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漸強三部曲(一):菜鳥產品經理與漸強實驗室的相遇

Hi, 我是漸強實驗室的 Product manager Lydia 🌱

加入漸強一年多的時間,公司從 20 多人,成長到 60 多人,從台灣市場,拓展至泰國及日本市場,從既有產品 行銷平台MAAC,到推出新產品 客服平台CAAC

隨著漸強快速擴張,我們也積極在招募更多人才,在面試的過程中,大家多少都會好奇,在漸強的工作氛圍、合作方式、未來願景?吸引你留在漸強或覺得有挑戰的地方是什麼?

2021 到 2022 可以說是我奠定對產品熱情的重要時期。我想從我個人的視角,記錄這一年多的時間,也和你分享我在漸強 1 年多的觀察和感受。

不論你對漸強是否有興趣,或單純在職涯轉換的抉擇點,都希望能帶給你一些靈感和火花 ✨。

Crescendo lab 漸強實驗室夥伴們

我和漸強的相遇,為什麼想加入漸強?

04:55 首次見到漸強丁海寅-Chris

從 2019 我開始在 B2B 的產業擔任專案經理、產品經理時,就在各種調查研究中認識漸強。

2020 年,剛好有機會參加 LINE TECHPULSE 大會,當時聽到漸強工程師 Chris 上台分享,除了分享的內容很扎實、有條理外,最讓我印象深刻得是當 Chris 一上台,大會線上聊天室一陣來自漸強夥伴的歡呼,當時我就在想:「這群人也太活潑了吧!😂」

時間來到 2020 年底,當時我在專案和產品各做大概 1 年左右,我對產品開發、產品經理的成長等有各種疑惑,有參加一些工作坊、看一些文章,但還是有點難想像實際運用在公司,可以怎麼成功推動。

我知道我成長卡住了,我需要轉換,
我想要找到可以打破我眼界和舒適圈的地方。

但老實說,當時以這樣的經歷還屬於 Product manger 初期發展的階段,簡單來說很菜。不過,這篇就不談找工作的辛酸血淚了(也不說我在面試被講幾次太 Junior了🫠)。

總之,當時看到漸強開缺,我也投了履歷。

當時 CEO Jin 身兼 HR,從第一關一路親自面試到最後一關,雖然從頭到尾他也是覺得我太 Junior,但還是滿有耐心和我分享產業趨勢、產品經理這份工作。

面試過程相當刺激,也在這每一關的對話中,強化我想要加入漸強的想法。分享一下面試的簡單紀錄,對當時的我來說,我相信可以在漸強達成我對下一份工作的期待 — 找到可以打破我眼界和舒適圈的地方

20210119 一面分享

產業及產品經理職務上更根本的思考方向

  • 要掌握產業的脈動,視野要看得更長遠,以Microsoft的案例,他們著重在平台層產出SDK,而應用層則交由Partner進行開發。
  • 產品經理的核心是了解市場需求並創造價值。
  • 產品經理要有中心思想,要有足夠的Data、調研,足以下決策,並說服利害關係人朝同樣方向前進。

20210203 二面分享

  • 未來趨勢會是運用MACH架構:Microservices、API-first、Cloud-Native、Headless。
  • 每個職務角色要再跑更前面:PM要掌握市場趨勢、工程師可以掌控時程等。
  • 公司的目標是改變台灣軟體產業,人生的目標是自由,此外個人專注於B2B市場及產品管理。
  • 要從終點回推現在該做的事。

在面試和分享的過程,我感受到眼界的不同、和漸強的願景,我直覺這裡會帶給我完全不一樣的思維和成長,這是我在決定轉換工作時,首要決定的因素。很幸運地,我終於開啟在漸強的旅程,遇到每一位漸強夥伴!🍀

我想和你分享在《原則:生活和工作 Principles: Life and Work》的導言中,作者提到的第一個原則

思考並決定 (1) 你想要什麼, (2) 什麼是正確的, (3) 如何根據 (2) 以達到 (1)

每天工作的時間大概會佔據我們生活的1/3,不知道大家對理想工作的期待是什麼?是快速成長嗎?是薪資福利優渥嗎?是生活與工作平衡嗎?

不同的人在不同人生階段,可能會有不一樣的想法。每個人追求的理想工作不一樣,釐清自己想要的,然後在每一次選擇中,思考如何達成。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