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ior工程師之面試心得 — C#

Lesta Kurin
8 min readApr 4, 2020

--

隨著年後離職潮來臨,趁當前工作IDLE這段時間,決定轉換新跑道。

工作資歷約兩年多一點的.NET 工程師,前後端大概3:7,作為留下一份紀錄,這邊會列出有去面試的公司與我自己實際面試過程中的想法。

  1. 緯創軟體 : .NET 工程師

查證後發現是人力派遣公司,不過在自己仍需要經驗來回復面試狀態,決定先來試水溫;軟體人力派遣基本上都有二次面試,第一次是公司內部自己,這邊是否要先測試技術層面的問題則是看公司決定;第二次則是跟客戶端面試(駐點地),這邊就是一定會詢問技術相關問題;我一面是在緯創總部,汐科某百貨公司樓上,裝潢亮麗,進入電梯要透過機台審核資料拿到門禁卡才能放行,上去進入會議室,等待人資先談過相關工作狀況與離職原因等,聊了一下就換技術主管來問技術相關問題,主管人不錯,睽違兩年重新找工作第一次準備,總會有疏漏,但針對我答不太出來的問題也會提供解答與意見,整體還算愉快,面試完直接說等待二面客戶端通知。

二面前有先提供平均薪資的範圍來做為參考給我評估要不要繼續二面,聽完後幾天思考決定婉拒。

平均薪資:N-(2~4) * 13

2. 新誼整合科技 : 全端工程師

新光集團子公司之一,地點在內湖,除了捷運還要轉公車,對沒汽機車的上班族來說很不友善的位置,原本約好時間準時到,人資還一臉疑惑看我說你是有約面試的嗎?專業度備受質疑,面試前有紙筆測驗與性向測驗,大部分為一般難度,但與此同時還要我填人事資料,也算在考試時間內,心裡吶喊資料你可以電子郵件先寄給我填吧,現在資訊化的時代一定還要用紙本嗎,雖然寫完整份時間還夠,但印象就已經大扣分;輪到主管面試,兩位輪流問問題,大多是前後端基本觀念,但會希望你拿自己做過的作品或是專案示範(這部分是我較為缺乏的一塊),故我是demo公司專案畫面給主管看,面試過程普通,結束也是由人資講說等待二面通知(如果有的話),但後面居然補一句;如有更好機會就不用考慮我們了(這是自己先發無聲卡的意思嗎)?自己看到這也是無言,真的有機會也不太會考慮。

結果:無聲卡

3. 欣創科技 : .NET工程師

新成立不久的人力派遣公司,地點為中山國中附近一大樓內,一面過程只有人資面談而已,並無技術相關問題,針對履歷詢問一些工作狀況與離職原因後,整體速度很快不到一小時,當天早上去下午就給你薪資數字與安排客戶端面試;但對公司來說並無行政成本的付出,因為這種派遣公司是靠客戶端確定要該員工之時才會給你他們提供給你的數字,也就是以乙方跟客戶甲方簽約之時才能獲利的意思。

客戶端 : 橘子支付

地點港墘站附近(內科),是由橘子集團包辦整棟大樓給他們旗下所有公司使用,而這次安排對象公司為上述,原本安排會有筆試再來面試,但後來則是直接進入面試,PM , SD兩位,PM比較針對當前工作專案內容他覺得可能看到的問題,這種也會促使你思考之前工作是否將技術運用得宜;SD則是針對他覺得往後工作上可能會運用到的技術來提問,但自己則是剛好缺乏那塊相關實務經驗,故回答也是零零落落,沒答好的部分則會給予意見與解答,整體是不錯的面試過程,但也再次體會自己能力的不足,最後表示後續有機會會再通知。

二面結果:無聲卡

4. 叡揚資訊 : .NET工程師

中山國小附近走路約10分鐘路程的大樓樓上,剛進去有看到電視排採訪的樣子,不過已經在收拾中階段,被帶到會議室後一開始就是邏輯測驗,我覺得難度算中上,主要也是時間算緊迫,只給半小時,自己大概八成把握,緊接著是技術主管面試,主要問一些工作有運用到的技術與工作狀況,比較印象深刻則是還會問你遇到問題的應對措施等,基本上像是變相的性向測驗,之後還有最重要的 : 電腦要自備(補助上限約兩萬);接著是經理與PM,兩位主管,基本上是在介紹公司部門業務與可能會遇到的工作內容,比如陳年舊系統維護、或內部工具開發等,也會先詢問意見看是不是會排斥,因為按照他們說法,意思是一般人可能維護工作會執行至少半年到一年以上才能有可能著手開發,這些對我來說,都並不是太大問題,但當經理說出公司業務很多所以賺很多錢時我就黑人問號了,沒想到賺錢賺到沒錢讓員工買電腦(上限2萬真的太少),印象分數為此受到挫折,結束後也是等待人資通知二面。

