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見華師大-交換生指南2 — 十萬火急必須急速完成的幾件事情 ( 電話卡、銀行卡、支付寶、微信支付 )

January-Meow
Apr 19, 2022

--

宿舍附近的新朋友

不免俗地先來一張可愛的上海小前輩,
"可愛、親人"大概是上海貓貓與台灣貓貓最不相同的地方,依據我的觀察上海的貓還會自己主動靠近人類

小前輩是地鐵站外面"碰瓷"專家,天天在人來人往的人行道上,專挑可能有食物的漂亮小姐姐(例如我本人) 以賣萌討摸摸之名,行搶劫之實
為了她我可是養成貓糧不離身的好習慣呢

本篇重點:

1.華師在哪裡?

2.校內報到

3.申辦電話卡、銀行卡、微信支付、支付寶

1.華東師大校區---
中山北路校區/閔行校區

先簡單說明一下,華師大有兩個校區,一個是位在比較繁華的中山北路校區(下圖標2位置),校門出來走沒多久就有金沙江路地鐵站,對面還有環球港,亦是我所屬校區。

另一校區-閔行校區(下圖標3位置),人人戲稱<閔大荒>,附近沒有地鐵站,若剛好申請到這校區的同學們可能就會比較辛苦一點~

申請閔行校區的同學請參考與我同期交換的學妹:

欣蒂的交換日常 (上)| 初來乍到,愛在華師大

華師大在哪裡?中山北路校區與閔行校區

歷經接機、入住宿舍大型勞動後的隔天,依然有需多事情必須去完成

2.校內報到
搭公車要20分鐘的上學通勤路線

國際處的老師會在微信群組裡面發布各科系報到地點

要記得帶上 學生證、校園卡、台胞證、錄取通知書
如果可以的話建議錄取通知書可以將正本留下會比較方便,像是去銀行辦戶頭行員有可能會想要看證明

基本上報到程序就是去填一填基本資料與校園卡開通就可以離開

也可以順便了解一下選課的問題,並認識附近環境

3.辦電話卡、銀行卡
(1)手機號碼申請/(2)銀行開戶/(3)開通微信支付/(4)支付寶開通

生活在走,支付寶要有
在這裡生活,拿著現金購物絕對是一件非常麻煩且惹人厭的事情
大家都已經習慣第三方支付,甚至我的上海室友看見我拿著100元新台幣大鈔,還覺得新奇的借去觀賞
上海瑤姊 : 哇!是鈔票啊~我已經八輩子沒看過鈔票啦(上海腔)

大陸人除了使用支付寶外就是用微信支付,許多商家會拒收現金(或是他們根本沒有現金可以找零)

但想要使用這兩項功能前必須先擁有手機號碼然後才能去辦銀行卡
最後才能用銀行卡開通支付寶與微信支付

流程圖

(1)手機號碼申請
攜帶: 台胞證+學生證+學校錄取通知書

在這邊手機號碼申辦的地方稱為營業廳, 需要攜帶台胞證+學生證才能辦理,到櫃上跟服務員說要辦手機號碼就可以了
首先他會帶你去選手機號碼,建議選一個比較好背的號碼
接著到櫃檯由櫃內的服務員幫忙申請,申請號碼的時候有拿錄取通知書的影本給他看證明我是交換學生

學校附近營業廳:
中國移動(枣阳路营业厅)
地址: 上海市普陀区枣阳路121号
电话: 13817010087

(2)銀行開戶
攜帶: 台胞證+學生證+學校錄取通知書+手機號碼

一開始我是到中北校區門口的中國工商銀行開戶,他們回覆因為交流生太多沒有辦法當天交件,須等待一周才拿到。

這個工作時間對我們來說有點過長,畢竟有需多同學是帶足一學期的生活費飄洋過海到上海,

後來打聽到閔行校區附近有一間中國工商銀行是可以當天取件,所以我的銀行卡就這樣千里迢迢地到閔大荒校區辦理,就拿到啦!!!

順帶一提:
有些人會被鎖卡一周,服務員是說那是系統上就決定好的,無法更改
所以天生被命定需要一周作業時間。
不過也有同學因不滿於現實妥協,隔天他去了附近的中國銀行問能不能辦交換生的,慶幸也是當天取件(如果真的有人遇到可以參考這種方式)。

(3)開通微信支付
攜帶: 台胞證+學生證+學校錄取通知書+手機號碼

申請銀行卡的時候,銀行服務員順便教我怎麼開通wechat pay,也是基本的實名制再加上銀行卡號就可以完成了,就在此時終於可以體驗手機支付啦!
家人或朋友因無法申請銀行卡,所以苦於無支付寶或微信支付可用者小撇步
可以使用微信支付中的親屬卡功能喔!

(4)支付寶開通
支付寶也是擁有手機號碼跟銀行卡之後就可以做的事情啦!!
只要一依照APP指示完成實名認證,然後經過一天系統認證時間就可以開啟支付寶功能

恭喜脫離買東西被白眼的族群,拿到手機號碼、銀行卡、手機支付後就可以在大陸正常生活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