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個月自學轉職前端工程師 — 過程篇

Jim
8 min readDec 30, 2022

--

Photo by Ivana Cajina on Unsplash

最近終於拿到 offer , 算是踏入了前端工程師的門檻了,雖然知道這只是剛開始,還不算真的成為前端工程師,但還是想記錄一下這八個月的學習歷程。

我會分成

過程篇 👉 資源推薦篇 👉 面試篇

本篇只會著重在整個學習的心路歷程,想看學習資源的,可以直接看資源推薦篇

那我們就開始吧!!

一、轉職之前

先說說我的背景,大學是讀土木工程系,算是完全沒碰過程式語言,有修過 python 但也只會很基礎的印出星星 XD 大學畢業後,因為不想做土木相關的工作,所以在找的時候就沒有往本科系去找。

總之那時候很迷茫的不知道要做甚麼,大概滑了三個月的 104 ,連畢業生就業補助都沒拿到 QQ ,面試了幾間不需要看科系的工作,但是因為我也沒有甚麼值得說嘴的技能,所以也一直沒有拿到 offer。

後來進了一間資訊公司,雖然公司名稱是資訊整合公司,但工作內容卻是做建築估算,所以繞了一圈,還是做了跟土木相關的工作 XD

工作內容是操作估算軟體,繪製模型,然後計算建築用量,完成報表等等… 裡面大部分的同事都不是本科系的,都是進去才學的,我大概兩個月就學完整套軟體,不過因為估算還是要根據施工現場評估,所以我也自學補足很多施工現場的知識。

之後開始自己獨自完成專案,遇到沒有遇到的情況,也都能依據同樣的脈絡去找到答案,很快的就度過了剛進入職場的不適感。

但隨著越做越多,很多制式化的規則,以及重複的工作內容,加上工作上不太需要跟其他人討論,上班就是埋頭做自己的事。你可以說它很穩定,每天準時下班,也沒有甚麼壓力,但是薪水就是那樣,也看不太到發展性。

那時候在跟女友討論工作上的倦怠期,都有想要換工作的想法,也想要趁年輕多嘗試不同的路,最終決定以能夠自學,且有成長發展性的領域去做選擇,這麼看來就只有資工領域符合我們的條件。

我們爬了很多轉職的文章,幾乎都是以前端工程師為轉職目標,因為比起後端,前端相對來講比較好入門,透過 HTML、CSS 就能馬上在網頁上看到成果,對於新手來說是一個很有動力的成就感,學習起來比較不會放棄,所以我們就確定了以前端工程師為目標做學習。

順帶一提,她也很順利的找到工作了,可以參考 【轉職心得】我如何從零開始學程式,八個月轉職前端工程師 ,我覺得她寫的超好,對文組轉職前端工程師有興趣的一定要看看!

二、自學過程

還記得一開始上網查前端工程師的學習地圖 RoadMap ,心想 OMG 也太多了吧,看完反而不知道從哪裡開始,那時候有考慮想買一套完整的前端工程師課程,像是六角學院、五倍紅寶石、ALPHA Camp、資策會等等 …,進去會有人出功課幫你改作業,還會有人盯進度,而且他們都會主打 XX 月轉職工程師,聽起來非常的吸引人。

不過那時候也才剛出社會一年多,所以要一次付出快十萬的課程費,真的是非常猶豫,雖然不是說付不出來,但就是害怕進去了後悔,或是發現自己不適合,那時候爬了很多文章,發現蠻多人推 Udemy 線上課程的,一套 JavaScript 課程打折的時候 330 元就解決,真的是超划算,就算英文不行,也有中文字幕可以看,學習到現在,我還是超級推薦 Udemy 的線上課程。

後來就陸陸續續的採納大多數人推薦的教材,開始從 HTML、CSS、JavaScript 開始學,不會的就去 Stack Overflow 找答案,在學習的過程中,最讓我滿意的就是所有的問題幾乎都可以找到答案,而且有很多前端社群可以互相討論,有事沒事就上去看看大家分享甚麼,都會有挖寶藏的感覺哈哈。

大概跟著 Udemy 的課程上了兩個月,就開始實作一些小作品,有很多 XX 天挑戰等等的學習網站,可以很快的把之前學到的應用在作品上。

這個時期算是非常的充實,每天做出一個小作品真的很有成就感!有時候還會自己發想主題來做,真的是很有趣,而且透過實作才能真正的檢驗自己是否真的會了,很多時候看了課程覺得自己好像學會了,但那都只是錯覺,一定要真的實作才算是真的學會了

做了一個月的實作練習後,覺得好像可以開始學一些常用的套件跟框架,那時候爬文大多數過來人都是學習 jQuery、Bootstrap,但是又看到近幾年 jQuery 好像逐漸落寞,就沒有打算學 jQuery 。

Bootstrap 有跟著 Youtube 教學學過,不過總覺得就是複製貼上而已 XD 雖然也可以客製化,但我還是很喜歡手刻 CSS ,所以後來就決定學 SASS ,雖然用起來只是換個寫法,不過有一些像是 mixin、include、extend 的用法真的很好用!

