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留學/交換】AIT 美簽面試經驗分享(4) | 詳細流程大公開!

Jolene Kuo
9 min readJan 16, 2023

--

J-1交流訪客簽證 / 2022-2023美國交換學生經驗分享 / 美國在台協會實體面試2022/7/26(二) 9:45am

嗨!

這裡是最終關!美簽面試🌟

美國在台協會

我分享的可能是比較非典型的經驗(?)

因為之前我先投遞過免親自面試的方式,但被退件回來,AIT要求到場面試

建議各位沒有辦過簽證的話,可能不適合使用免親自面試,一方面是因為如果沒有通過,需要多跑一趟拿資料,另一方面是因為這樣來回等待會花比較多時間><

我這次申請的時間線大概如下,供大家參考

  • 6/21 取得免面試簽證確認信
  • 6/22 美簽申請資料繳交順豐理貨中心(工作人員說明天就會送到AIT)
  • 7/8 拿回資料後才知道沒通過 (之前查詢狀態時一直都顯示Application received,有就是申請已收到)
  • 7/8 預約美簽面試 最早可以預約的時間為7/26(之前聽說在每小時的48都會釋出其他人先前取消的時間,但不知道實際情況是不是這樣…)
  • 7/26 上午9:45面試
  • 7/28 通知可拿回護照,簽證通過

*順豐理貨中心那邊會有人員請你用手機填一些資料(如:聯絡資訊、他們運輸中心的資訊等等),並提供運輸的專用紙袋來裝申請的文件。我建議可以將文件裝在資料夾給他們~

事前準備建議

建議面試的時候可以帶個資料夾裝文件,包包過了檢查後是可以帶進去的不用擔心!

選擇稍微正式的服裝,不要隨便穿著T-shirt就上戰場R😵

必備資料:

1. 有效護照

大部分簽證申請人的護照有效期必需比預定停留在美國的時間多出六個月以上的效期。由於和美國之間的特殊協定,某些國家(包括台灣)的護照持有者可以持六個月內將過期的護照申請入境美國。然而,他們將無法獲准停留超過他們的護照效期。-美國在台協會官網

總而言之, 護照必須要比離開美國的日期多6個月比較保險

中華民國護照 / @JoleneKuo

2. 所有舊護照

所有的舊護照。若您的舊護照遺失或被竊,請提出一份自1983年至今的歷年入出國日期證明。有關申請歷年入出國日期證明的詳細說明,請參考台灣移民署的網站。若曾申報遺失,也請提出報案警察證明。-美國在台協會官網

3. DS-160 確認單

在SEVIS填完一大串資料( Online Nonimmigrant Visa Application (DS-160) ) 後所下載的確認單

DS-160 / @JoleneKuo

4. DS-2019

學校所寄給你的文件!

全名為 Certificate of Eligibility Visitor Status (J-Nonimmigrant)

DS-2019 / @JoleneKuo

5. 面試預約確認單

在美簽系統預約面試成功後所下載的文件~

面試確認單 / @JoleneKuo

6. 美簽郵局繳費收據

收據 / @美國在台協會樣本

7. SEVIS 繳費收據

Student and Exchange Visitor Program: SEVIS I-901 Payment Confirmation

SEVIS 繳費收據 / @JoleneKuo

8. 5*5 美簽照片

六個月以內拍攝的美簽證件照

* 如果改過名字的話,要帶最新的戶籍謄本

* 如果放棄過美國居民身分,要提供放棄證明

* 遞交免親自面試的資料時,除了第2項我沒有舊護照,第5項更改為免面試確認單,第8項改為貼在DS-160 確認單的左下方外,其他都一樣!

美簽照片 / @JoleneKuo

輔助資料:

我沒有用到,但帶著可以比較安心(?)

(這邊有參考其他前輩建議的資料~~)

學校英文成績單

學生證或在學證明

聘任同意書/入學許可

財力證明 (可攜帶存摺,裡面要有新台幣26000以上)

ESTA申請

托福成績單

…等等

交通🚌

在捷運圓山站轉搭287區間車(往東湖)搭到美國在台協會站 下車

*缺點是287區間車需要一些時間等待⋯

捷運內湖站 1號出口

→ 出站左手邊過馬路

→ 往山坡直走再往下坡走到American Institute Counselor Section 的大門

捷運內湖站 2號出口

→ 出站右轉往山坡直走

→下坡沿著美國在台協會建築的牆壁走到American Institute Counselor Section 大門

注意‼️

辦理簽證及美國公民服務的入口不是車道旁邊的入口!不用走上階梯! 走上階梯的那個入口只給在美國在台協會工作的人員們進出,需要配戴工作證~ 面試的入口會有蠻多人在等待應該非常好辨認🤣

當天面試流程📝

早上8:35到內湖捷運站

我選擇下車後往右手邊方向直走,到果霸茶飲料店那邊左轉進入巷內,到那附近的早餐店吃早餐!

