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學英文的現況

MyDearTeacher
4 min readMay 21, 2017

--

by Eli

在台灣學英文的現況

大部份台灣人或許用不到英文,但英文能力確實能幫助你找到更好的工作。台灣充斥著英語補習班,要找到適合自己的課程可以說是相當困難,也可能非常花錢。許多小班制的補習班要價每小時NTD800–2000元,他們喜歡用長約綁住學生,但你可曾經仔細研究過他們的師資背景?

檸檬市場

我曾在補習班教書,我們有制式的課本與教材,我們的工作之一就是推銷東西給學生。補習班的老闆往往不是教師出身而是商人,他們沒有辦法在教學上提供老師幫助,他們就只是收錢、回家,這樣能夠有好的教學品質嗎?

我也曾在補習班擔任經理一職,我面試並訓練了無數老師,事實上我們並不在意老師的素質。只因為補習的需求強勁,我們對於英語的母語者來者不拒,台灣學生似乎也願意花大把鈔票在這些”外師”的課程上。

我將此現象稱作檸檬市場,學生們以為自己花錢可以得到專業師資,甚至被承諾英文能力可以在一年內提升兩倍,補習班用盡手段就是為了把產品賣給學生。我曾看過學生含淚離開教室,因為業務人員批評該位學生英文實在太爛,要趕緊參加課程以免成為笑話,這是台灣人欺負台灣人,就只是為了賺錢而已。

在美國,看不到這種扭曲的市場現象,美國地廣人稀,一家賣檸檬的公司(檸檬=很爛的產品)很快地就會被客戶唾棄而倒閉,美國的企業將客戶視為家人,因為企業必須讓客戶不斷地上門,然而台灣的補習市場太大,每個客戶只要賺一次錢就非常過癮了。

想要vs需要

在台灣學英文很辛苦,就連許多優秀的老師也跟我說過,在台灣學英文的學生沒有一個是快樂的,短期內或許還能夠樂在其中,但只要時間一拉長,幾乎沒有學生不會虎頭蛇尾。

第一個原因顯而易見 ─ 他們的老師很爛。在台灣,大部分的外師沒有教學經驗或資格,這些外國人來到台灣只是因為這裡的生活很棒、消費水準低、薪水又相當不錯。

第二個原因比較複雜一些,我稱作為“想要與需要的落差”,台灣學生似乎以為可以在短期內讓英語變得流利,然而事實是,世界上沒有一種方法可以讓你在短期內精通一門語言,想要把英語變得流利沒有捷徑 ─ 你必須要花很多很多時間練習,並且熟悉文法。

我知道,學文法很無聊而且感覺很沒用,台灣人的生活又太累太忙,很難有動力花大把時間來練習語言,於是補習班從不說學英文有多麼辛苦,他們反而暗示你只要花少少時間(跟很多錢),你的英文能力就能得到提升。

學英文正確的方法

所以到底怎麼學才對呢? 這沒有標準答案,但有一些想法與你分享:

  1. 別簽長約! 貨比三家絕對不吃虧,台灣有許多家教老師彈性而且相對便宜,建議你先嚐試看看,評估自己到底是否能夠長時間投入。
  2. 找到自己喜歡的英語環境,看電視、參加活動、去外國人的桌遊社團‧‧‧,喜歡才能變成習慣,變成習慣才能學好一門語言。
  3. 想想自己學語言的動機與目標,不要被補習班的廣告牽者走。如果你學英文是為了與人溝通,參加對話練習是最有幫助的,MDT的課程或許可以幫助你。

謝謝你讀完! 下一次我想聊聊台灣人常見的文法錯誤,那麼繼續加油囉! Good luck.

關於作者

Eli來自美國,於波特蘭州立大學取得語言學​學位,專攻邏輯、修辭學與哲學,他尤其受到中國哲學的吸引,現在在台灣一邊進修一邊從事英語教學的工作。Eli受過兩年制的英語教學專門訓練,至今累積了六年的教學經驗,過去一年他在台灣知名的商業英語學校擔任教務長一職,負責師資訓練以及課程設計。

關於譯者

林少杰,台灣人,喜歡學英文,任職於MDT。

MYDEARTEACHER

​MDT做的所有事情都在推廣一個信念 ─ 豐富生活的英文體驗。我們談歷史、聊時事、走訪城市裡的隱藏版小酒吧,英文只是一座橋梁,我們要從此看到更寬廣的世界。 http://www.mydearteacher.com/

--

--

MyDearTeacher

​MDT 為上班族提供小班英文口說課程。透過主題式的討論,學員將能在喜歡的話題中,練習英文表達。如果目標是把英文講得流暢,很歡迎你來參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