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gjun
4 min readSep 4, 2015

--

Walkman dead, being a Padman

上个月我的确打算准备情怀一把,买个iPod touch 6th generation作听音乐的主力设备,为此还特意联系了在苹果工作的同事的同事要了个八五折的内部优惠,然后躲在家里思考究竟买什么颜色以及背后应该刻上什么体现逼格的文字,我竟为这两个问题思考了一周有余…

这可不行啊,我是个没有音乐刺激一下早上就没有信心进办公室上班的人,为度过这空档期,我不得不把音乐先拖到Nexus 9 tablet上应应急先,不料一用吓一跳,体验屌炸天(携带体验除外),唯一的问题是我在地铁上动则把它夹在腋下听歌,这使得我在周围人眼中可能很喜感(傻逼)。

我是个龟毛的人,常年iTunes的经历早已养成了我做cataloging的强迫症,常见场景:1)一张专辑没有封面是不到位的;2)即使我只想听某专辑中的一首歌而已,但不是从专辑点进去的话我竟会死死地盯着屏幕感觉无从下指;3)更甚,假如文件上的艺人名歌名首字母不是大写,我内心会大骂哪个天杀的rip资源时候做事竟可以这么不靠谱!?…

因此,我所有的音乐的ID3标签信息是我亲手维护或检查的,没看错,是每一张… 可能有些人难以想象我曾经会花十个月时间来完成这一壮举,然后硬盘砸了重头再来… 我知道有人要说:靠,你不知道iTunes Match? scan你的本地音乐,自动给你匹配ID3信息和升级256kbs音质!?

先把「该功能需付费」和「iTunes在中国还不提供音乐服务」这两点置于一边。

我不知道其他人有没有我这种感觉,就是「我不能接受别人来搞我的收藏」。另外我认为从技术手段上来说,目前各种算法还做不到intensive,不然Apple Music为什么要把真人DJ人肉选歌这个作为和Spotify, Pandora对抗的卖点?我相信通过算法读取ID3信息去推荐类似音乐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机器如何感性地去识别Dj Okawari之流和Nujabes完全不是一个层次的东西?说回Match, 之前还搞了个大新闻,一名Dj在Medium上狂吐槽iTunes自作聪明的一些行为把他吃饭的东东(多年来的library)完全搞砸了。

https://medium.com/@senatorjohn/i-deleted-my-entire-itunes-library-and-you-can-too-d4dc586c39dc

扯远了点,有机会单开一篇说,回到Pad上。

当我把cover全部弄好后,大屏操作起来其实是很带感的,甚至让我感觉和往常在家里听实体唱片没太大区别,而且方便的得多(没有取碟,放碟,回收等动作),以前在iPod(iPod Photo时代)上转盘,找歌的体验回想起来少许不堪回首。

逼格Android aka 真.多任务就是好,各种切换同时动词打次。

刷网页时随意操作动词打次,顺便吐槽一下知乎上所有关于hiphop的回答都是扯淡。

最后,上月新闻,连Apple Store都改了陈列方式,把iPod产品线从漂亮的木桌上直接撤了,改和配件一起挂在墙上,连他们自己都放弃了这一丝情怀那我真的是再找不到购买的理由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