕鬆的領域探討深刻的議題。不知不覺竟然來到 2022。看來今年也是期許自己多寫文章的一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