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or Dune】

Nefertari
Feb 14, 2022

--

5/5

90年初,媒體宣揚新時代的到來,預言家預言消費主義的終結。然而,很少人能預料到接著將迎來一個更美好的時代。經濟衰退導致企業裁員,失業潮衝擊大眾生活,家庭破碎。此外,毒品氾濫問題日益嚴重。世界充滿不確定性。Dior香水部的開發團隊考慮推款新產品,他們設定了「龐大卻輕聲細語」的艱鉅目標,來與當時市面上流行的產品競爭。

「重複過去的創造是荒謬的。香水一直是我們社會景觀的一部分,是當代文化的一個活生生的元素。」

「Dune是Fahrenheit(1988)的女性對應。」Dior香水復興的推動者Maurice Roger表示:「這兩款香水有著相同的旅程,即男人的內心探索。但Dune更多是基於女性的直覺,而不是Fahrenheit的智力、抽象思考過程。」

Dune必須做出差異。

「人們明顯意識到物質進步的局限性,並相應地擔心非人性化,渴望回到可重建太空的黃金時代。我完全相信,明天的社會將透過女性找到平衡,但她們的角色充滿衝突。在試圖承擔社會要求她們的所有角色時,她們面臨著創造機會的風險與生理性別之間不可逾越的鴻溝。社會正試圖找到一種方法來解決這些衝突,進入平靜的水域。這就是我選擇Dune這個名字的全部含義,它是和解與解決問題的關鍵之一。可以說,Dune就是那種寧靜的香水。」

「我想將我們熟悉的嗅覺印象轉譯出來。在陽光明媚的日子裡,一段經歷,在鄉村的邊際,沙丘與大海交匯之處,海風吹拂著,花朵的芬芳輕輕地融入金色的沙灘。」

在公司裡,Maurice Roger刻意保密產品名稱。因此,Dune以正式發表前的代號P13廣為人知。

「我在P13計畫上工作了一年。」Jean-Louis Sieuzac說道: 「對我來說,談論香水總是很困難,我視香水創作為表達自我的最佳方式。但Dune卻截然不同。Dune之於女性,就像Fahrenheit之於男性。我想創造一種輕盈淡雅、花香馥郁的香水,基底保持溫暖。我不想要一種從前調到後調保持不變的線性香水,那樣太沉重了。在創作Dune時,我將清新的花香與非常溫暖的基調進行了對比。對我來說,彼此融洽和衝突的香調是香水的精髓。在Dune中,花香和琥珀調的波動創造了趣味。呆滯的線性香水則不然。「重要的是香水把瓶子變成了神燈。打開它,香水的精髓就湧出來,一種慷慨、美妙的香味,讓你在其中找到你想要的東西,甚至更多。」

「Maurice Roger想要一些非常具有傳播性的東西。」Dominique Ropion回憶。「Dune屬於Must(1981)和Obsession(1985)的家族,重要成分以相同的比例存在。不同之處在於細微差別……無花果、月桂、鳶尾、檀香中的一些內酯香調。鈴蘭醛給人一種水生、鈴蘭的感覺。」

Dune於1993年獲獎。

脂肪醛引出經典花香諧調(主要是玫瑰、茉莉),展現了Dune中柔和、華麗的部分。鈴蘭醛的濕潤氣息間接點出海洋意象。待甜味完全褪去,Dune才真正開始它的意境鋪陳。

圓潤渾厚的木質-樹脂基底散發濃郁東方氛圍,含有琥珀(龍涎香)、麝香、廣藿,以及Dune的靈魂 — — 巴西紅木。廣藿堅韌粗礪,讓我想到被正午烈陽曝曬的黃沙。Parfum凸顯出廣藿的幾個特性,苦澀、溫暖,還有近似巧克力的美食感,融入到可口的香草奶油裡頭,而鹹味持續不絕。焚香漸強,放大檀香具有的煙燻效果,使Dune更辛辣和乾燥。

Dune的關鍵成分是二氫茉莉酮酸甲酯和佳樂麝香,暗示了整體組成中的兩個部分。

三位調香師(Dominique Ropion、Jean-Louis Sieuzac、Nejla Bsiri-Barbir)共同建構了一種整合果香、綠香、花香、東方和木質的諧調。這解答了Dune為何元素豐富,琢磨細膩。三調轉折流暢,無縫銜接。

和某部近年上映的電影不同。客觀而言,Dune在當年不算是一部史詩級的大作。因為它的宏偉壯闊是內在的,經由使用者的想像,它也可能是沙峰,震撼人心。

最能代表炎夏的香水。不僅是個沙丘。

--

--

Nefertari

復古香水收藏者。彙整各方資訊,深入歷史,從藝術美學、文化流行等層面分析經典香水。 2017年開始寫作,迄今已累積上百篇相關文章,決定將部分個人研究心得發表於此。引用時,煩請註明出處或來訊告知!若欲轉載,則須徵得本人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