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 輸入注音的同時輸入半形符號解決方法 Rime

Nauk
4 min readNov 21, 2017

--

想法來源:https://www.ptt.cc/bbs/MAC/M.1411233324.A.0D5.html

來把這個攻略過程紀錄一下

我也是要在 markdown 上面寫筆記然後 caps lock 切換到快崩潰了

撐完一個三個小時的影片,讓我覺得不想再體驗一次XD
(目前還是用小麥注音打的)

因此來研究一下,怎麼樣達成需求

  1. 安裝 Rime:在 mac 當然乖乖用 homebrew 裝
    我有用安裝檔裝過測試一次(移除神煩)
    brew cask install squirrel
    *cask 參數之後再查是啥。。。*
    安裝過程會要你輸入密碼
    移除 Rime:
    brew cask uninstall squirrel
  2. 裝完之後,這一步最重要
    登出MAC
    登出MAC
    登出MAC,原因好像是因為使用者要註冊
    你切換過去會發現按任何按鍵都沒反應…然後就移除他
    直到我的膝蓋….是我的腦袋受不了小麥的摧殘回來繼續GOOGLE。。
不要以為看到右上角自動出現鼠鬚管輸入法就很興奮,假的,業障重

3. 登出之後,打開鍵盤偏好設定
把鼠鬚管輸入法加入選單

4. 切換到 Rime 之後,按 command + ` (tab上面那顆按鍵)
看看能不能跳出選單

這時候先隨便選一個測試

5A. 優化 Rime _ 懶人版
下載我的設定檔 v1.0
解壓縮後把他們丟到
~/資源庫/Rime/
可以在Finder輸入 shift + command + g
放好後,按重新部屬

這樣應該就會有效果了
成功後按 crtl + ` 應該會出現注音洋蔥版選單

6B. 優化 Rime _詳細流程
先去此網站下載洋蔥設定檔,他還改了超多東西,請自行前往觀看
最特別的就是有修辭彙跟能用GOOGLE注音輸入法打字
把他們丟到
~/資源庫/Rime/
可以在 Finder 輸入 shift + command + g , 再輸入路徑
放好後
修改 ~/資源庫/Rime/default.yaml
選單的部分:

schema_list:
# - schema: bopomofo
- schema: bopomo_onion

###接下來要針對符號的部分

修改 ~/資源庫/Rime/bopomo_onion.schema.yaml

主要修改成:

“`”: { commit: “`” }
如上圖所示,這樣的設定才不會需要再按一個ENTER鍵

一個一個修好後,按重新部屬

這樣就能吃到設定檔了

7. 結語
剩下的就是把這輸入法客製化(跳坑)直到你滿意爲止

ALL YOU CAN EDIT 全部都能自己來改,超神

只要你寫得出來

特別感謝那位部落格大大L’Étranger(deltazone)的設定檔
讓我節省了很多時間,雖然許多設定還要大改

半形標點符號那邊我也是大修特修,才暫時滿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