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組用Bizreach的日本遊戲公司轉職心得分享

--

先上個本人3-4個月來完全被遊戲公司的徵才廣告洗版證據圖XD
除了CY以外SE/卡普空/Donuts等公司都是常發徵才廣告的遊戲公司

過去時常看到工程或開發相關的大大分享他們的遊戲業求職或轉職過程,幾個月前自己也順利拿到新的Offer,想說跟大家分享一些目前為止文組的自己在日求職/轉職的心路歷程。全文可能有點長,有很多都是過去許多前輩推薦過的方法,可能有點流水帳,敬請見諒! 一個喜歡遊戲最後成功跑去遊戲業當社畜的紀錄。

工作與在學經歷:
某貓大斯語系(俄文系),從小就喜歡打電動舉凡男性向女性向全都照單全收,不知不覺對日文有一定程度的親切與熟悉,大學時有修了2年日文輔系把大家的日本語學完,畢業時拿到N2之後工作時自學考過N1,完全沒有日本留學經驗。

畢業第一份工作是某鋁製PC DIY機殼的日本線開發業務兼看新加坡市場,小菜雞剛進公司一個月之後就被帶去日本出差對日本Mouse Computer的部長簡報結果報到對方睡著,後來因為家庭因素一年後離職,第二份想說想跟自己的興趣有關所以拿到台灣某水果的手機子公司的海外事務職,但實際上是日文窗口+翻譯+營運+遊戲企劃。
歷經加班地獄的2年,還曾經因為前一天開會到11點隔天精神不濟騎車上班出車禍,不過現在很感謝當初這份機緣進入遊戲業之後有了遊戲營運經驗後對於後續轉職幫助很大。

我本身是第二份工作在職時申請了打工度假,之後來到日本不到一週找到小型遊戲開發公司的打工職大概做了半年的在地化翻譯兼關卡設計企劃。之後拿到日本某大手同人誌印刷公司的offer去了廣島當海外事務2年,雖然東京以外的薪資落差真的很大,已經出社會3年但還是只拿到日本東京大學生新卒的起薪,幸好廣島那邊物價跟房租都便宜所以還是能存下一些錢,加上原本打工度假的目的在於覺得自己就算拿到N1日文口說還是很差所以選擇了最不需要準備龐大資金的打工度假來增進自己的口說能力。
在廣島的兩年因為是全公司唯一的外國人,所以當時口說真的進步很快加上除了外國事務以外還要幫忙應對來自日本客人的電話,所以學到不少敬語跟電話應對。

可惜真心覺得未來發展有限,所以在租屋兩年契約滿期之後就毅然決然轉職到東京,雖然曾因為之前在某水果真的太地獄,心裡想著打死都不想再進遊戲業,結果履歷上當營運的那兩年還是我比較容易轉職的優勢….(苦笑)

第一次在日本轉職時用了マイナビリクルート,當時主要是投在地化跟營運關連的職務。大概投了6、7家,當時在寫履歷上因為只有在日本兩年左右的工作經驗,其實還是蠻生硬的。曾經被Agent說日文程度不夠好^q^(書面上),但面試上基本上都算是溝通無礙。當時大概歷時兩個月轉職,最後拿到3個offer
1. 某Wonder planet旗下
繁體中文區手機遊戲營運
2. 某大阪的R18遊戲代理營運公司
繁體版遊戲營運
3. 某東京專營日本動漫IP的遊戲公司
海外行銷專員
— — — — -
小插曲:其實原本是先答應了1的內定,在談好條件也在東京找好房子之後突然有了3的職缺,估計也是當時急需人才,所以在仲介的協助之下當下是面試1次當週就拿到offer而且年收比1、2都還多了50萬日幣以上,加上我自身對沒挑戰過的行銷比較有興趣,在怕被潑茶水懷著忐忑的心情下帶著小潘鳳梨酥去1的公司當面辭退內定之後(還好對方也理解我會選3的原因),沒想到從此在3一待就是4年。

前陣子因為某些個人原因再次進行轉職活動,但跟當初第一次在日本轉職時已大不相同。
首先,日本透過獵頭跟仲介介紹職缺的話相對上年收都可談的比較高(畢竟他們要拼獎金),因此這次的轉職活動中我其實只做了三件事:下載電視廣告打很大的「Bizreach」 app、寫履歷、面試。

※Bizreach的APP版免費且達成特定條件會提供90天的VIP體驗,強烈建議直接下載APP跟日本的獵頭或仲介公司聯絡。

原先是離職同事的介紹所以半信半疑的下載試用看看,電腦版基本上是付費制但目前手機版有做促銷活動基本上可以免費入會而且有3個月左右的高級會員資格(可以碰到更高檔的工作或高級獵頭)。

BizReach可以直接用私訊跟獵頭聯絡這點讓我覺得蠻方便的~

下載程式簡單輸入基本資料後就可以發覺獵頭的聯絡如雪片般襲來:O
大部分都會要求先面談,再來幫求職者推薦工作,我最後總共挑了6位獵頭面談,有個狀況讓我覺得蠻無法理解的是,大部分獵頭照片是女性的時候,正式來連絡約面談的多半是男性,當我詢問為何不是原本私訊照片上的女職員時,得到的答案卻清一色是「啊,她是我的助理,正式會由我來幫您服務」對於日本的男女職場差異是真的覺得有點無奈。