一面結果:無聲卡

5. 陽鵬資訊 : 軟體工程師

連該公司業務都完全找不到相關資訊的小公司,面試時間為5點,所以算是去踩雷的心態前往,地點在內湖,某非商業大樓內部,7人小公司,主要業務為代理國外工具軟體並轉賣給國內廠商,故要能讀英文說明書介紹與操作給客戶,小弟多益考得不差,所以才被相中,另一業務則是要開發內部報表軟體,與另一位工程師一同協作,老闆本身非軟體專業,所以也沒問技術相關問題,但這不是我所想要的領域,故只能當作一次經驗,之後礙於時間成本考量也不敢再踩雷了。

offer:(N+5) * 13 (老闆還願意加碼交通補助,呵呵)

6. TutorABC : .NET工程師(.NET CORE + Vue)

古亭捷運站附近的大都會國際商業大樓樓上,離我家很近(大加分),公司本身於2019後半年變為陸資,故內部營運狀況有向對岸看齊的趨勢,通訊得用微信等;到櫃檯要用平板登入訪客資料,之後用平板答一些性向測驗,好笑的是,題目是全英文,而自己不常使用蘋果,本來以為自己拿到純英文輸入的機型,所以全部的答案都用英文作答,等到作答到一定程度開始出現中文問題時,才發現有中文可以輸入,但還是硬著頭皮用英文全作答了;作答大約40分鐘,之後是主管面試,一開始會要求講述自己做過的專案與工作有使用到的技術,對方都會把有興趣問的地方在白板記錄下來,之後會再進行問答,不太清楚的部分也會給予建議與解答,整體還算愉快,後半主管則會花時間介紹公司內部狀況與營運模式,福利部分也會說明,其一大特色是員工可以使用自家的英文線上課程免費,對有英文需求的人來說這個真的大加分,但薪資部分則是會強調績效與年終是一起發放,所以會是像12+(獎金)的模式去計算,整體還算愉快,面談時間則來到兩小時,結束後是等待後續通知。

原以為可以直接得到結果,不過按照公司流程,還要跑人資的二面,不過能到這邊也是八成有機會拿到offer了,我是預約某日與人資電話面談半小時,確認履歷與前份工作離職原因等;另一邊也會跟你共事超過一年的同事或leader確認工作狀況,兩邊都談妥後便會寄發offer。

謹慎的流程,開發自家產品為主,以線上教學為例。

offer : N * 12 (年終與績效一同另計)

7. 昕力資訊 : .NET C# 工程師

地點在港墘站附近,辦公處有分在兩據點大樓,一個總部於該大樓內有三個辦公處,一個則是另一辦公處,該公司為純軟體專案型導向,主推產品有Richart , Line Pay一卡通等,基本上在金融界來說都算接到有名的案子;一面地點是在總部,辦公室裝潢蠻令人驚豔的,說是總經理的想法,一開始則是給你做邏輯測驗與程式相關紙筆測驗,邏輯大約中等難度,程式部分中上,一些專有術語真的要搞懂才答得出來,答完約一小時,接著是技術主管,會詢問工作用到的技術與一些觀念問題,大致都還算有準備到,再來是經理面試,比較會針對公司營運模式與制度層面做個解說,並問你自身的職涯規劃等,由於沒思考過會被問到這個問題,所以並沒啥準備;第三關是人資主管,針對履歷部分詢問與福利與公司制度的說明,整體全部跑完將近三小時,目前最長一次的面試時間。

後續被要求與處長二面,賭著沒有技術問題需要準備去,果不其然就是確認履歷與願意開的價碼,試用期會先打折,但試用期過後或甚至之後如表現良好可以無視年度調薪直接彈性調薪,但要不要這麼拚也是看個人選擇,主管也表示技術年資不等於工作年資(聽到這是真的有點慚愧),不過整體還算愉快,公司也於2019從100多人擴到400多人,算是蠻有野心的。

offer (試用期): (N-2) * 13

8. 日盛證券 : .NET理財系統資深開發工程師

銀行業,優缺點我就不一一贅述,基本上有個重點就是看職稱給薪,故以我當初開的價碼人資建議我面資深工程是我就答應了,有預告要上機考,故也大致上準備了一下,實際到場會給予一張試題,上有證交所網頁畫面,題目則是要仿效實作該網頁的所有功能,給的時間大約一小時,不幸的是結果我並沒完成,自認大概4成完成度,後來被帶到會議室進行面談,我對我所寫的原始碼與預想的未實作的部分都一一說明,之後則是進入技術問答與一些性向問答,大至八成都有準備到,結果也是等待二面通知。

二面是跟經理面試,主要針對履歷部分進行提問,對於我一些經歷,看似是蠻有興趣的,也有問一些對於未來的規劃等問題,基本上就如實回答即可,結束隔天收到offer。

offer : (N-4) * 13

以上為經整理與回憶後的相關心得,希望也能幫助到一些有需求的人,小弟不才,未來還有很大進步空間,期許自己,並預祝各位軟體人求職順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