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PO過後

Nika
4 min readMay 13, 2017

臨時得知頗負盛名的喚醒者 Daniel 要來台灣開 CSM 和 CSPO 的課程後,二話不說馬上就跟公司商量請假去上了連續三天的課程。為什麼想要上 CSPO 這門課呢?因為我們的產品團隊本身已經是二個Cross Function Team 在跑Scrum了,而我已經有 CSM 的證照和經驗,可以帶領團隊以Scrum的方式和精神去開發產品,同時將培養我們家的PM漸漸轉型成Scrum Master。這時我的重心就應該著重在如何當個稱職的 Product Owner/Police Officer/Problec Owner。

產品人應具備行銷思維

這次CSPO的課程裡幾乎有整整一天的時間在講行銷,包括 Purple cow Marketing V.S Gurrilla Marketing、Interrupt Marketing V.S Permission Marketing。Daniel很推崇著名的行銷大師 Seth Gordin,課程中引用了大量的Seth Gordin 金句和影片。也用他們本身推行的活動 AHA!大匯 來當做例子,給大家示範他們是如何落實這些想法。

其實我滿訝異CSPO會講這麼多行銷的東西,但一方面我又暗自竊喜原來我走的方向並沒有錯。因為自我從RD轉為PM後就認為把產品做出來固然重要,但其實 1 -> 100 才是考驗你產品到底成不成功的關鍵,不然就只是做出來然候等著滅亡。所以要是能在 0 -> 1 的階段能夠更全面的思考產品的生命週期並融入適當的行銷思維,不僅能提升使用者體驗,也更有助於未來產品上線的推廣。與Daniel不同的是我近二年比較專注在 Content Marketing、SEO和App推播,但身為產品人要具備行銷思維這件事情上是相同的。

跟隨前人的腳步你就不會落後,但你永遠超越不了他

記得小時候學溜冰也跟著參加各種比賽,印象深刻的是在一次長途的比賽中到了後半段已經沒力氣了,看著有些小朋友坐上父母的車上載回終點,我也不知怎麼的就想自已結束這場比賽,所以沒上車。但在體力滑落下又滑得很慢教練和其他安全人員會擔心我會落單。這個時候我的教練來到了我身旁跟我說,你只要專心看著前面那一位小朋友的腳步,他滑左腳你就滑左腳,他滑右腳也滑右腳,這樣子你就不會再落後了,甚至還可以跟上前面的人。最後我順利的跟著前面的小朋友完成了比賽。

不知咱的這件事我印象超深刻的,對我的影響也滿深遠的。所以我每次參加各種課程聽的不只是講師講出來的東西,更在乎的反而是這些講師是如何能夠今天站在講台上教導這些的過程。

以此次課程來說,Daniel也不是唯一取得 CSC 和 CST 資格的人,那為什麼 Daniel 的課總比其他人更被為推崇?又 Scrum 也不是 Daniel 發明的,他當初是如何接觸 Scrum 再進一步的實踐?他又是如何學習Scrum的呢?這些問題我沒問他,但上完課後我還是得到了解答。首先 Daniel 是個非常努力又認真的人,他跟我們分享他在學習英文時是將字典拿起來背個30次,接著再找另一本字典是反序排的再背他個幾十遍。同時他又有顆非常開放的心,願意接受各種挑戰和新的嘗試,所以他可以比太多數的人更快的收集到各方菁英的精髓並融會貫通,Scrum只是他將得到的知識表現出來的一種方法罷了。所以上完 Daniel 的課不僅取得了很多在帶領Scrum Team上實作的方法,也瞭解到所謂真的敏捷該具備的理念和心態,而這些我覺得才是這門課最重要的收獲。

總結

Scrum適合在這資訊爆炸且多變的時代,但切記不要只是落為形式上的 Scrum,要了解其中的精神再跟據不同的情況做出變化。

Daniel的課程很適合想要第一次接觸Scrum或是更進一步提升團隊效率的人來上,Daniel 通常都在上海和香港,請大家把握他來台灣的機會,不然機票住宿也不便宜呀。最後 要超越,不要跟隨

--

--

Nika

想到什麼寫什麽~ App/UIUX/Team building/Scrum/Google Analytics/SEO/Content Marke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