目前在日本的求職活動中,第二新卒(轉職找第二份)時都會推薦透過日本的各種獵頭或仲介來找會比較能得到不錯的年薪,只是前提也是要具備一定的能力。

好處如下:
1. 他們會免費幫你改履歷跟職務經歷
2. 根據他們跟各公司的交情,有時候直接進一面的機會會提高很多
3. 基本上在推薦職缺時絕對會有面談,透過面談可瞭解到求職者的人格特質,有時候日本公司想找的並不完全是即戰力,而是適合他們公司的人才。

大概歷經4年日本遊戲業職場的洗禮,這次轉職活動時書面資料的審查通過率相當高,投了十幾家只有2家審查沒過,其餘都進入一次面試。獵頭那邊的反饋也多半是我的履歷基本上不太需要修改,只需修正一些日語に跟で的助詞而已,當下整個感嘆待在日本的這段時間自己真的有成長。

而跟6位獵頭面談之後我最後只持續跟3位聯絡,由於當時在職時遇上遊戲週年super忙碌,所以其實我無法自己一一去找想要的職缺推薦,而是希望獵頭能夠幫我篩選之後再推薦給我。

1. ヴィジョンナリ 木村
非常積極的獵頭,基本上也是讓我多方嘗試
除了海外行銷以外也面試很多日本國內的行銷職。最後有拿到2個offer,年收很高…獵頭還補了錢讓我可以達到期望的600萬+年收。
但其中有個新創公司因為跟未來職涯發展不符所以很早就辭退了。

被推薦的公司:書面審查幾乎通過
PUBG Japan/Gumi/Akatsuki/Ncsoft Japan/Wonder Planet
Ateam/Craft egg/KMS/Colorful Tails/Nexon

2. Geekly 野崎
這家是大型連鎖人力仲介,擁有完整的求職系統
但跟另外兩家不太一樣,需要自己去看職缺然後針對想投的公司點擊申請,仲介會幫你推薦給中意的公司。但我當時真的太忙…這種類型的服務不太適合我,因為帶職加上正好是忙季,如果是想橫向發展的人或許Geekly是蠻不錯的選擇,有非常多遊戲業、設計與Web或行銷相關的職缺。再來有規模的好處是,就算沒有媒合成功,之後填資料還是有很多活動可以參加拿免費亞馬遜禮券XD

被推薦的公司:GREE/Donuts/Voltage

3. アジェンデ 西田
號稱有10年以上遊戲業界人脈,基本上是小型公司,獵頭本身是該公司的代表取締役之一。
這位先生面談之後會試著找到適合職務給求職者,同時因為人脈廣所以有辦法讓求職者直接跟大手遊戲公司的人事面談。

被推薦且進行面試的公司:
CY/SEGA/Mixi/SE
僅以上四家,但中間要面試前西田都會打電話給我叮嚀,還會教一些說法跟面試相關注意事項,最後有拿到offer。

結語:
其實在最終決定去向之後木村那邊又通知我日本寶可夢也在徵人,不過剛好已經接近轉職尾聲而且也順利進入自己沒想過會進去的公司,所以也放棄後續審查。在這次的轉職過程中每家公司的面試風格都不太一樣,有時候聊得很開心並不一定代表真的會上,另外還有得到一些對於日文溝通有懸念的反饋時,連負責我的獵頭都很吃驚,因為他覺得這個應該不會構成我被刷下來的理由,可能有其他隱藏的原因。(ex,期望年收開太高)
這幾年的感受上文組能投的職缺大多是在地化、行銷、營運、BD商務或遊戲企畫等職務,遊戲企劃或開發方面比較需要作品集支撐,但其他職缺是只要有相關經驗或是人格特質/能力符合的話,都是值得大家去挑戰看看的。

比較可惜文組這邊的在地化、營運企畫或行銷企劃平均年收大概是在400~500萬日幣之間,要再上去可能需要有相關的管理經驗。跟IT企業比起來,文組進遊戲業還真的不一定能賺大錢(BD可能有機會),而這個業界就是個燃燒自己的熱情,勞力心力不太會反映在薪水上的產業,在有覺悟進入這個火坑時還是需要三思的~

倒是理組工程師的薪水可能是文組的3倍甚至以上都不奇怪....

最後來推一下自己最近跟擔任日商人事的親友根據就職方面所錄製的Podcast~
有稍微聊到這次的轉職契機,以及來自HR給予求職者的建議。
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參考看看囉!

上集

下集

之後有機會再來分享一下面試方面的感想,雖然日本人自身應該很習慣這種短期一個月內面試20-30次的經驗,但對台灣出生的我來說這次的轉職活動真的是人生中難以忘懷的經驗,雖然說收穫良多但希望下次真的不用面試這麼多次了...^^;

最後記錄一下此次轉職的各家公司結果:
書面審查通過率約8成
1. Cygames 直接面談
2. SEGA 直接面談
3. PUBG Japan 書面通過+1次面試
4.Gumi 書面通過+1次面試
5.SQUARE Enix 書面通過+2次面試
6.Akatsuki 書面通過+1次面試
7. Ncsoft Japan 書面通過+2次面試
8. Wonder Planet 書面通過+2次面試
9. Mixi 書面通過+1次面試 提早辭退
10. GREE 書面通過+1次面試
11. Donuts 書面通過+2次面試
12. Ateam 書面通過+1次面試
13. Craft egg 書面通過+1次面試
14. KMS 書面通過+1次面試
15. Colorful Tails 書面通過+2次面試
16. Voltage 書面審查未通過
17. Nexon 書面審查未通過

感謝您的觀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