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道中﹞谷根千之章(下篇)

Miss Fotogrape
6 min readMay 18, 2017

2017/5/1 谷根千

午後陽光初露,我往谷中走回去,路上還有一些水坑,根津街上的小朋友有的穿了雨鞋,踩的不亦樂乎;有的收了雨傘,一邊看書一邊走路。

我看到他腦海中就響起名偵探柯南的主題曲

而谷根千一代的街景原來就宜人,在藍天暖陽、紅花綠草之下,更有一種難得的靜好之感,讓我一路都捨不得把相機放下。

往谷中一路是很好走的上下坡路段,路面雖不寬闊,但因為住宅格局都不高大,視野的穿透性很好,舉目可及數百公尺外,走的開心,看的舒心。

這時正近傍晚時分,不時有放學的小朋友上下跑過,因為舊街區的濃濃情懷所致,他們的步伐彷彿帶著一種從昭和時代迎面奔過來的氣味。

張君雅小妹妹,你阿嬤說你泡麵好了
經常可見年輕媽咪騎車載送小朋友
這隻狗的男主人還在停車,牠一直想回頭找他,女主人不斷安撫著

這裡的房子形式古樸雅致,黝黑屋瓦,米白磚牆,路面上的招牌立牌電線桿都守著良好的間距,雖然大致相似,說不出有什麼特別,但這樣的景致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一般街景亂中有序就已經算是難得了,怎麼這裡能夠這樣密緻中見端麗?我想,每家每戶前的盆景或可透露出一點端倪。東北亞的五月正是春暖花開,雖是民宅的小門小窗,那一路的綠意卻將房舍妝點得婉約親切。

我說過,日本人對美很有自覺,日本可以引發旅遊者美學上的鄉愁。

花木扶疏,就是東京民居給我最大的印象
滿牆的薜荔,這真是我夢想中的住家風景

一路上除了住宅跟零星商店外,時不時經過小寺廟、小公園和墓地,有時左邊一排住宅,右邊是一排墓地,住戶們理所當然地穿梭來往。而此地最吸引我之處,除了濃濃庶民生活感之外,便是這番生死相伴、兩不相侵的氣味。

無論生死,這裡都是安居之所,彷彿死後的世界只是一趟外出旅行。

生死相依,兩不相侵
小公園裡,練習足球的父子

谷中銀座的人潮隨著夕陽回來了,店家生意也熱絡起來,有間賣小菜炸物的店門庭若市,我也跟著排隊,排的時候樣樣都想吃,到我的時候,突然心慌意亂不知道該吃甚麼好。我點了烤丸子跟烤肉串後,又指著雞唐揚比了一個2,原意是想要兩塊就好,結果店家給了我200g。

我拿著食物到著名的夕陽階梯旁吃得滿手滿臉油膩還是吃不完,此時方覺語言不通原來是如此難以負荷的事情。

按下快門時,後方有個女人在呼喚女孩,她剛好在滿街的夕陽光輝下回頭了

這裡也是著名的貓町,果然天出現兩隻貓曬著雨後的太陽,一隻黑得發亮,對遊人的驚呼跟逗弄各種無動於衷;,一隻是白底黑斑,一邊耳朵摺起來,長得很卡通。我後來走上階梯,坐在小書店前的木板凳上,白的那隻不知甚麼時候坐在我對街,我們對坐的時間裡,一直有小孩子被貓吸引,每一位都是這樣的:先小心翼翼的觀望,走近蹲下伸出手,一邊摸一邊驚呼,最後揮手說掰掰。

因為白貓先生,我拍了不少照片呢。

這個可愛小妹妹想摸不敢摸,一直站在這目不轉睛地看著

我又走到街上買了仙貝,這仙貝寫著《東京名物》,看起來可厲害了,整齊的擺滿整個門面,築成一面異常誘人的仙貝牆。老闆娘與年輕的店家都很有禮貌,結帳時,會謹慎的用深綠色的紙將仙貝仔仔細細包裝好,那包裝的精美紮實真是令人感動。

我後來買了七片回家

夕陽要落山了,看起來今天應該沒有彤雲密布的奇景,我站在階梯上拍了幾張照片後,拎著剛剛好心人借我的雨傘,走回谷中靈園的方向。那戶人家剛剛那隻大狗看到我就吠叫了起來,我對牠比了噓,躡手躡腳把雨傘掛在院子裡的門把上,悄悄離開。

這裡便是著名的夕陽階梯俯瞰的景色

Photo Credit : Miss Fotogrape

Fanpage:https://www.facebook.com/MissFotogrape/

--

--

Miss Fotogrape

From Taiwan. 幾乎所有事情都業餘,業餘攝影師,業餘作者,業餘旅行者,業餘說書人。 幸而對所有未知都感興趣,乃是專業的好事者。喔對了,2018.11.2出了一本書《有時出走:島嶼抒情手記》,自此成為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