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shiCorp Certified: Terraform Associate 認證考試心得

Kimi Huang
10 min readMay 31, 2022

--

前言

接觸 Terraform 斷斷續續大概有 4 年了,中間轉職的過程有些公司愛用 CloudFormation 或是沒導入 Infrastructure as Code,碰了一陣子又涼了!

這中間還經歷過 Terraform 大改版,最近上手前還花了好一段時間才熟悉新版本的用法

最近因爲特殊專案的關係老外愛用 Terraform,這三個月內每天都與 Terraform 打交道,想說剛好趁這個機會補上這張證照

準備

線上課程:

  1. A Cloud Guru: HashiCorp Certified Terraform Associate

A Cloud Guru 現在都改訂閱制對想買的人會較不方便,裡面的練習題很少,但授課範圍都是考試有涵蓋到的。

我自己是用公司買的帳號看這門課程,省了一筆訂閱費用。

如果對 Terraform 已經很熟悉只是想找練習題這門課就比較不推薦。

2. Whizlabs: HashiCorp Certified Terraform Associate Certification

Whizlabs 授課內容跟 A Cloud Guru 涵蓋範圍都差不多,缺點就是影片內容那可怕的「印度口音」,不知道是不是常聽印度同事講話的關係,我自己是覺得還過得去。

這門課可以練習題、與課程分開買分別是 $9.95 USD,整組買下來就是 $19.90 USD,我自己是遇上大特價只花了一餐費用 $4.95 USD 就買下整組課程。

練習題方面裡面總共有 4 組 60 題,共 240 題可以做。跟真實考試比對大概只有 3~4 成有出現類似的題目,所以想背題庫去考試的可以放棄這條路了!

官方考試指南:

總共有九個方向,其實那兩門線上課程也是按照這個考試指南逐一介紹。

可以按照這個考試指南比對一下自己的熟悉程度,使用上都很熟悉的話可以找找練習題,應該蠻有機會可以一次通過的

官方自己有出一個練習題系統,但題目很少就加減玩玩:

報名考試:

從 Hashicorp 的官方連結最下方有一個「Click here to go to the exam platform」登入 PSI 線上預約系統,直接從 PSI 系統會找不到這門認證考試,注意這邊要有一個 Github 帳號當認證接口,蠻神奇的也不知道爲什麼要這樣串接。

登入後會看到這樣的一個頁面,請注意右上角是不是你的「英文姓名」這個非常重要。

後面就是選取你要考的 Terraform Associate 進行預約,這個考試只可以在「線上進行」沒有實體考試中心,我知道蠻多人都習慣去恆毅考試中心進行考試的,但很無奈這門就是只有線上版本,但考試時間算很好安排很多時間可以選甚至你要早晨或是大半夜都可以!

會建議提早 3 天去預約你要的考試日期,一旦進入 48 小時內考試日期就無法改動,從網頁上點更改日期會跟你說無法修改,或許可以透過人工客服修改但我自己沒試過。

考試金額:$70.50 USD 加稅金後一共 $74.50 USD,採用信用卡支付。證照有效年度爲 2 年。

考試環境稍後會講解!

報名成功後會收到一封 來自PSI 系統的預約信,裡面會寫上你的「考試時間」與「考試科目」,確認一下有沒有錯誤,有的話趕緊到系統取消再重新預約一次。

信件下方有一個 「System Compatibility Checker」,點開來把瀏覽器錄影的權限授予 Chrome Browser,這個步驟可以先做,不用等到考試當天。

到這邊考試前準備要做的工作都備齊了!

另外因爲考試時會用到鏡頭,建議用筆電進行考試會比較方便!

進行考試:

考試前 30 分鐘就可以進入系統,這時後會要你安裝一個「PSI Bridge Secure Brower」的程式,是用來到時候連接考試題目的系統,後續所有的驗證及考試都是透過這個程式進行。

對了!這個系統是全英文的,沒有看到可以切換中文的地方!

一開始會請你唸一段英文確認錄音功能沒問題,然後就會進到下一步驗證流程。

  1. 身份驗證:

進入考試後會開始一連串的驗證流程,第一關就是 ID 認證。

請準備「護照」、「身份證」,疫情期間可能很多人護照過期,這個部分我不太確定能不能用,要寫信問問客服。

「護照」絕對必備,我第一次忘記帶只用身份證進行身份驗證,陪考官不給放行,盧了他很久還是不給過,我只好跟他說請他回報客服我會重新預約。

第二次他也只看了我的護照就認證成功了!

把你的護照對準筆電上的鏡頭拍照,系統會帶你做,拍完後就會進到環境驗證環節

2. 環境驗證:

會請你錄影每段 15 秒鐘,分別爲「環境 360 度」、「環境地板」、「環境桌面」、「位置的前後」共四段錄影,這邊系統會一步一步帶著你完成,拍完後會有一個預覽影片,讓你自己看看行不行,不行的話可以重拍。

我自己是整臺 MacBook 拿起來身體轉著拍,自己看影片都覺得很暈很晃,但是還是有通過驗證

都拍好後就下一步,我自己這兩個步驟大概花了 15 分鐘左右完成!

