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申辦手機門號、開戶流程 — 2017.06.22

Nika
5 min readJul 8, 2017

為什麼要辦門號和開戶?

許多人都是因為要到大陸去工作或出差所以才考慮辦一支門號和戶頭,但我短期沒有計劃到大陸工作,門號和開戶完全是為了想要體驗大陸的App和服務,像是支付寶或微信支付。幾乎所有大陸的服務都需要用手機收簡訊驗證碼而現在大陸又都什麼都要求實名制,所以這次趁著在上海待了許久的朋友要回去上海一趟,趕快跟著去辦一辦吧。

先辦門號再開戶吧,怎麼選擇?

中國不外乎就三家電信,各有優缺點就不介紹了,直接說明上網做完功課後選擇的電信商和方案以及申辦流程。

重點只有二個,台灣可以收到簡訊&月租愈便宜愈好,所以我選擇的是中國聯通流量日租卡(點我)第一年不用月租費但要繳個來電顯示費用 6RMB/m 不可取消。上網的話算日流量 500MB/1RMB 不可累計至明日,台灣可以收到簡訊。

申辦流程也很簡單,請先把這個方案的網頁印下來或擷圖存到手機內。然候隨便找個門市,大陸叫營業廳。進門就先問說我想要台胞證辦門號可以嗎?(據說有些門市不給辦,以防萬一,先問先贏)。

然候櫃台小姐開始跟我推銷他們的方案,請不要理他,直接秀出準備好的網頁影本或擷圖然候很客氣的問她說:我想要辦這個方案可以嗎?她東看看西看看才跟我說當然可以呀。

接下來把台胞證給她,等她弄一些程序後就把營幕整個轉過來給我選號碼,選完後會收個100塊,這裡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網路上明明是50塊她卻跟我收100,當下也不疑有他就給了,接著她當場燒了一張Sim卡給我就結束了!沒錯,就結束了,當然我是不太放心當場先把卡裝了上去。還真的就可以用了,再上網登入查看基本資訊,門號裡有88塊耶還好沒有被A走,整個過程大概不到20分鐘就結束了,可能也是因為沒有人,所以我沒花時間排隊。

過程中我有問了一下櫃台小姐說我可以在台灣收簡訊嗎?她回我說要開通國際漫遊,而開通國際漫遊要先預付300RMB。當下我依稀記得是不用的,所以我沒有開通國際漫遊的服務,之後回台灣後試了一下,會自動切到台灣大哥大,再隨便找個大陸App註冊試驗,是可以收到簡訊的,所以千萬不要被唬爛了,300RMB請省下來。

一定要開銀行戶頭嗎?

如果你是要去工作,就依公司規定吧。我完全是為了使用支付寶和微信支付才選擇去開戶的,PO上FB時一堆人傳訊問我是不是要去上海發展了,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

中國銀行之多選擇更難了,所以也是做了點功課後選擇到富邦華一開戶。為什麼呢?台灣人看到這名字應該都不陌生啦,富邦華一是大陸目前唯一的台資銀行,主打可以使用台灣身份證和台灣手機門號開戶。且也都可以綁定支付寶和微信支付。

大陸目前唯一的台資銀行,也有銀聯卡哦

富邦華一規模不大,整個上海只有14間分行,但都在很熱鬧的點不用太擔心。配合我們的行程,最後是在田子坊旁邊的日月光分行進行開戶。

一樣,進門後先問警衛,我可以用台胞證在這裡開戶嗎?接著一樣有個櫃台小姐來接待跟我要了身份證以及填資料(名字、電話、公司名稱、為什麼要開戶之類等等)。這裡一定要提一下,這位幫我申辦的小姐是我去上海三天以來遇過最最最客氣的大陸人了,如果大家怕踩雷可以直接找她。

但這個櫃台小姐好像只能幫我們先填好資料,不能做實際開戶的動作。資料準備好後她帶我去銀行窗口並跟窗口說明我是要開戶。接下來的互動就回到了平實中帶著點不耐煩的大陸口氣。

銀行窗口忙忽了一陣子後問我說我留的電話是不是我的、現在可不可以接聽?我回說可以他立馬撥了電話給我問了我三個問題。你是Jeff本人嗎?你現在在富邦華一門市嗎?你是不是要開戶頭?我就這樣跟他隔了一道玻璃窗,眼睛看著他回答了這三個問題,感覺滿奇妙的。

然候又看他忙忽了一陣子後拿出二張忘了什麼紙、銀聯卡和U盾跟我說都辦好了。這時親切的小姐就又來了,拿著我的U盾去旁邊的電腦一邊幫我開啟U盾功能和設定密碼一邊跟我解說網銀行U盾的功能。

到這裡其實就已經結束了,過程大概也只花了半個小時,沒有花任何一毛錢!迫不及待的拿著我的手機開始綁定支付寶和微信支付準備體大陸便利的互聯網服務!綁定後才發現我戶頭裡沒錢,就到門市內的提款機存了100RMB進去,這是我唯一拿出錢來的時候。

後來親切的小姐好像忙完了,又跑來說可以關注富邦華一的微信公眾號,設定好了之後可以直接在微信上查詢一些基本訊息和功能,滿方便的。最後她也加了我的WeChat說有任何問題可以直接WeChat她,整個人超好的。

後來我還真的有問了她一個問題,因為我發現我不能用微信把錢提到銀行戶頭裡,她說目前富邦華一只支援支付寶的提現功能,微信還不行。所以如果你是只想用微信支付的話可能要考慮一下。

結論

我覺得人人有機會去大陸的話都應該排個時間去辦門號和開戶,花不了你多少時間且大陸在互聯網這一塊真的是領先全球。沒有門號和戶頭的話沒辦法體驗實在非常可惜,像是支付寶、微信支付、P2P、滴滴打車、MoBike、百度外賣、美團外送…etc 太多了~

親切的小姐在旁邊聽到我跟友人在討論為什麼要叫富邦華一時主動的跟我們解釋說是因為富邦併購了原本上海的華一銀行,未來也可能會再改名。

--

--

Nika

想到什麼寫什麽~ App/UIUX/Team building/Scrum/Google Analytics/SEO/Content Marke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