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Cathay Financial Holdings UX/UI Design Internship Review (2/2)

Lana Hung
May 5, 2023

--

Hope you enjoy the contents! Please feel free to contact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Overview

在前一篇文章有大略分享了我在UED小組的這五個半月中完成的專案內容,包含完成2項個人專案、主辦1場工作坊,協助3場易用性測試。而在這一篇文章會針對整體的心路歷程、自我成長以及在UED實習的心得進行分享。

2022 CIP Internship Timeline

Summary

1.前言
2.心得一:UIUX設計注重大方向的研究、小方向的細節
3.心得二:在研究的過程中有很多的不確定性,But Just Do It
4.心得三:以不同角度去達成專案目標、不要害怕打掉前面的內容
5.我眼中的國泰UED小組
6.總結

3 Takeaways ✨

  • 了解在國泰UED的實習模式
  • 菜鳥UX設計師的學習心法
  • 了解UX設計的大方向概念

前言

這五個月在國泰的實習可以說是自己在整個大學以來成長幅度最大的五個月。當然,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在學校內所學到的東西和在實務上學習的東西本就是大不相同的。並且,自己在大學所學的東西大多的財務管理的知識,和現在工作的使用者體驗的內容是相差非常非常多的。然而現在過了三個多月回頭細想實習的點點滴滴,仍覺得自己真的太幸運,在第一次與使用者體驗相關的實習就可以是在UED裡,讓我在成為使用者體驗設計師的路上往前踏了非常大的一步。

以下會把在這次實習的學習點分為三點,分別是「UIUX設計注重大方向的研究、小方向的細節」、「在研究的過程中有很多的不確定性,But Just Do It」和「以不同角度去達成專案目標、不要害怕打掉前面的內容」。

心得一:UIUX設計注重大方向的研究、小方向的細節

在這一次的UIUX設計的實習裡,我學習到最重要的就是使用者體驗的設計是很注重公司的策略、前期的研究的。而我想這個在每一間公司裡應該是大同小異的。在每一年開始之前,UED都會與PM團隊、子公司經理等等開會討論下一年的目標與策略。在這個環節,會決定下一年想要提升哪方面的使用者體驗,並且決定要提升何項指標、提升多少。而接下來的這一年裡,在大大小小的會議、專案裡,都會圍繞在這些目標與策略上。在這五個月的參與下來,我發現國泰UED是非常注重這個環節的,團隊對於目標的制定和遵循是非常注重的。我想也是這個原因讓國泰的數位產品能普遍超越其他金融業的數位產品。

能在實習的這段時間就參與到這個部分,覺得真的非常幸運。(因為不是每個公司都會讓實習生們參與到策略制定的環節)在這之中,我也發現「緊扣目標」是最難但也是最重要的。又特別在使用者的研究上面。在設計研究計畫、研究目標時都必須要圍繞在年度目標上面。只要大方向有對,後面的推進就比較不會有問題了。

另外,除了大方向的研究需正確,小方向的設計細節也是非常重要的。曾經看過UED裡的UI設計師刻一個畫面刻了一兩天,該畫面的精緻度真的是無人能敵的XD真的很厲害。耐心與追求完美的心是必不可缺的。

心得二:在研究的過程中有很多的不確定性,But Just Do It

這一次在實習中,我的目標是透過量化的研究來佐證我的研究假設。但是,從一開始選擇想要套用的理論,到問卷內容,再接著到發出問卷,在這些過程都不斷的對自己產生疑問。不確定使用這個理論適不適合、採用這個量化方法適不適合、問卷問題的深度是否足夠,不知道問卷有沒有人填等等。有太多太多的不確定性了,但是好好的走過一次之後就會發現,想太多也無濟於事,就好好的把每一個步驟做好吧!

心得三:以不同角度去達成專案目標、不要害怕打掉前面的內容

在我進行第二個個人專案的時候,其實花了非常長的時間,但現在回頭想想當時其實不用花那麼多時間。回顧整個過程後了解在這之中的關鍵就是:如果發現了前面做的內容不適合在這次的研究中採用,那就要勇敢的直接打掉,不要還想要保留又想要納入新的東西,這樣到最後只會是一團亂。這個其實也是「水平思考」的精髓,如果能「水平思考」,就有辦法快速的想到新的方法,打掉舊的方法,然後在短時間內找到適合的解決方案。

嘗試了3個版本的專案內容😅

我眼中的國泰UED小組

能進入國泰UED實習真的是我覺得最幸運的事情,這裡有著專業、開放又年輕的公司文化,和想像中的金融業非常不一樣。首先在組織結構上,UED隸屬在國泰金控底下,主要負責的有國泰人壽、國泰證券和國泰優惠這三個子公司的數位產品。而你可能在104上看到的UXD則是隸屬於國泰世華銀行,專門做銀行的數位產品。而UED和UXD可以說是在整個國泰集團裡面,在數位產品推動方面最重要的部門之一。雖然成立的時間相對比較短,但是部門內的員工都是對於設計、研究最有想法的人們。(UED的平均年齡應該只有30歲,非常年輕><!)

接著,在設計與創新方面,UED和UXD每個月都會一起舉辦design review,每個人都會輪流在這個meeting中分享自己最近在工作上接觸到的設計的問題,或是分享自己最近學到的新的設計技巧。這個會議裡面不只有UX研究員、設計師,也會有前端工程師一同參與!在實習期間我參加了4次的design review,旁聽過Material Design的學習分享、UX研究方法等等,每次都學到了超多~!

最後,身為UED第一屆實習生,我覺得自己真的非常幸運。因為UED的正職前輩們和Mentor不會對實習生有什麼特別的要求,想要在實習期間完成什麼也都是我們和Mentor自己討論、自己設定的。只要我們說出我們想要達成的目標,Mentor也會盡可能的協助我們完成,教導我們、讓我們突破自己。同時,尋找非常多讓我們展現的機會。另外,負責不同產品的前輩們也非常樂意給我們修改的建議,我想這些都是我們在成長的路上最重要的養分。真的超級謝謝也超級愛我的Mentor和UED的大家<3

萬聖節 Dress Code 🎃

總結

如同我一開始說的,這五個月是我成長曲線最陡峭的一段時間。但是當然的,也還是有許多低潮的時刻,認為自己做得不好、喪失信心的時候。不過很有趣的是我把自己的情緒圖像是User Journey Map一樣畫出來後,發現自己在低潮時是效率最差的時候。還好在第前兩個月就發現了,後面幾個月迅速改進後,覺得自己穩定很多,學習上也進度很多!很推薦大家也自己做做看~

Emotion Graph

不過當然的,在最終實習發表後UED的組長也告訴我們,在實際的職場上是要更有抗壓性的,不能被情緒影響,這是我需要銘記在心的!另外,我也好喜歡另一位小組長說的,我們要永遠記得作為實習生時勇於向大家請教的精神,日後真正進入職場也還是要勇於發問,把周遭的人們、同事們當作是導師,保持開放的心胸、勇於學習。還是超級謝謝Mentor宓謙和UED的大家,這段學習之路是永遠不會忘記的!如果大家有任何問題也歡迎透過email或社群向我詢問~以上🙌🏻

一些珍貴的記憶碎片❤️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的話,歡迎按下面的Clap!👏
大家的支持會是我持續寫文章的動力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