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Hub
4 min readFeb 25, 2019

--

digitaiden巨头入场!Facebook马克·扎克伯格考虑将区块链用于身份验证

今天,Facebook创始人兼CEO马克·扎克伯格就区块链技术发表了一些引人注目的声明。扎克伯格在接受哈佛大学法学教授乔纳森·齐特兰(Jonathan Zittrain)的视频采访时,描述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认证系统如何让用户在未来安全地登录Facebook。

首次将区块链作为登录和数据共享的一部分进行整合

目前Facebook允许用户使用Facebook Connect登录社交网络,这是该平台最大的单点登录(SSO)应用程序。每当你登录桌面或移动设备时,Facebook Connect都会对你进行身份验证。然而,在未来,Facebook Connect和其他SSO技术可能会被区块链技术所取代。根据最新采访,扎克伯格正在认真考虑使用区块链进行身份验证。

在采访时,扎克伯格表示:“我一直在考虑使用区块链,尽管我还没找到一种方法让它发挥作用,但围绕身份验证,它可以将你的信息授权给不同服务。所以,我们正在考虑用分布式的方法替代现有的Facebook Connect。”从理论上看,基于区块链的登录系统对于软件开发人员和用户是有利的,因为他们不需要依赖公司来控制对程序的访问。

对于区块链身份系统如何应用在Facebook这样的社交网络中,扎克伯格表示:“区块链身份系统允许用户把个人信息存储在分布式网络上,同时可以选择不通过第三方中介就登录到不同的地方。”

最近,Facebook一直在加强其区块链团队,该团队由曾担任Messenger副总裁的戴维•马库斯(David Marcus)领导。本月,Facebook收购了区块链公司ChainSpace,该公司专注于区块链技术以及智能合约,Facebook也在考虑使用自己的加密货币来进行支付。然而,这是第一次Facebook在登录和数据共享过程中特别提到区块链。

基于区块链的Facebook能阻止剑桥分析公司的丑闻吗?

在采访中,扎克伯格特别提到了去年发生的剑桥分析公司丑闻。Facebook被指控让第三方实体过多地访问用户敏感数据。2016年,特朗普竞选团队聘请剑桥分析公司,并由此获得了8000多万Facebook用户的私人信息,包括可以预测投票习惯和影响选民行为的信息。

扎克伯格称,基于区块链的身份认证系统可以防止类似的丑闻再次发生。他描述了区块链如何在未来阻止坏人以类似的方式利用该系统:“如果你有一个完全分布式的系统,它可以极大地对个人进行了赋能,这个系统可以让用户限制他们共享的数据量,并选择他们想授权访问的应用程序。”

但与此同时,扎克伯格承认,让Facebook进行分布化也意味着如果发生像剑桥分析公司这样的大规模数据泄露事件,侵犯隐私的第三方应用仍然可以自由运行。与一系列第三方应用相比,让Facebook或Google这样的大公司负起责任要容易得多。虽然一些第三方服务已经开发了类似的系统来保护用户的个人数据,但Facebook采取这种方式将是一个重大的变化。

基于区块链的身份验证远非完美

扎克伯格在采访中讨论了区块链认证的优点和缺点。虽然区块链身份系统可以解决一些问题,但它也可能带来一些新问题。他说:“问题是,用户真的想要区块链身份验证系统吗?是否有案例表明,人们在不使用中介的情况下却出现了更多数据滥用和追索更困难的现象?”

同时,区块链也将带来重大的技术挑战。目前,区块链平台不太可能复制Facebook的集中认证方式,以Facebook当前的计算水平而言,采用分布式架构是比较困难的,因为它们更难计算。

总的来说,马克·扎克伯格对使用区块链技术来验证Facebook登录的想法持矛盾态度。区块链还处于开发的早期阶段,让像Facebook这样的大公司通过区块链来控制用户认证这样关键的环节,仍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我们将不得不继续信任Facebook这样的集中化平台,让它们使用集中式引擎对用户进行身份验证。然而在未来,区块链有机会在分布式身份验证中发挥关键作用。

--

--

IDHub

IDHub is a decentralized digital identity application platform build on Blockchain. It allows users to enjoy greater identity sovereign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