如果提早到的話可以去這些地方等待👌

  • 在公車下車處(捷運內湖站)的附近有全家與Subway,對街有7–11,再往前走遠一點有摩斯,這幾家店都有位置坐
  • 在公車下車處(捷運內湖站)往後走,也就是往剛剛經過的前一站方向,附近有兩家有冷氣的早餐店
  • 如果想再靠近美國在台協會一些的話,可以搭公車到清白里站再往上走一些(或是從內湖捷運站走上去)有一家7–11,但座位應該比較少一些~

早上9:40 門口

拿著從美簽網站上下載的面試預約確認單跟門口警衛報到

跟著其他人沿著牆往前一起走,遇到第二個警衛

他會要求應試者手機關機、確認包包有無食物與水,若有的話需要立即丟棄。

他請我把水倒到旁邊,我倒在走到旁邊的小石頭道上…

說實在話我完全不知道這樣做對不對,但警衛的確就示意「去旁邊倒掉」…

後面有個很像機場的垃圾桶,應該是丟食物的

等建築物裡面的警衛開鎖,你就可以拉開門進去排隊

這邊很像在機場過海關的感覺~

等待的時候可以把一張證件(如:健保卡)和其他電子產品拿出來,如:手機、藍芽耳機、充電器等等

之後需要警衛會另外收納,並給你一個手環嵌著號碼牌,待你出來後領回證件及電子產品。

再來包包需要放在籃子上給機器掃描,人也需要過檢測器

以上都完成後

往前走去搭電梯到三樓辦理簽證及美國公民服務的地方

*這邊角落有一台證件照的機器

包包揹著抵達三樓

有一個指標分別指向簽證及美國公民服務

簽證需要往右邊走

進去排隊時,工作人員會廣播請應試者將護照翻到資訊頁,並夾入DS-2019確認單以及DS-160文件

第一關 / 中文

面試人員請我拉下口罩,確認我是本人

再來確認我的文件(護照、DS-2019確認單、DS-160文件)

並請我繳交免面試申請沒通過後一併寄給我的黃單

然後就請我去旁邊的櫃台

註:
這邊我有詢問為甚麼黃單沒有勾任何未繳交的資料,只寫著Interview就被退回。
工作人員說可能是系統沒抓到指紋資料,或是因為政府獎學金等等很多原因,沒有清楚說明是為甚麼~但因為我之前只申請過ESTA(免簽),沒申請過任何類型的簽證,所以我覺得沒有抓到指紋資料是比較有可能的…

第二關 / 英文

Small Talk + 按指紋

當天對話

她:Good Morning!

我:Good Morning!

我:(繳交從前一位面試官手中拿回的資料)

她:Put your left-hand four fingers on the screen. (搭配手勢)

我:(照做)

她:Put your right-hand four fingers on the screen. (搭配手勢)

我:(照做)

她:Put your two thumbs on the screen. (搭配手勢)

我:(照做)

她:OK! Have a good day!(把文件遞回給我)

我:You too!

不知道為什麼遇到非常親切的女面試官,太感謝了QQ

第三關 / 英文

往旁邊繼續下一關!

這邊應該會是最大的難題

基本上,我調查別人的分享都會問到有沒有閱讀小冊子跟去哪間大學等等問題

但出乎意料的,面試官沒問我什麼問題,就把我的護照收走並說Your visa is good.

所以我就離開了(?)

註:我猜可能是因為我的DS-160已經有美國在台協會人員簽章,代表文件已審核過(?)現在只差指紋沒有登入到系統裡面(?)加上已經有學校背書(有收到歡迎入學的通知書)所以沒有太大的問題就讓我通過了(灑花)

結論💡

不建議沒有申請過簽證的學生就直接使用免面試簽證的管道,因為沒通過、被退回的機率很高!

但如果這時候你想著:啊我可以一邊嘗試免面試簽證申請,一邊預約實體面試!這樣就算免面試沒通過,預約的時間也不會太晚~

如果你這麼想的話,可能要考慮到我們無法確定甚麼時後才會收到被退回的資料,因此有一定程度的風險…

所以!我會建議第一次申請簽證的同學們都乖乖去實體面試吧嗚嗚

面試官可能臉很臭但其實人很好~

希望這篇文章可以讓你稍微對面試過程有點概念,降低面試的緊張感

只要你有準備好,一切都會順利的!🥂

我是Jolene👋
希望以上內容能幫助到準備留美的你!🇺🇸
下篇文章見~~
文章禁止抄襲 | 禁止改作 | 轉發分享請標註 Medium/@Jolene Kuo
Copyright @Jolene Kuo all rights reserved.
其他社群 | Instagram: @imkosmos_blog Youtube: @jojolenezip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