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建築旅行:建築人帶路,柔軟鏽色絲帶輕輕落在草原上!讓建築人此生圓滿的案子…

HUA知花生活
6 min readAug 13, 2020

--

它就像是一條柔軟帶著鏽色的絲帶,輕輕地落在鹿特丹的郊區Barendrecht的草原上,我是個建築大外行,但一看也愛上。它由荷蘭建築事務所NEXT architects於2014年完成,它的名字叫做The Elastic Perspective,我會把一它翻譯成多元的視角,因為不論從哪個面看,它都有不同的呈現,不論是站在建築物外面或者建築物裡面。

The Elastic Perspective

這是一個“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的建築之旅,我就是那位外行人,汪同學每次旅行都會排上幾個建築行程,位置經常遠到我翻白眼,既然去了,不要白走,接下來就讓我用白話的言語,俗人的口吻與紀錄這趟建築之旅。

The Elastic Perspective

環境與建築要是個女子團體

第一眼看到它時,就吶喊“怎麼會這麼美啊”,滑順的線條與草原的稜線完美結合,好像是它本來就生長在這裡,它的鏽色就像是泥土色,整體一點也沒有突兀感。可能是前面看了另外一座很激烈的看台(對我來說是個很刺眼的存在),比起想搶當主角的建築,我更喜歡能夠融於環境的建築,彼此間互相加乘互相cover,產生整體性,但分開看又能獨自成為主角,像是一個出色女團(OK…我應該是看DD52到走火入魔了…),我也很喜歡上一站的景點摩西橋,也是與環境做完美的融合建築。

The Elastic Perspective

多變的角色 你說他是什麼就是什麼

有人說它像是一座藝術品、一座看台、一座圓形樓梯,一座軌道。每個人對於它有不同角色想法。對我來說,沒有一定要說它是個“什麼”,或者說你說它是什麼就是“什麼”,也許是一個包容的展現,有如我之前寫過的鹿特丹霍夫曼的作品巨大狐狸,鹿特丹一直都是荷蘭外來人口較多城市,不同背景與族群在這座城市互相包容。

The Elastic Perspective

多元的視角 360度零死角 100%完美

在它的外圍繞一圈,你可以發現不同的面,它都很美!好像那種360度零死角的女神(廣告台詞),每一面都是100%的完美。
從前的草原,只能在同一個水平線上觀望,但因為這棟建築的出現,透過The Elastic Perspective,人們除了水平,開始有上下移動的可能性,因此能看到更不同視野。而位置位於電車鐵軌旁,不確定是不是這樣,整體設計也有點像是鐵軌,站在The Elastic Perspective你可以看到一旁鐵軌與電車經過,電車鐵軌是有終點與起點的,但The Elastic Perspective的鐵軌是沒有終點與起點的,因為它是沒有起點也有盡頭的莫比烏斯帶

The Elastic Perspective
莫比烏斯帶。圖片來源:https://en.wikipedia.org/wiki/M%C3%B6bius_stri

沒有盡頭的Möbius strip(莫比烏斯帶)創作

The Elastic Perspective的設計是基於Möbius strip(莫比烏斯帶)原理,就維基解釋是,它是由德國數學家、天文學家莫比烏斯和約翰·李斯丁在1858年獨立發現的。一個紙帶旋轉半圈再把兩端粘上之後輕而易舉地製作出來。如果某個人站在一個巨大的莫比烏斯帶的表面上沿著他能看到的「路」一直走下去,他就永遠不會停下來,永遠沒有盡頭。許多藝術創作、戲劇、建築都有使用到莫比烏斯帶的原理創作,2013年,韓國導演金基德的電影《莫比烏斯》命名就取材於莫比烏斯環,象徵人性周而復始的重複悲劇和錯誤。臺劇《想見你》中,黃雨萱和李子維不斷穿越時空造成循環,其故事線使用了莫比烏斯環的概念。而原本王詮勝(從2003年穿越來的李子維)打算向黃雨萱求婚的戒指形狀也運用了莫比烏斯環。以上都是來自維基百科,外行人長知識了。

The Elastic Perspective

建築人說:一輩字做一次這案子,人生就圓滿了!

以上這些,都是我回來開始查資料才知道的資訊,但即使在我對這建築物一無所知的情況下,光看著它就非常喜歡。身旁的建築室設林小姐,甚至說“我一輩子做這個案子,人生就夠了!”建築人的世界都這麼理想與熱血啊?但確實這座The Elastic Perspective,我是真的很喜歡,但要我寫不出什麼建築的美學文字,也許下次我會記錄著魔建築人的語錄,分享給大家。

兩位癡迷的建築人合影。The Elastic Perspective

這是一整天的建築之旅,其他的景點就待我來慢慢分享。

Project location:
Buitenpolikliniek Carnisselande, Middeldijkerplein 36, 2993 DL Barendrecht, The Netherlands

以上是我的分享,如果對您有幫助的話,還請給我一個鼓勵唷,謝謝:)

https://button.like.co/mahua131

歡迎+IG,放了許多我的旅行紀錄與小攝影:https://www.instagram.com/machihhua/

--

--

HUA知花生活

喜歡菜市場勝過百貨公司,喜歡人文風景勝過商業風景。我很健忘,必須拍下來寫下來。照片都在IG: machih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