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邊生活﹞ Makota’ay的婚禮

Miss Fotogrape
8 min readApr 20, 2019

2019/04/12 豐濱鄉港口部落

我在海邊生活的第五天,遇到了一場婚禮。起因是我與一位阿美族船長相約要訪談,但他近午時打給我說:韻文啊,我中午要去港口吃喜酒,吃完我再去找妳好吧?

「有婚禮!」

「妳想來啊?來啊!就說妳是新娘高中同學就好了。」

「等等船長,我連新郎新娘叫什麼名字都不知道,我哪知道她唸哪所高中啦。」

「來就對了啦!」

掛掉電話以後,我跟民宿主人竹君說,有婚禮耶,我們去偷看一下好嗎?竹君說好啊,我騎車載妳去。

港口部落是漢人起的名字,原名其實叫做「Makota’ay」,意為濁水之地,此地位在秀姑巒溪出海口的北岸,與南岸靜浦相對,都是海岸阿美族Amis世居之地。

婚宴非常好找,就在部落的中央集會廣場,不少人跟我打招呼,經過這幾天的海邊生活後,我認識了麵包師傅阿睿、民宿對面分我野菜的跑船爺爺跟早餐店老闆小強,還有原本要跟我碰面的船長,無論是Tida’an(石梯坪)或者Makota’ay(港口),所有人都互相認識,毫無生疏之氣。

不久婚宴就要開始,竹君先回石梯坪去開會,而我歡天喜地的被留下來討杯酒喝討頓飯吃,坐在新郎同Selal(年齡階級)的兄弟會中同桌。

阿美族人每個Selal都有該負的責任與義務,男子才須計入,新郎這個階級是部落中的青年會,負責安排活動,而同階級的兄弟們從小一起長大,關係再緊密不過,他們走在前頭,一身西裝革履的替婚禮開場。

而我們如果要以為部落婚禮會出現什麼令城市人大開眼界的橋段,那就有些太傲慢了。

大概是差不多的流程,較為在地特色的菜餚,比較特別的是不斷的有族人表演,此外一樣歡笑一樣淚水,再加上兩倍熱情,三重歡騰。

部落中除了原始相傳的泛靈信仰外,通常也信仰基督教或天主教,因此坐定後大家便隨著長老禱告。此外也放起鞭炮,一場婚禮蒙受了諸界八方的各種歡欣祝福。

來來往往的人也多著,格外熱鬧滾滾。

「誰來誰去都沒關係,最重要的是『那個本子』。」一個阿姨笑著說。嗄?什麼本子?「簽名本啊!我們最喜歡看那本,誰有來,包多少錢,哈哈。」

我超喜歡阿美族人,坦率又直截,毫不扭捏。

與我同桌有一個穿著花洋裝的長髮女孩,她是其中一位部落男孩的女朋友。「年輕人其實很多都在台北生活,但只要有活動就會回來相聚的。」

這對新人其實已經結婚了,不但結婚,孩子都生兩個了才辦了婚禮,從開始就一首接著一首國台語輪播的唱著歌的主持人笑著虧說,工作太忙了啦。

耐不住儀式,不久就大哭的小兒子。
小姐姐則乖乖待在舞台上,安安靜靜的踢著腳。
有個小男孩帶刺蝟來,大家爭相去圍觀,捧在手心上被刺得哇哇叫。

婚禮最有趣的就是一場接著一場的歌舞表演,其中有一場是新郎的同階兄弟們熱舞。「哥哥平常有點害羞,他喝了酒才這麼放得開。」花洋裝女孩的男友與男友哥哥都是新郎同階兄弟。

他們在台上跳舞時,所有女眷都在舞台下笑得前俯後仰,還不忘拿手機錄影當作往後分享給朋友的樂趣。

以往參加城市喜宴,總看到新郎新娘跟著主婚人一桌一桌的敬著不認識長輩的酒,但在這裡可不一樣,長晚輩之間彼此都相熟相識,平輩就更親熱了。

婚宴中後段,族中的Ina(媽媽們)上台表演時唱了非常優美的歌,那歌韻既壯麗又溫柔,百折千迴,綿延不止,好聽得我忘了舉起相機拍照,好聽得也許我們聽不見時,音韻仍如絲如縷的在山與海之間悠悠迴盪。

菜吃完了便要送客了,新郎捧著傳統代表待人如賓的檳榔,新娘捧著香甜滋津的糖果立著,我以為婚禮要結束了,其實婚宴結束後,他們又移動到新人家中去喝酒跳舞。

「阿美族人的婚禮會持續三天,明天在太陽起來的時候,他們要到海邊去祈禱跟感謝海神賜福。」花洋裝女孩告訴我。

每個人都笑著說著唱著跳著,還有人流著心情激動的眼淚。

後來結束時,我與花洋裝女孩擁抱告別,相約回台北後再相見。走回石梯坪的路上一路遇到許多剛剛一起同歡的朋友們,被留了好幾次,還有大叔說不要走路啦,我載妳回去(別擔心我想他是說酒退了以後)。我說,沒關係,一路上有海有山有風景,很快就到囉。他們鼓譟著說:對啦對啦看風景。

我突然發現一件事,一起吃過飯喝過酒的就不是陌生人,在這裡竟然是真的。

--

--

Miss Fotogrape

From Taiwan. 幾乎所有事情都業餘,業餘攝影師,業餘作者,業餘旅行者,業餘說書人。 幸而對所有未知都感興趣,乃是專業的好事者。喔對了,2018.11.2出了一本書《有時出走:島嶼抒情手記》,自此成為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