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軟體工程師數據化!Rescuetime & Wakatime

Mike
I am Mike
Published in
Mar 13, 2019

大多數的主管都會要求員工每週寫一個叫做週報或是報表的東西來作為你每週工作的進度概況與總結,但是往往報表這個東西其實很難體現出工程師在這份工作或是專案的價值。

當每個週末要開始寫的時候有時候往往會忘記例如這個功能開發多久,做了多少事情,經手多少專案等等,而且寫程式也不是看程式碼的多寡來決定這個績效,所以往往在評斷工程師的標準是很難有個基準可以去評定的,有些工程師整天上班滑FB或是Ptt,然後因為公司的制度不完善所以謊報時數來賺取KPI,但是也有工程師效率很高,開發功能超快的,然後剩下時間做自己的事情,當然這種另當別論!但是主要是說你自己要如何有效率的知道自己每天上班花了多少時間,做了多少事,然後再以此調整自己的工作方式,以達到工作效率的最佳化,還有每週再寫工作報表的時候可以有個依據!

要做到自我管理的這件事情首先你要知道你在一天的工作中做了哪些事情,全都要記錄下來,在這邊我介紹兩個軟體 RescuetimeWakatime 這兩個軟體是可以幫助你有效率的知道自己每天都在衝三小 ಠ_ಠ

#救援時間

首先是 Rescuetime ,這是一個安裝在自己電腦上面的桌面應用程式,可以幫你記錄你在工作中開的所有軟體、網頁、還有使用了多少時間,可以讓你知道你一天花了多少時間在什麼事情上面,是一款不錯的時間管理服務。

拿我今天為例,我今天中午開始寫這篇文章,所以他會記錄我早上到目前為止花了多少時間使用了什麼軟體,還會幫你畫出分析的圖表,去讓你知道說你做了什麼事情!

今天我總共上FB加起來有36分鐘 ∑(゚Д゚)

一個好的自我管理首先從記錄時間開始,能夠先了解自己目前運用時間的方式,並且從中找出浪費時間的癥結點,然後才能重新的審視自己的工作狀況然後來加以改善!

Rescuetime 雖然可以記錄用了哪些軟體跟時間,但是軟體工程師開發功能或是不同專案的工作時間卻沒有這個細節的紀錄,所以 Rescuetime 只是我們的第一步,對於軟體工程師還有一個軟體那就是 Wakatime。

# Wakatime

Wakatime 是建立在軟體工程師慣用的 IDE 上的一個套件軟體

可以有效率的紀錄你工作中的專案名稱,使用的開發語言,還有圓餅圖的佔比給你做參考!

以上圖為例,可以看到,我在什麼時間點做了什麼事情,開了多少專案,像是我的可能就稍微亂了點,可以看到不同的色塊代表不同的專案,可以看到我在每個小時的時間點同時在處理不同的專案,然後垂直的高度是我當天工作的時間最高點。

也可以看到在我所有的專案之中,我每天寫的有哪些程式,其中我上班的工作內容百分之41.27%是JavaScript,再來22.18%是HTML,第三名20.59%是Vue.js!

再來是我覺得最棒的功能,就是這個…

他可以針對我某個專案然後去做分析,首先是他可以列出這個專案的技術圓餅圖你可以很清楚知道說這個專案是怎麼組成的

再來他可以分析你每個檔案的開發時間是多久

從這邊就可以推算出軟體工程師在開發每個組件或是每個function大概都耗費了多少時間去做開發,從這邊就可以去做評估說自己的效率以及工時,反推回來寫你的每週報表,可以有個依據而不是隨便瞎掰。

我絕對不是說工程師的工作產值絕對可以透過這樣的工具去做評估與分析,不過絕對可以透過這樣的數據分析來管理自己的工作習慣,來調整自己的時間分配,而且如果公司的管理階層用這兩個軟體來要求員工來分作為KPI的依據我覺得也太極端了,所以這兩個工具還是不要讓主管知道比較好 XD

想知道更多有趣內容可以看這場直播

最後

不管怎麼樣紀錄你的工作時間還有你開發的時間,最後還是要你自己要去做調整跟改善,絕對不是說我今天覺得我自己有很認真的做事然後數據出來發現你都在滑FB,這是不好的呦~

我有開設一個youtube的頻道,每個月不定時週六或日晚上直播跟技術或是經驗相關的分享,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追蹤訂閱+小鈴鐺。

--

--

Mike
I am Mike

如果有一行code無法解決的bug,那就寫兩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