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新聞讀?

MyDearTeacher
3 min readDec 12, 2017

--

網路上有超多新聞網站,每個網站上有超多內容,偏偏我們時間有限,該怎麼選新聞讀,才能有效地將自己的時間花在真正重要的內容上呢?於是我訪問了Paul,Paul是出身英國的歷史學者,他分享了選擇重要新聞的觀念。

媒體喜歡報刺激的新聞,刺激的新聞不見得等於重要的新聞。

Paul:媒體是競爭注意力的產業,他們喜歡刺激的新聞,譬如說川普,川普根本是為媒體而生的人物,他總能創造震撼(shock),然而這些資訊很有可能並不重要,大多數會在兩週後被人所淡忘,所以如果只是被動地接受媒體塞給我們的資訊,這些資訊的價值可能只有兩週或是更短。

譬如說最近有關耶路撒冷的新聞,媒體的火力已經慢慢地減弱。

Paul:川普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2017年12月6日),引起暴動與抗議,媒體在前幾天幾乎是24小時放送相關的影片與畫面,但這週你可以發現,媒體的火力已經慢慢地減弱,再過兩週,或許大家已經忘記這個事件。

我們要練習判斷哪些新聞才是重要的。

Paul:判斷的關鍵是瞭解脈絡(context),這能幫助你判斷這次的事件是冷飯熱炒,或者具有改變局勢的影響力。這是需要練習的,練習的過程能夠幫助你訓練自己的思考能力,慢慢地你將能有自己的觀點,而不是一昧地被媒體風向帶著走。

培養國際觀不代表要整天讀國際新聞。

Paul:以我自己為例,我其實很少讀即時新聞,我會篩選(filter)少數真正重要的文章來讀,但是深入地去釐清脈絡,這反而能幫助我更有效地瞭解世界局勢。

培養思考能力不見得要讀國際局勢。

Paul:我熱愛國際局勢,我從14歲開始就對這個主題充滿好奇心,這促使我進入學術圈並以此為研究領域。然而這並不適合所有人,你應該選擇自己感興趣的主題,試著理解資訊的脈絡、練習篩選重要的文章來讀,一樣可以培養自己的思考能力。

*Paul來自英國,擁有傳統名校巴斯大學的博士學位,他曾在英國與台灣的大學任教,非常擅長帶領小班的討論。他在MDT舉辦了超過60期的經濟學人討論課程(連結),幫助學生訓練思考能力並培養國際觀。

*MDT想改善普遍聽力閱讀優於口說的情況,我們提供主題式的討論環境,重點是練習使用英文,而非學更多英文。其實我們都學了多年的單字文法,需要的只是開口練習的環境,慢慢地你的口說將追上閱讀與聽力,最終能夠流暢地以英文表達自己。

--

--

MyDearTeacher

​MDT 為上班族提供小班英文口說課程。透過主題式的討論,學員將能在喜歡的話題中,練習英文表達。如果目標是把英文講得流暢,很歡迎你來參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