3. 陪考官驗證:

環境驗證影片送出後,這時候系統會配對一個陪考官進行這兩段的驗證,驗證過程蠻久的我等了 20 分鐘有,中間我還很沒耐心的通過上方的 Chat Room 功能問他好了嗎?他回我「請耐心等待,他還在驗證 :)」

如果驗證有什麼問題陪考官都會透過 Chat Room 與你對話,這邊也是都英文打字對話,所以對一些基本英文對話熟悉程度要有。

我自己是沒遇到什麼驗證上的問題,一次順利通過。

4. 開始考試:

驗證結束後,就會帶入另一個畫面,陪考官會跟你說驗證成功。請你讓你看看手臂、耳朵、腰部。就想辦法透過畫面讓他看,如果沒問題他會回一個「Okay」,這邊就照著陪考官的指示做。

一切都沒問題後陪考官會說等會會開啓考試給你,問你有沒有什麼問題,然後會提示你你可以帶一個水喝但是容器必須是透明的,如果你有的話就拿到鏡頭讓陪考官檢查一下。

如果真的考試中要喝水的考生建議可以去買一瓶礦泉水,然後把上面的標籤都撕掉,我自己是跟陪考官說不需要喝水。

等時間一到就題目就會開啓,這時候可以把 Chat Room 關掉有需要在找他,我自己是最後幾題遇到 Cloudflare CDN 掛掉題目出不來,我嚇傻了用 Chat Room 找他,他請我 Command+R 重新整理一次,題目跟之前作答的又重新跑了出來,真的是捏了一把冷汗!

題目都「單選」、「多選」居多,最特別的是有「填空題」蠻刺激的,如果不夠熟悉可能會忘記指令要打什麼之類的,也沒有 CLI 讓你用 -help 看,我遇到的填空題算好答不是太冷門的東西,第一次遇到也是嚇了一下!

一樣是傳統 PSI 的介面,不確定的可以設定 Flag 後面再回頭過來檢查。

題目一共 58 題,時間上算充裕,我自己打完一輪後,還有 28 分鐘讓我回過頭去檢查那些 Flag 的問題。

留意方向:

我自己的經驗 Terraform Cloud and Enterprise 與 Remote-Backend 可能是多數人會相對比較少使用,這部分可以多留意。

後來我們的專案都採用 S3 與 DynamoDB 當 Remote-Backend 所以一些情境題都還算是有遇過。

IaC 的優點與管理方式也可以多瞭解一下。

一些 Terraform 自帶的函數用法倒是沒出現。

另外這個考試跟你用哪一朵雲都沒關係,考試不會特定針對哪一朵雲當考試範圍,我自己都是用 AWS 但裡面的題目完全跟 AWS 無相關性。

考試結束

送出答案的當下就可以知道有沒有通過,考試結束後就跟陪考官打一下招呼,他也會跟你說他那邊確認有成績記錄,就可以把考試程式關閉了!

後續去報名的信箱收信,有一封信會請你點開連結領取徽章。

點開收下後就可以把「Terraform Associate」小徽章收到自己的 Credly 平臺,有參加過 AWS 認證考試的應該對這個平臺不陌生!

收下後可以進一步點開徽章有一個 PDF 證書可以下載!

這個證書蠻神奇的沒有寫證書編號,也沒有到期日期,不知後後續會不會改版。

最後給大家看看證書長怎樣

https://www.credly.com/badges/8209a648-c0ec-4060-b937-73795e91f308

考試環境

可能大家習慣去實體考試中心,所以會對考試環境會有所恐懼,我自己也是,怕環境沒辦法通過 PSI 的要求。

本來想去「小樹屋」租一個兩小時的空間,但不知道是不是疫情的關係還是我太晚才找,都沒有可以預約的空間了!

但我已經超過 48 小時,也沒辦法改日期。

所以怎麼辦呢!我想了一個大爛招,去借朋友家的陽臺當作考試地點。

給大家看看陽臺的環境長怎樣:

白色的椅子就是我拿來當臨時的電腦桌,自己拿另外一張椅子坐著考!

這樣克難的環境都可以了!相信大家可以把恐懼感降低一些。

背景盡量乾淨一點,我這個陽臺區域剛好拿白牆當背景。

找了好久, Terraform Associate 認證考試的中文心得似乎沒人發過,希望這篇文章有幫助到想去考試卻不知道怎麼進行的人參考!

--

--

Kimi Huang

A DevOps engineer and leather crafter in Taiwan. 12x AWS Certified | Kubestronaut | 2x Azure Certified. https://www.credly.com/users/yu-lin-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