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掩蓋的歷史–

紀錄拍攝中的《未完成的任務》
文∣譚端(製作人)

這部講述台灣現代化治理演進過程的紀錄片,

光是這個主題就非常不容易呈現,

這部片預估將在2020年完成製作,

我們所有人都在跟時間與預算全力競賽。

2016年底,重慶北路建成圓環拆掉前夕,周圍以鐵皮圍堵起來,有好多怪手聚集在鐵皮圍欄裡。外面南京西路車水馬龍,從馬路看圓環,那些怪手像是地裡冒出的,一隻隻妖怪的筋骨裸露的手張揚五爪伸向天空。

動工前我看到工程人員和類似官員的人做了一些儀式,沒有幾個小時,圓環被移為一地碎石。過了半個月後,原地變成一個公園。圓環不見了, 不論是80年前的小吃攤位,還是10多年來的玻璃建築物,轉眼間飛灰煙滅。我坐在新的圓環看著眼前的景象,地上冒出噴泉,小孩子嘻嘻哈哈穿梭在水幕當中,瞬間我懷疑這到底是夢還是現實?

我心裡想著許多問題。我們的生活變化得太快,眼前的孩子在這裡玩耍,等他們五十歲時,圓環還會是他們小時後的樣子嗎?是誰,讓我們對於滄海桑田無動於衷?又是誰使我們對於過去的某段時間如此依戀不捨?是誰讓我們成為現在的我們?我們習慣的思考模式,我們的商業型態,我們現代的生活方式都源自於何處?

我知道我們受中國、日本、美國的影響至深且巨,但究竟包括哪些部份,又有多大的強度,是分別受到他們的影響,這,我是模糊不清楚的。因此我組建了一支攝製團隊,打算以四集紀錄片,暫定名稱《未完成的任務》來追尋被掩蓋的歷史。

台灣的現代化有多個源頭,我們的精神面貌是多面向的,我們跟亞洲任何地方都截然不同,卻又都極為相似。我們的特殊性,都是怎麽形成的?一百多年前,亞洲第一強權日本,從北京手中獲取台灣,他們如何將前現代制度轉化為數字化管理?他們又是如何高效率地運用台灣自然和人力資源創造了經濟發展?這對當時的本地居民有什麽影響?

二戰結束,國民政府接收台灣,他們推動現代化的第一步是進行土地改革,當時,這些官員對現代農村的想像是什麼呢?《西潮》這本書對中國現代農村的想像,對台灣農村建設起到什麼影響?土地改革的經濟和社會邏輯是什麽,它在推行上遇到什麼阻力?六十年前的土地重新分配對當下的台灣造成了什麼結果,有什麼正面和負面的作用?

1950年,韓戰爆發,華盛頓方面重啟對蔣的支持,將台灣納入圍堵共產勢力擴散的陣營,展開長達十五年資金挹注和技術援助的計畫。美援對日本統治者建立的制度起到什麼顛覆性的作用?又對今天台灣產業升級產生了什麼牽制?我們思考和生活方式崇尚美式,這是從什麼時間開始形成的?

年輕製作團隊,探索從不知的面相

上世紀末開始,台灣官員長期致力加入關稅暨貿易協定,直到2000年加入WTO,終於正式加入世界貿易體系,這對我們真的利大於弊嗎,在這之後我們真的催生了競爭力嗎?WTO之後呢?我們如何面對新一波的全球變化,我們有什麼新的對策?這二十年來,加入世貿對我們各行各業產生了什麼實質影響?哪些產業活了,哪些產業又死了?在世貿的影響下,我們的生活究竟產生了什麼變化?

這些年來,這些問題我一直疑問著,有許多問題一直堆在心裡。我和團隊們希望用四年的時間,去探索這些我們以前從來不知道的面向。

我們的團隊最大年紀不到五十歲,兩位導演只有三十初頭,過去台灣一百年來的經濟發展,對我們來說相當陌生。如果不是這次進行探索和追尋,我們不會明白,原來日治時代臺灣經濟發展的最大特色是現代化與日本化兩者。無論從基礎設施、教育設施、公共衛生、農業以及工業等各方面來看,都可以見到現代化以及日本化的現象。

日本統治者為了降低生產成本,對交通運輸進行了大量的建設,日治時代臺灣進入了全面現代化交通的建立。舉凡陸路方面的鐵路、公路;海運方面的現代化航運設施,包括輪船及碼頭;以及空運方面的飛機與飛機場等方面都快速地建立了。這些都有效的增進了台灣經濟的發展。

日本人還做了更細膩的工程,我們在探索的過程中每次都為新的認識驚嘆不已,不敢相信這是一百多年前的治理理念。我們也在追尋土地改革的過程中,了解到孫中山在革命時期提出平均地權的理念,但由於許多革命同志都出身地主家庭,受到牽制的國父只好將口號改成了平均人權,根本打消了改善農民生活的理想。還有許多許多令人動容的發現,使得我們這次的探索變成了一次認知的大冒險,一段令人難忘的旅程。

2017年7月12日,我們從台北南下嘉義拍攝江湖人稱鬼王的劉志偉博士,台灣農業政策變革的專家。這一天從早上五點工作到晚上十一點,導演還不休息,仍在溝通拍攝協調的方法,還要解決隔天上午六時開始稲田現場拍攝運鏡的難題。我真很感激這些三十多歲的年輕人,以不相稱他們能力的報酬投入這部紀錄片,在他們身上我看到了台灣的「紀錄片魂」。這部講述台灣現代化治理演進過程的紀錄片,光是這個主題就非常不容易呈現,這部片預估將在2020年完成製作,我們所有人都在跟時間與預算全力競賽。這片子是歷史學家陳思宇博士策畫的。包括了日本時代的國勢調查、戰後的土地改革、美援、和WTO,故事架構非常浩大,我們正在勇敢地迎面任何挑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