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為王? 醒醒吧!根本沒人想看你的內容(中)

只要我內容夠深度、夠好,自然有人要來看?拜託醒醒ㄅ

Jimmy Wei
3 min readJun 30, 2017

許多每間媒體都強調,這是一個「內容為王」的年代。抱著做好內容就有讀者來看、就可以賺大錢的夢。「媒體應該要拋棄快、短、薄的即時新聞;而應要產製長篇、有意義的深度報導,新聞業才有救。」類似的觀點近幾年不斷的在媒體圈裡面出現。

內容為王的時代過了

媒體圈內大家都認為報導者很棒。在這輕薄短淺的即時新聞當道下,有媒體願意做深度調查報導,值得鼓勵拍拍手。因此,也有許多學者強調,要挽救台灣的新聞產業,就是要學報導者,多多產製長篇的深度報導。

但是,說真的,一篇動輒上萬字的報導,一般讀者誰看得完。

以這篇舉牌人朝不保夕的勞動真相為例,夠有深度、夠有批判性、文字優美又有畫面,實則一篇優等作品。然而,總共16041字,且以文字為主的一篇新聞報導,多少人看得完?

至少我自己看不完,而我身邊的朋友也大多看不完。

在新聞所念了兩年,我認為新聞學界最大的一個問題就是:活在自己的象牙塔裡面。

擺脫菁英思維,不要再上對下的傳布了

這是一個菁英圈,大家都出一張嘴說:就是要長篇深度報導。

新聞媒體、學者常常秉持著一種「我是給予你資訊的給予者」,這種菁英式的觀點,將自己擺在一個給予者、教育者的位置上。將「自己認為重要的」、「你應該要知道的」、「社會大眾應該關心的」、「你不知道就是沒有國際觀/不夠批判性/不關注社會議題」等,將一坨拉庫的東西強加諸於讀者身上。

我們一昧的認為,這社會就是需要深度報導、調查報導;讀者就應該關心國際、社會。所以,當我做這方面的議題的時候,讀者就一定要/會來看。

然而,卻沒有仔細思考過:為什麼讀者要看你的報導?

老子/老娘工作上班一整天,回到家累都累死了,還要看你一則兩萬字的報導?它能帶給我什麼好處?

影劇可以娛樂我、學程式coding可以讓我加薪、看youtuber可以讓我放鬆,我幹嘛要看一個又臭又長、看了又讓人難過的報導?這也是為何有些知識與資訊可以變現,但新聞卻很難的原因。因為就本質上與實際上來說,新聞提供的資訊人們並不迫切的需要,或者並不真正需要到會願意花錢購買。

站在消費者/讀者的鞋子裡思考:為何要看新聞?

新聞工作者應該進一步站在消費者/讀者的角度去思考,為什麼他們要來看新聞?

在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新聞競爭的不只是新聞,甚至還有影劇、youtuber、線上課程等。競爭的是「觀眾的眼球」。

在自媒體、爆料公社的時代裡,每個人都可以成為一個資訊的傳布者。新聞媒體應該要好好想想:我的競爭力到底在哪裡?

如何將枯燥乏味,但重要的議題、國際新聞,讓閱聽人覺得有趣,願意主動來看?

延伸閱讀:

內容為王? 醒醒吧!根本沒人想看你的內容(上)

內容為王? 醒醒吧!根本沒人想看你的內容(下)

--

--

Jimmy Wei

臺大法律系 -> 臺大新聞所。隨手記錄一些遊走在商、法、傳播學的讀書心得、經驗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