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種講起來很爽的語言

MyDearTeacher
3 min readJan 7, 2016

--

by Jay

昨天是Chiara的第一堂義大利文課,我們從問候開始牙牙學語,光是Chiara名字的發音就是一個挑戰,義大利文中的r有各種腔調,對於台灣人來說要發得好真是不容易(還是只有我?)。好消息是,義大利文是一種講起來很爽的語言,只要模仿老師的聲音、勇敢地把母音發出來再搭配一些手勢,就有種好像自己很會講義大利文的錯覺,感覺相當美妙。

義大利文打招呼跟再見都是“Ciao”,發音類似是“翹”,跟西班牙語的發音幾乎一樣,謝謝是“grazie”,也與西班牙文的“gracias”相當接近,Chiara說義大利文跟西班牙文都是拉丁語系,兩個國家的人生來就能做些簡單的溝通,許多義大利人到西班牙工作,幾個月就能夠流暢地使用西班牙文。

學過字母後,我們開始學些實用的單字來加深印象,說到實用的義大利單字不外乎跟食物有關,像是Pizza、Pasta、Spaghetti‧‧‧,Chiara說義大利人每天都要吃Pasta,Pizza的話因為熱量較高最好是一週一次,通常是禮拜六晚上與朋友外出聚餐(Chiara又悄悄補上:但我跟我男友很喜歡吃Pizza所以大概一週三次)。

Chiara說她最喜歡的Pizza是Quattro Formaggio,字面的意思是4種起司,事實上Quattro Formaggio上面就是放了4種起司,有馬茲瑞拉、水牛乳酪跟另外兩種起司,後面兩種起司的名字大概各有12個音節。Chiara在描述Quattro Formaggio的時候眼睛閃爍著光芒,還熱心地google水牛的照片給我們看。

咖啡也是義大利的靈魂,上課前我跟Chiara說我晚上比較少喝咖啡,她說她也是,只有飯後跟宵夜會喝一杯Espresso,這讓我深刻地體會到兩國人民對於“比較少喝”的理解可以很不一樣,Chiara說她也很喜歡喝Macchiato(瑪其朵),Macchiato在義大利文中的意思是“汙漬”,因為牛奶會讓咖啡變得白花花,就像衣服上的汙漬一樣。

Chiara說義大利直到很晚期才統一,所以南北的文化上還有很大的不同,各地的腔調也不太一樣,同學說可能是因為這樣義大利人才發展出許多手語(很有道理欸),網路上有許多調侃義大利人手語的影片,搞得好像義大利人被綁住手腳就不會講話了。於是Chiara開始介紹義大利人的手語,我們學了好吃、沒事跟相當實用的Fxxk,Chiara比手語的髒話時相當有架勢,就好像只有計程車司機罵的國罵才道地一樣,如果你也想學(?),可以參考下圖:

義大利文第一堂課就在一片歡樂中結束了,說真的我們沒有學什麼文法或單字,但透過這堂課可以更了解義大利的文化,至少以後如果被人用手語罵的時候還可以回敬對方。

我想學義大利文是因為讀了《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作者說她學義大利文沒有目的,只因為義大利文是很美的語言,這句話完全打中我心底那想走遍世界的渴望,希望能盡快以自己的雙腳踏上義大利的土地,品嚐世界上最美味的義大利麵與Pizza。

如果你想學道地的義大利料理,歡迎來參加Chiara的義式小廚房:D http://www.mydearteacher.com/chiara_af.html

或是參考Chiara的個人頁面 http://www.mydearteacher.com/chiara

--

--

MyDearTeacher

​MDT 為上班族提供小班英文口說課程。透過主題式的討論,學員將能在喜歡的話題中,練習英文表達。如果目標是把英文講得流暢,很歡迎你來參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