因為不打算學 jQuery ,所以決定直接選一個前端框架來學,當初只考慮 React 跟 Vue ,因為 Angular 好像越來越少人用(結果新工作大多數用 Angular XD),然後看 npm trend 的比較,React 的使用數是最高的,所以就決定學習 React。

P.S.然後你會看到 Vue 在 2022 年底的時候突然爆高,連 Vue 的開發者都不知道為甚麼 XD 聽人家說好像是因為世足賽,很多博弈網站用 Vue 做才會這樣的,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哈哈。

學習 React 的方式一樣是上 Udemy 課程,學完後開始試著用 React 做一些作品,也另外學了很多好用的 React 套件,像是 React-router、React-query,也配合 React 學了兩個好用的 CSS 套件,CSS module 跟 Styled-component,兩個都是很好用的套件!!

學完 React 後,我開始進入徬徨無助期,不知道接下來要幹嘛了,好像可以開始找工作了,但是又覺得自己好像也沒有會很多東西,看了一下其他人放履歷的作品,都用了很多技能的感覺,自己的作品好像還不夠去應徵工作,所以這個時期每天都像個無頭蒼蠅,每天就是東看一點西看一點,一下看一下網路基礎,一下學一點 Node.js 、MongoDB ,但是都沒有很深入的了解,越學反而越混亂。

有一天真的受不了了,決定一步一步慢慢來,既然我的最終目標是找到前端工程師的工作,那最重要的就是放在履歷的作品了,所以我就決定先從履歷作品開始下手,第一個決定的主題就是 Todo-list ,並用 firebase 儲存資料跟實作第三方使用者登入,雖然是個很老套的主題,不過因為沒做過第三方登入,所以還是把這個主題當成我的作品之一。

之後用了一個月,做了三四個功能比較多的作品,終於有比較踏實的感覺。那時候剛好看到六角學院有舉辦 The F2E 第四屆精神時光屋,總共三週三個主題,覺得實在是個超好的練習機會,就報名參加了。

那三週每天都超充實了,第一次跟著設計師的設計稿做出完整的作品,真的是一個新鮮的體驗,雖然成品還是差強人意,不過還是學了很多新的東西,志在參加不在得獎 XD 而且還能看到其他大神做的作品!!這麼難得的機會,明年一定還要參加!!

三、找工作囉

參加完比賽後,就準備開始投履歷的,我算是很晚才開始寫履歷,其他轉職人的建議都是有一些作品就可以開始投履歷了,不過因為一直沒有滿意的作品所以都沒有寫履歷(不好示範,請勿學 XD)。

早寫履歷的優點就是,能夠早一點被公司看到,搞不好公司願意培養新人,就給你面試機會了,所以不要害怕自己學的不夠多,有作品就可以開始寫履歷了。

開始投履歷後(主要是 104 跟 cakeResume),就是每天看面試題目跟練習自我介紹,這邊就不多介紹了,有興趣的可以看面試篇,最後總共投了 50+ 公司,面試了一間,拿到一個 offer。

沒錯,我只有面試一間然後就去上班了 XDD 跟其他轉職人比,完全沒有參考價值哈哈,因為希望在年後上班,所以一拿到第一間 offer,薪水條件還算滿意就直接去了,後面也就沒有打算繼續投。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年底的工作比較少,符合的公司其實蠻少的,50+ 公司裡大概有三分之二的技能要求是我沒有的,我算是海投履歷,只要有沾到邊的都投。

但是我不太推薦這樣,我知道有些轉職人推薦海投,反正投履歷又不用錢,但我到後期就漸漸的不再這樣做,因為我還是希望能快點開始工作,選擇有機會能錄取的工作去投,我覺得對我來說才是比較好的投履歷策略。

四、拿到 offer 之後 …

在打這一篇的時候,正好是回覆 offer 的這天,再來就是等過年後開始正式上班了,本來以為拿到 offer 會鬆一口氣,但是馬上又想到要踏入一個完全未知的道路,突然又感到一陣壓力,畢竟還無法想像在工作中要做甚麼事情,自己學的真的有辦法應用在工作上嗎?會不會前端工程師的工作我沒辦法勝任?會不會我進去才發現我根本不喜歡做前端工程師的工作等等 …

每次踏出舒適圈時,總是會有一段陣痛期,那種進入新環境的緊張感,真的是每次都會出現,不過我已經坦然釋懷了,就算會緊張焦慮,最終有一天還是會把所有的未知變成已知,面對未知的事物,其實就是在不斷擴張自己的舒適圈,我相信有一天一定會對於未知不再感到害怕。

下一篇應該會是三個月試用期後的心得了,祝我順利,希望上班第一天不要拉肚子(我上一間公司第一天就在公司廁所拉肚子,而且公司廁所就在同事的辦公桌旁邊,有夠尷尬 XD),希望我能持續的更新近況,加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