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iaparelli Shocking】

Nefertari
Mar 26, 2022

--

5/5

Elsa Schiaparelli,和Chanel共享一個時代的天才設計師,是Chanel畢生的對頭。
自1927年創立品牌以來,名滿天下,擁有史上第一位登上《時代雜誌》封面的時裝設計師的頭銜。
Schiaparelli是貴族之後,她出生在一個由知識份子組成的家庭。
跟Chanel有著完全相反的人生軌跡。
Chanel叫Schiaparelli是「那個做衣服的義大利藝術家」,Schiaparelli則叫Chanel「做帽子的女人」。
Schiaparelli在巔峰的時刻,選擇為自己的事業劃下休止符。
1954年,她關閉了自己的工作室。有感於巴黎的審美風氣不似從前,她著手撰寫《Shocking Life》——她的自傳。此後,鮮少公開活動。

讓我們把鏡頭轉向剛拍完戲的Mae West。她取下她胸前的玫瑰。
然後,脫掉戲服。一件沾有玫瑰香味,毛皮和汗水的粉紅色長裙……。
看看香汗淋漓的Mae West。
天曉得她剛去了哪。

Elsa Schiaparelli,和Chanel共享黃金時代的天才。為史上第一位登上《時代雜誌》封面的時裝設計師。
Shocking不是Schiaparelli的首款香水。但極具意義,從這個名字,你已經可以窺見Schiaparelli的思想與精神。
Shocking被人們賦予了整個品牌的代表性格。
Schiaparelli確實Shocking了世界。
她的才華和影響力,一百年後的我也不禁折服。

原瓶設計由Leonor Fini雕刻出女性軀幹的形狀,靈感來自Mae West的裁縫假人和達利的賣花人畫作。包裝採用亮粉紅 — — Schiaparelli的標誌色,據說靈感來自Daisy Fellowes的Tête de Belier(公羊頭)粉紅色鑽石。

我清楚Jean Carles的背景,所以我猜測Shocking裡面摻有基香Mousse de Saxe,以此加強西普的特徵。
答案可能只有他本人知道。

芳香植物的辛辣在那時一定開闢了人們嗅覺的領土。
正是因為這樣,Shocking才有這麼命名的理由和資格。
要是說Schiaparelli各種瘋狂的設計靈感和幻想,都是Shocking激發出來的,我毫不懷疑。

Shocking的好聞!
打量這微粉、蠟質的東方花香,它是一朵充滿力量的動物煙燻玫瑰。
微弱的醛香過後,是依蘭,玫瑰與茉莉的協調,其蜜感的木質花香濃郁大膽,不失甜美。Shocking色彩鮮明奔放。
琥珀廣藿,加上麝貓的鹹騷味道。整個花香溫暖圓潤,一點煙草的味道慢慢地被襯托出來,我敢說麝貓才是重點。它自然融於因樹脂而深邃的花香,混雜丁香的藥味,與皮革緊密貼合。

這兩隻也不知道是哪個年份的Parfum,大的液體幾乎沒有老化。

好在麝貓不怕放,越久越陳,很實在。
Shocking前有煙燻調子汙穢黯淡,後又有花香明朗亮麗,戲劇性的相映交織。

傳統的麝香花香Shocking,總能夠讓我想到Tabu,性感的氣質相似。
它們同樣出自調香大師Jean Carles之手。
我想找找看它們兩個有沒有相同的基因密碼。

Shocking手持武器,正面突破了我心的防線。
它正透過鼻子,積極的進攻。

敢穿上Shocking的人,擁有自信;能駕馭Shocking的人,擁有美貌。

--

--

Nefertari

復古香水收藏者。彙整各方資訊,深入歷史,從藝術美學、文化流行等層面分析經典香水。 2017年開始寫作,迄今已累積上百篇相關文章,決定將部分個人研究心得發表於此。引用時,煩請註明出處或來訊告知!若欲轉載,則須徵得本人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