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出具有優勢的外商履歷

Moboo 抹布
Dec 4, 2021

--

很多人都有面試大型科技外商的經驗,從104的履歷提升到了一頁的精簡履歷,從網路上下載了精美的版型,也聽話的用數字描述自己的成就。但,大家都這麼做了,拿去給在外商的前輩,怎麼覺得履歷還是有改善的空間?

原來的內容請聽Podcast EP01

https://open.spotify.com/show/7BXTAJFgHePwlIfud0Mh2g?si=efd756eddcce4b5e

(在這裡訂閱podcast: https://linktr.ee/techjobntalk)

這一集就來談怎麼排出具有侵略性的履歷。本集節目將要告訴你

  1. 網路上告訴你的履歷寫法那些是對的?
  2. 面試官怎麼讀一份履歷?
  3. 要把自己當作商品推銷,但履歷卻寫得不像商品廣告而像說明書?
  4. 一個外商的工作介紹(JD)要怎麼看?
  5. 所謂的依照每間公司量身定做履歷,是什麼意思?
  6. 新鮮人的履歷和有幾年經驗的履歷在安排上有什麼不一樣?
  7. 我想把我的經歷都放在履歷上面,該怎麼做?
  8. 自傳要寫怎麼寫?

首先,依照我在AAPL/GOOG面試30個人+的經驗。

JD上面寫什麼,你就怎麼編排。
完全符合的標出來,不符合有缺的說你肯學肯補起來,弱勢的規格想辦法在面試裡面包裝,這才是重點。

而不是把你的豐功偉業去想怎麼呈現,這種是新鮮人的做法
在我看來跟寫自傳介紹自己是小明,家裡有哥哥姐姊一樣不是必要資訊

什麼”我想把我專案做得好的地方放前面所以才有機會呈現”,
不如心態改成:
“我專案裡面有什麼做得好的地方正巧是這個工作需要的,面試官會想看?”

建立起基本觀念之後,讓我們來討論下面的問題:

1. 網路上告訴你的履歷寫法那些是對的?

自己編排一份美式英文履歷是正確的。如果你用人力銀行填表格的履歷,他不會按照你的強項來編排,雖然有的人資還是會使用這樣的格式來過濾,但終究是一份冗長的文件。

用數字去描述你的成就是正確的。各種成就還是要以效能改進%(效率時間的增進),成本節省(時間或金錢的減少),營業額或案子規模(案子大小)盡可能地轉換成客觀的數字。數字之外,還需要讓人有感。就像我們都會用營養午餐比喻一件事情的預算一樣,適當的描述也是很重要

描述工作內容,說清楚你是什麼工作何種貢獻是正確的。很多人說我在組裡面參與了一個大專案,但是重點是你是如何領導小組,或者是怎麼與他人合作,這部分的描述才是專案的重點。因為在大公司總是能做到專案,你的貢獻為何很重要。

2. 面試官怎麼讀一份履歷?

面試官並沒有多少時間在你的履歷上,一個專業人資在看一份履歷,大概是一分鐘。一個面試官很忙,也是大概一分鐘。大家基本上就是在找你的關鍵字符不符合。

基本上許多人看履歷,都是像網路購物一樣,
我要買台電視機,尺寸,品牌,規格,有沒有支援杜比音效,有什麼操作介面….一項一項對,差不多篩選好之後再來比較。

這些規格會寫在JD (Job description),看你的履歷上有沒有,一個個去對
所以最主要的是你這個人的規格有沒有符合JD要的東西。

3. 要把自己當作商品推銷,但履歷卻寫得不像商品廣告而像說明書?

用人力銀行的履歷,基本上就像是賣東西請消費者看說明書一樣,有資訊但是太過冗長,搞不好到買回去開始用了都還沒看說明書。自己編排一份美式英文履歷,就像是寫一份廣告文宣,把強項和商品規格放在最顯眼的位置,這才是正確的方向。如果你跨領域應徵,比如說客服要應徵業務,就必須要把符合業務的那一面盡量呈現,讓你整份履歷看起來就像是一份業務的履歷。我們買家電,有的廣告強調科技感,有的強調穿美美穿洋裝打掃的生活美學,你的履歷編排文案也要提供面試官”這就是我要的”這樣的感覺。

4. 一個外商的工作介紹(JD)要怎麼看?

通常會有一個模板給主管去參考,前面現在還是很流行放一段公司使命。這個就參考看看。Job description 會先描述這個,然後是必備技能,Preferred (Plus)技能,最後是學歷。

你可能會說,JD可能主管會隨便寫啊,人資會隨便看啊?

正常的公司,還是會請主管好好寫JD,雖然可能參考之前的樣板,但還是會把內容盡可能的調整到符合主管(hiring manager)的需求,人資才知道要找什麼樣的人。如果沒做到的一點,人資會一直花很多時間在找到不符合的人,浪費時間。能允許這件事情的公司,基本上也效率不彰。我是認為台灣公司這部分也會慢慢進步,人資也會要求JD要越來越符合所需人才的基本條件,人資才能協助過濾。所以我們可以認為JD就是他們需要的條件,針對JD去準備。不用擔心JD會亂寫。

5. 所謂的依照每間公司量身定做履歷,是什麼意思?

依照JD的內容去重新編排。每間公司的JD內容都不一樣,寫出來的履歷當然不同。

6. 新鮮人的履歷和有幾年經驗的履歷在安排上有什麼不一樣?

新鮮人經歷不多,要以學校以及學校的技能為主,強調自己技能方面具備,能夠學習。學校的經歷與業界都有一些距離,基本上要強調自己學習能力強。

有經驗的履歷則是要用數字來表現自己的成就,再來就是多強調自己teamwork。

7. 我想把我的經歷都放在履歷上面,該怎麼做?

切記要用面試官的角度去編排,把面試官會感興趣的經驗(相關於JD的需求條件)放前面。千萬不要把自己認為重要的東西就放在前面。例如,做專題得獎,重點不是在得獎這件事情,而是在做專題中學到了什麼工具對於未來工作有用,這才是主考官優先感興趣的部分。得獎大部分時候除了證明你優秀之外並沒有任何加分。

8. 自傳要寫怎麼寫?

與履歷內容不同的是,要表達個人特色為主。我們常常會在FB, Linkedin, IG用幾句話簡介自己,那個就是你的自傳。所以我們每個人都會。

  • 不要寫說我從小家裡家境小康,有一個哥哥一個妹妹….這種東西沒有個人特色。
  • 比如說不能說我很會寫Python,因為來面試的人大多都很會Python。這種東西放履歷。
  • 面試台灣的職缺,可以寫我從小在加拿大長大,這可能是一個特色因為別的面試者沒有。
  • 我除了工程師的專業之外還有職業中餐丙級執照以及二等遊艇駕照…這就是一個特色。

面試了一整天十幾個人,如果能在不叫出你名字的前提下,講說“那個有廚師執照的人還不錯”,這樣就是把特色表達出來,也是成功的自傳。

--

--

Moboo 抹布

Google Senior Engineer, former Apple Product Design engineer. Product Design. Trend. Mid to high level tech job markets. 興趣是研究中高階科技職場,Linkedin搜尋Weihsuan 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