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味A排骨雞乾麵誌

CW Kung
2 min readMay 31, 2020
香香香

任何一個台灣人,想必多少都有吃過味味A排骨雞麵,雖然裡頭沒有排骨也沒有雞,但那仍是令人眷戀的美妙。不過假如你沒有吃過味味A排骨雞乾麵,你沒有看錯,我說的是「乾麵」,那麼你的人生絕對錯過太多(但你先接著看下去,絕對還來得及挽回)。

先說麵,麵體本身Q彈有勁,當你精準掌握完美的1分45秒(正負5%,視水溫or心情而定),迅速撈起,隨即把麵與醬拌勻,立刻挾入口中,你心中一定會湧現和我第一次吃一樣的疑問,「我真的是在吃泡麵嗎?為什麼麵的口感可以這麼好?我以前吃的泡麵到底都是些什麼鬼東西?」

再來說醬,我們每個人從小都是吃維力炸醬麵長大的。以前都覺得維力的香,是那種讓會讓你半夜作夢夢到會被香醒的那種香,可是如果你吃過排骨雞乾麵之後,你才突然醒覺,有一種香叫做層次,不是只有一味濃重的死鹹,尤其是維力改作罐頭之後,鹹到無以復加的那種鹹。而是你可以吃得出佐料在你的舌尖與口腔所激化的美味連鎖反應,那是即便號稱無數人搶購的X拌麵都難以企及的高度。

最後是湯,湯在泡麵的世界裡,總是被當作雞肋般的存在,食之只有味精粉料的乾癟乏味,棄之又好像讓完滿的泡麵之徒留缺憾。

首先,排骨雞乾麵的湯料裡,存在著可見的乾燥蔬菜,不過這點近來其他乾泡麵系列其實也做得到。真正的差別在於,當湯一就口,你就會嚐到一個你可能從未在任何一碗泡麵湯裡曾經喝過的味道,等到你喚醒腦中味蕾的資料庫,你才發現,那是麵麩,那是一股清爽而悠長的麵麩香,充盈在整碗油光澤被的湯裡。而且我要強調的是,那絕非粗劣濫製的油耗麵麩味,相反地,那是你若想要喝,可能得要去到提供佛心料超多、還讓你免費喝到飽的魚骨味增湯的台式日料店,才有機會一償宿願的味道。可是今天你只要把排骨雞乾麵買回家,你一樣也可以享用近乎等同醇厚的體驗。

沒錯,味味A排骨雞乾麵就是一碗如此令人欲罷不能的泡麵。如果你到今天還是只懂得吃維力炸醬麵,或是你過去只知道味味A排骨雞麵,那你怎麼樣都得要給這碗泡麵一個機會;同樣也是給你自己一個體驗世界觀被翻轉的機會。

#再煎個蛋白赤赤蛋黃呈現半熟膏狀的荷包蛋
#我耳中已然響起高昂的歡樂頌

--

--

CW Kung

關於那些未被言說的世界。百無一用是書肥。太早放棄學術路、太晚懂得社會事。中年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