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什麼時候開始研究外商談薪水的

Moboo 抹布
Oct 15, 2023

--

#蘋果奇遇記

離現在十年前,大約2013年十月的時候,台北的科技業發生了一件不小的事:Apple來台灣徵才,要在台北建立硬體團隊,據說規模要40人。

那個時候只要是北部的系統廠,無論是品牌還是代工,無論年資,基本上都會在信箱裡面收到Apple人資的信。那種感覺就像是什麼神秘的江湖高手廣發英雄帖一樣,各家高手馬上摩拳擦掌。新聞一知道也馬上大篇幅報導,一時之間造成不小的轟動。

當年Apple正全面轟炸手機市場,在成功的iPhone 4/4S之後,剛剛推出iPhone 5。這樣的國際大廠來台灣,當然是不小的事情。蘋果做事情本來就隱密低調,徵才的場地也選在W hotel,更添神秘色彩。

— -

2013年台灣的頂級外商還不多,那個時候DELL,HP,IBM的研發部門就已經是許多人系統廠的外商金字塔頂端,祖墳冒煙那一種。大家對於Apple,Google的面試認知,還在職場書裡腦筋急轉彎,叫你估計「芝加哥有幾台鋼琴和路燈」這種題目。更別說有什麼中文面試心得可以參考了。

新聞報導蘋果大舉徵才,一時之間,公司同事上班氣氛都變得很奇怪,一直到某天中午有個學長說「大家是不是都有收到Apple的信?」大家才開始聊起來。

那時候我在台灣美系品牌系統廠做到第三年,基本上工作算穩定。但只是覺得薪水實在是不高。留美碩士一樣是45k起跳,過了三年只到 61k而已。年薪能到110萬就不錯了。那時候美商基本年資需求就要八年十年,像這樣五年以內年資也能面試的機會不多。為了翻身,我只好積極找外面的面試。可惜許多在台外商連年薪130都開不出來。

— -

面試的時間很快就到了。我到了台北W hotel,見到了一群很神秘的美國/新加坡蘋果工作人員。他們的形式是每個面試者在一個酒店房間,有一個海報板。一次兩個面試官輪流進到房間來考你,要你畫圖回答問題。我經過了三輪的全英文面試,內容基本上就是所有設計手機的基本常識。

三輪結束之後,過了沒多久,我被通知可以到蘋果當時在花旗大樓的分公司繼續面試(人資說三天來能進到下一輪的不多,也不知道真的假的),我見到了iPhone的研發經理,他手上拿著剛剛發表的iPhone 5。我緊張的回答完題目。他覺得很nice。我們又閒聊了一陣子。

結果沒上。哈哈。煩誒。

這次是我畢業之後回到台灣,第一次進行美商的全英文面試。在這之間面試美商都是只有英文自我介紹而已。我學到了最重要的一件事「原來這麼神秘的公司面試也就是一般的面試嘛。」過程也沒什麼特別的腦筋急轉彎(但是有物理題目)。

原來市面上有關Apple面試的書,內容道聽途說居多。

我開始發現,原來美國的科技巨頭們跟我想像的不一樣。跟台灣的職場書和網路文章講的不一樣。雖然我在美國剛畢業也找過工作,但那時候面試的是年薪七萬八萬的小公司居多,面試內容差異很大。

— -

雖然沒上,過了一段時間,開始有不同的蘋果團隊聯絡我,我也進行了許多輪的電話面試。後來他們跟我說,他們有天iPhone轉過來一份履歷,說這個人是留美的,刷掉有點可惜,看要不要談談看。他們便取得我的履歷。

我面試了非常多團隊,但是職缺都是在中國。後來知道台灣的團隊沒有完全建起來,許多的職缺最後還是去中國或是美國。有許多人聽到要去中國,就打消念頭。我這時候則是嘗試不同的面試策略,包括研究面試官的Linkedin,研究他們發表的專利,研究同事的背景,並調整自己的面試策略。

我中間還到了韓國去面試。第一輪跟經理相談甚歡,第二輪到韓國,沒想到老闆飛機delay,改成一個博士來面試!結果完全被問倒,面試一個小時就結束了。只好改成首爾遊。後來蘋果付了洲際酒店的費用與吃飯錢,包括新村的站著吃烤肉還有姜虎東豬五花。

終於,有一個團隊願意錄取我,在工廠的機構工程師(產品設計)的工作,那時候完全對這種工作陌生,後來就知道是看工廠的工作,有些人先從這裡開始,再看能不能轉到美國去做研發。那時候我談是要去上海,薪水就是40萬人民幣加上簽約金加上簽約股票8萬美金,股票綁約四年,每年發四分之一。

要知道,2013年,對於機械背景的工程師,平常找工作,薪水就是慘而已。看到這種薪水,眼睛都亮了!

— -

我對科技業簽約金的概念就是「四大電機系IC設計或者是台積電才有簽約金」。美商的標準薪水包真的令人目瞪口呆。人民幣當時1:5台幣,這樣第一年薪水就能拿到260萬。這時候我工作才三年半。

這段時間就是我開始研究外商談薪水策略的起源。我研究了國內外談心的策略,才知道美國科技巨頭開的薪資結構都有激勵股票。

最後我談到 #47萬人民幣,簽約金,加上12萬美金簽約股票。第一年的薪水剛好是我台灣年薪的三倍。那年是2014年,我工作滿第四年的時候前往上海。

鄉民說沒有三倍不要去,我談到了三倍以及交通費補助,以及標準房租退稅和其他一些東西。那些蘋果股票我都沒有賣,當年一股價格是現在的20美元。蘋果這幾年來股票不停攀高,當年的學長姐許多都已經退休了。

這是一個看工廠的工作,壓力又很大。我也是一直狂被電起來。至於工作的過程我下一集再說。

到了中國一年多以後,工作第五年,搭到蘋果爆發的時期,股票不停翻漲。

我一個菜鳥第一個完整年的年薪,超過了一百萬人民幣。也才有後面又到了美國總部設計,再跳槽回台灣的事情。

— -

就因為一路上有許多貴人相助,非常幸運,

疫情來在家裡經營聊天室的契機,才決定要做社群。

看看能不能幫助到別人。

過程中,也認識許多比我更厲害更幸運(薪水更高)的人。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時代的幸運,

你如果也走出去,其實世界會一直有浪來,

我們要準備好的就是知道怎麼衝浪,

還有抓準浪大膽挑戰兩個事情。

想知道更多故事,就到科技工作講實體活動來找我們吧!

#moboo

🎉進廣告

很多人說為什麼要辦活動,什麼為什麼,

當然是跟聽眾們見面囉!

【科技工作講實體活動來囉「科技菁英年終盛會」】

📍報名網址:https://bit.ly/3F7hWml

📍售票時間:10/16晚間九點線上開賣(#倒數一天!)

📍活動時間:11/25晚間5點在台北Flare Taipei時尚酒吧(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101號B2)

👉提早報名可以加入專屬社群,提早開始建立人脈,

👉不用擔心到現場沒朋友很緊張!

人數有限,趕快設定搶票鬧鐘!

--

--

Moboo 抹布

Google Senior Engineer, former Apple Product Design engineer. Product Design. Trend. Mid to high level tech job markets. 興趣是研究中高階科技職場,Linkedin搜尋Weihsuan 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