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前端工程師紀錄 — 1st month

Jim
Mar 5, 2023

--

Photo by Karsten Würth on Unsplash

雖然在上一篇 八個月自學轉職前端工程師 — 面試篇 說三個月後見,但是發現實在是等不了那麼久再發,也怕自己到時候就忘記現在的想法,所以決定先來發一篇一個月心得,比較像是個人日記哈哈。

第一天上班之各種不順

正式上工的第一天,超級早就起床了,畢竟時隔八個月上班,還是緊張大於期待,到公司的時候,還有半小時才報到,剛好公司旁邊有一家全家,就想說買一杯咖啡,悠悠哉哉的坐在裡面等。

結果我太小看上班的人潮了,超多人在排隊結帳跟買咖啡,好不容易等到我,買了一杯中杯熱拿鐵,但是因為買咖啡的人實在是太多了,咖啡杯也跟著排隊排了好長好長,而且很多人都點一樣的,還要記得自己的咖啡是哪一杯。

我特別記得我排在一個環保杯的後面,等了好久終於輪到我了,店員呼叫「中熱拿!」,正當我準備去拿的時候,一個女生直接超快速的把我的咖啡拿走,當我還來不及反應的時候,他已經消失在我的視野,我一個措手不及,想說也太衰了吧,我甚至不知道他的咖啡排在哪裡。

當店員再次呼叫「中熱拿!」,又馬上有人拿走,大概過了第三次的店員呼叫,才沒有人上前拿,我才終於拿到那杯本該早就拿到的中熱拿。

到了公司所在樓層,完蛋,有好幾個公司在同一層,而且都沒有招牌標示是什麼公司,我只能一個一個探頭進去看,找了好久,終於在最裡面的位置找到辦公室。

一進去就開始公司介紹、簽保密條約、設定公司信箱、拿我的公司電腦、設定公司環境、介紹 Mentor 給我認識、Mentor 帶我一個一個認識辦公室的所有人,認識一圈我已經忘記第一個人叫什麼了,一切都太多太雜太迅速了,回到我的座位上,打開公司信箱,一堆信要我設定這個設定那個,很快一個早上就過了。

到了中午,跟著一群同事去買麥當勞,很想快點融入新的環境,但是每次進到一個陌生的環境,我都會變了個人似的,不知道該講什麼話,當同事問我問題時,我才會開口回答,有點討厭這樣的自己,但也經歷過很多次了,所以也慢慢認同這就是我的個性。

買了一個大麥克套餐配玉米湯,因為那天特別冷,還特別點了大杯的玉米湯,回到公司,我一邊看著公司的各種文件,一杯喝著我的玉米湯,結果一個不小心手撞到了杯子,一大灘的玉米湯就灑在我的公司電腦上,我直接嚇傻,趕快用衛生紙擦,馬上關機,心想完蛋了,才第一天而已,要不要那麼慘,還好打開後沒有發生什麼事,但還是嚇出一身冷汗,深怕之後會出事(還好到我換電腦前都過得很好哈哈)。

下午的時候,我的 Leader 傳 email 跟我說我會先做 Angular 的練習 Project,然後要當作正式 Demo 做,還必須做一個小時為限的報告,我心想 OMG 一小時報告也太久,上次做報告都不知道幾年前了。

我馬上打開連結看是要做什麼,Project 內容是要做一個圖書系統,需要抓 API 列出清單,還要可以搜尋,儲存使用者資料,大概有十三個步驟要做,每一個都是讓你更快了解 Angular 的語法,看一看功能想說看起來好像還好,實際在打的時候,比想像中的還要困難,畢竟要重新了解一個框架,還是需要時間去看官方文件,所以我想說應該一個月差不多可以做完。

結果問了一下大概可以做多久的時間,Leader 回答:「喔~大概七到十天應該可以做完,你抓好時間就在寄信通知大家。」我整個晴天霹靂,一到兩個禮拜要熟悉新的框架還要串 API ,這怎麼可能辦得到??

前兩週壓力山大

得知要在兩個禮拜做完加報告後,我整個壓力超大,在看 Angular 文件的時候,就已經覺得不是很好理解,加上 Angular 都是用 TypeScript 來寫,等於我同時需要學 Angular 還要學 TypeScript ,所以我前三天一直處在很緊繃的狀態,深怕做不出來。

除了找文件找不到之外,還要面臨一堆型別報錯,還不知道怎麼解決,就這樣一個步驟可能花了一整天找文件才做出來,更讓我覺得無法在時間內做完。當我通知報告時間時,直接抓最晚的十天,也就是兩個禮拜後報告,甚至當 Leader 說:「基本上都可以在時間內做完啦~但如果真的有狀況都可以再討論」的時候,我都覺得我可能要當第一個超過時間的人。

當我緊繃了三天後,好像有開竅了一點點,終於慢慢的把功能做出來,雖然很多還是一知半解,但已經不像前三天那麼的焦慮緊張了,還花了點時間去看了 TypeScript 的文件,還有各種鐵人賽的文章。

經過一週後,竟然奇蹟似的把功能做完了!一開始以為壓力只是怕做不完,東西做出來後報告什麼的就沒什麼好怕的,結果我大錯特錯,開始準備報告才是壓力更大,除了要做 PPT,還要練習講解自己的程式碼,過程中還要把程式碼再進行修改。

第一次試講的時候,才不到 30 分鐘,就是怎麼講都講不到一小時,後來想說,一個小時為限,也沒有說一定要到一個小時嘛,所以我就索性不管時間,能講的就盡量講,把報告當成分享會。

報告當天從早上就超緊張,一直到報告結束都還是沒有很放鬆,整體來說,沒有到很好,但也沒有到差,我給我自己 80 分,該講的都有講到,不過就是因為還是緊張,所以很多咬字都沒有講好,導致都需要重複講好幾次才講對,Leader 跟其他的旁聽者也只是對於一些程式碼的部分,給予一些更好的建議,人都非常好,我才了解到之前壓力都是不必要的,報告完也沒有想像中的恐怖,其實也都是自己嚇自己。

開始進入到專案,To be continue…

報告結束後,就正式的進入到團隊裡,才開始有工程師的感覺,雖然都只是處理一些小問題,做一做靜態網頁,不過也趁機可以看到其他人的 code 都怎麼打的,也終於實際的在團隊中做 git 版控,很多都是自己自學的時候學不到的。

目前也還沒接手開發的部分,所以壓力也還沒那麼大,要好好把握這難得的好時機,多去熟悉學習,第一個月很痛苦,但也學了很多,下次分享應該就是試用期過後了,下次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