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婆,二十而立。

yeko
4 min readMar 12, 2017

--

人生里还有很多重要的事,还有,要继续做关于未来的梦。

每一天都是至高无上的无二宝贝,但在人生的重要节点,就更容易赋予它仪式和使命感。

「论语·为政」中说“ 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 —— 如果你十五岁时有志于学,那么你在三十岁时就能知礼而立。

而如今,三十岁已经是大龄,是青春饭已经吃完,准备转型甚至即将退休的时候。「三十而立」已经过时。鄙人正好五岁开始学习,比春秋时期的求学者早了十年,理应而立也提早十岁。故想称自己为「二十而立」。

我问了一些年长的朋友,想对自己的二十岁说什么。他们往往先抖个包袱,笑着说希望自己的二十岁投资比特币/买房/买彩票。当我追问,便凝固住笑容,然后眼神向下,有点失落:「希望当时的自己能够坚持追求喜欢的姑娘」、「希望当时的自己能够坚持梦想」。

很多人的失落,是违背了自己少年时的立志。自认为成熟、自认为练达、自认为精明,从前多幼稚,总算看透了、想穿了。于是,我们就此变成自己年少时最讨厌的那种人。 ——木心

关于初心,梦想和志向。

柏杨先生说中国文化是一种酱缸文化,人在酱缸里酱得太久,思想和判断以及视野都受到酱缸的污染,很难跳出酱缸的范畴。正是这个道理。

我周围的程序员都是「面向工资编程」,仿佛这才是当今时代的唯一的政治正确。我妈想让我当一个公务员或者塞进国企,我爸希望我出国看看世界。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价值观去感染着别人。

Steve Jobs and Elon Musk

我很崇拜硅谷的两位传奇。Elon Musk 是一个传奇。他设计了一个全球最大的支付系统 Paypal,一款豪华电动跑车 Tesla Roadster,一系列可重用的运载火箭 Falcon。Steve Jobs 也不用多说,读一遍「乔布斯传」便可以体会到他的个人魅力。

而乔布斯说「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

关于改变世界

我认识一位美国的教授,今年六十多岁高龄,却仍然走在学术一线,研究的机器学习,他的算法曾被用于几乎全部的机器学习应用。从某种角度他以一己之力推动了整个行业的发展。

而你的父母肯定帮你安排过你的人生,二十二岁毕业,在体制内找个好工作,然后在三十岁以内结婚生子,安稳的过好余生。

我很害怕看见自己的未来,活在未知中虽然不安定,但是却总能看到希望与选择,这种不安定使人安心。

人在年轻时,最头疼的一件事就是决定自己这一生要做什么。 已经不在一个可以做梦的年纪,但当我翻开乔布斯的传记,打开那些硅谷公司的百科维基,我发现这个世界原来每天都在发生奇迹,而我们需要做的,不是寻找逃离现实的出口,而是重新面对自己的梦想,重新收获勇气,去发现这个世界所不能带给我们的美好展望。

我很喜欢的日剧「続・最後から二番目の恋」里有一段话,说给你们一起听。

人生里还有很多重要的事,
还有 要继续做关于未来的梦。
不要去感叹 而是去相信这个世界,
因为我也是这世界的一员。
人生就是爱上自己的未来,
如果一个人觉得很无聊的话,
那就找个人一起 和未来恋爱吧。
朋友也行 恋人也行,
夫妇也行 家人也行,
只要身边有意气相投的人,
人生就会变得更加带感。

麻婆,二十而立,希望你带着你清晰而有趣的的自我意识,与狡黠,傲慢,孩子气与偏执。

如果有人读到这里,非常感谢,三十岁会是另一个二十岁,依次递归,希望我们能够一起前行,永葆青春,也永远年轻。

下面是我的推特帐号,如果你有想和我交流的,或是对我生涯指导的意见和,或是一句生日祝福,都可以私信我或者回复我的推文。

谢谢你们所有人w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