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視藍鯨.錫蘭

Jess | 女孩寫旅
4 min readDec 20, 2019

--

斯里蘭卡追鯨記

小船在汪洋中熄火等待,更顯得後座在地船夫的笑聲,響徹一望無際的寧靜,傳染力穿透了我們的不明所以,大家也跟著捧腹大笑,有何不可呢?

我們仰慕這位船夫,不是因為他的工作內容是多麼浪漫,而是他對相同的事經過30年仍然新鮮的熱情,即使因為語言隔閡,我們沒有任何直接交談, 但我們第一次和藍鯨相遇的期待,和船夫第30年的興奮對流旺盛。

天色還未甦醒,兩艘小艇俐落的從斯里蘭卡東部的亭可馬里小鎮向外海駛去,強大的後座力讓仍惺忪的我們找回興奮感。馬達聲中,你一言我一句的英文荷文和船夫的增加羅語劃開了日昇。

猛地一個沒有煞車的急轉彎,船夫和嚮導快速的交換著未註冊在我們腦袋裡的語言。全部人坐直了身子,一同望向他們的目光終點,除了一片藍其他都沒有,但在他們陽光褪色過的淺色眼珠裡似乎看見了甚麼

“藍鯨! 帶面鏡,穿蛙鞋,快!" 嚮導大吼。頓時,在有限空間裡的小船混亂無限。餘光中,稍遠處和大海同色的藍鯨含蓄的露出背肌 。

"快!跳! 但輕輕的!" 剛關掉引擎,嚮導約翰指示著船上唯一的下水點,我們困惑的環繞四周,不見方才鯨魚的蹤影

焦急的約翰將大家一個個下水餃 " 厚! 快一點啦! " 在小船旁的下水點我們翻滾疊落在各自身上,接著大家卻一動也不動。

藍鯨朝我們筆直游來

藍鯨的巨大和震懾度超出我的理解範圍,卻有一種寧靜力,牠的安穩平定我們混亂的心跳聲

牠的游動不顯眼,但速度非常快,在不知不覺中,藍鯨轉彎,和牠側邊皺摺的鯨眼四目相交,目光輕輕掃過卻望入我心底的漣漪,一眨眼,牠便躬身,下潛,筆直的消失於海底 ; 又一次眨眼,四周又恢復原貌,好像一場夢。

那是一種會上癮的感動,那天早上我們一起游了數不清次的藍鯨。

船夫追鯨魚的方式很溫柔,他總能在無際中感應出這個生物的身影,在我們的疑惑中朝甚麼都沒有的遠方駛去,然後就會在遠方看見藍鯨細細的噴水,接著船夫會小心翼翼地繞道而行,不去打擾牠的存在,以經驗猜測藍鯨接下來的動線,將船停在遠處熄火, 製造巧遇,靜靜等待牠的擦身。

你好藍鯨,再見藍鯨,早餐覓食愉快,祝你有美好的鯨生。

後記:

很掙扎的是否要寫下接下來這段

一路上和很多人分享了這段故事,一遍遍的分享,說出來的聲音和我心底感受得甚巨,也讓我意識到我其實也還沒完整地將這個章節消化好。

記得我在開頭提到的那位開心果船夫嗎?

那位因為看見我們荷蘭女孩不敢下水的滑稽樣,認為這是世上最好笑的事,而從船行的開始笑到我們回程靠岸。只要我們和他對到眼,就會讓他想起這件事,笑到不能自己的船夫。

那位在後來旅人的晚餐錫蘭咖哩飯飯桌上,反覆被討論的溫暖船夫:

“當把熱愛的事物當成事業,就會很難維持熱情之火”

但這位船夫就是少數之一。雖然在漁村海生海長的他可能別無其它選擇,但他淺色眼睛裡的知足和熱情,如同鯨魚的凝視,在我們這群旅人的心底珍惜回味。

隔天早晨卻得知那位船夫昨晚驟逝的消息。

早餐時旅館老闆告知噩耗,他垂著眼簾,這個小漁村大家都認識互相的一輩子。雖然我們只有船上幾時辰之緣,但眼淚從許多人的臉頰滑下。

沒有多說些甚麼,悲傷只是純粹的哀悼,但是我們卻有一種替他覺得幸福的心境。

雙腳晃在小船前沿的是嚮導約翰

傍晚在小路轉角遇到嚮導約翰,他的摩托車在我身旁停下,眼睛布滿血絲。他解釋昨晚發生的太突然,來不及取消今早的鯨魚行程,所以仍撐著上工。

"今天早上一艘小船,一隻鯨魚都沒有看見" 他嘆了一口氣

又拍了拍我的背

"你們陪他追了他人生中最後一次鯨魚,他昨天很快樂, 謝謝你們 "

喉嚨酸酸的,有點耳鳴。

幾個禮拜後,約翰私訊我,說那之後各家出了幾艘追鯨小船,都沒有任何鯨魚。

鯨魚隨著洋流遷徙,今年亭可馬里鎮的鯨魚季宣告結束。

--

--

Jess | 女孩寫旅

臺灣女孩,旅行在印度。1999年生,數位游牧4年再繼續,自由潛水教練,內觀者。夢想是當作家,所以走在夢想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