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T 與 我(一)

ChenNylon
4 min readFeb 5, 2018

數一數我在PTT已經走過了4400多個日子,想寫點東西紀錄一下,趁我記憶還算清楚的時候

當年開始接觸PTT是在國中好友推薦之下,先是接觸了九把刀的都市恐怖病系列,而後為了獲取更多關於他的訊息,我連上了楓橋驛站

所以其實最早最早,我的第一個BBS帳號是楓橋驛站,那是個大學生用MSN國高中生用yahoo即時通的年代

當時候的自己像是來到了一個了不起的地方,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版上的人寫的詩比起我身邊優秀的女同學要好非常非常的多

對我一個來自屏東內埔的小鬼,我像是發現了一個非常了不起的地方,一股優越感油然而生

而後在朋友的引薦下,我才發現比起跟楓橋驛站相比台大的PTT更加的豐富

當時候的我興奮到幾乎整個暑假都在PTT爬文

尤其是扁版

最熱門的扁版有當年小覺青們,熱烈的討論著各種的議題(核能、廢死、修憲…)

對當時的我來說,這一切一切都太大太多太難以想像了

畢竟那時候我的世界除了籃球與龍族就只剩下一個名為Peyc的女孩

後扁版時代的三位一體最後是八卦版一統了天下

迎來了PTT五霸、56梗、壞透了的網路地瓜、永邦抄襲鳥之詩、天哥好人卡、鳳山凱名…

除了這些有趣及惡搞的貼文之外,八卦版也不乏許多優秀的好文章,可惜的是想舉個例子的我只能找到剩下的這些了

八卦版一定程度的提供了國際化的視角

同時也偶有社會科學相關的科普文,通常都是在戰某個族群後出現

不只如此連同財經領域也可以看到一些痕跡

完了嗎?連計算機科學領域也不放過

甚至這些知識的傳遞,不僅僅只侷限於某個看版,如果你的文章夠優秀,那就會被四處轉發,像是這篇次貸懶人包

當然,轉到魔獸世界是過份了點,被噓在所難免

我認為比起我這個高雄出生,血緣澎湖人然後大學以前幾乎在屏東長大的我

我的認同歸屬反而是台大PTT,也因此比起在網路上看到別人嘲笑屏東人或高雄人,我更在意大家對PTT的評價,更精確來說是PTT八卦版

謎之聲:那澎湖人呢?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看著八卦版的版眾在馬英九當選的那天崩潰,瘋狂使用馬這個關鍵字洗版

其實我蠻可以理解的,因為我即便很早就已知道結果,開獎當天也不免失落

但我沒想到大家是以這樣子的方式來悼念

而後在08–14年間,我看到更多有趣的政治論述文,但是整個版風依舊沒乖離太多

你還是可以看到第一手的八卦訊息,像是蕭薔跟曾文鼎就是被版眾拍到,而在後五霸時代,仍舊有許多的支線

也還是有很多人陸續走下神壇,不管是F7還是4X貓

緊接著的是洪仲丘的時代,其實我在看只要出問題小說能搞定這本書的第九章時

我一直有種錯覺那就是

朱宥勳你的用例一是在跟PTT八卦版的版眾喊話吧XD

在後洪仲丘的時代的八卦版,再加上智慧型手機上PTT變得更便利,使得PTT甚至是八卦版走向了一個我怎麼也料想不到的狀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