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倍紅寶石員工旅遊暨 2016 RubyKaigi

Roy Huang
5 min readOct 7, 2016

--

首先我要感謝五倍紅寶石佛心公司贊助前往日本進行員工旅遊,並且參加一年一度的 RubyKaigi 盛會!對於我這個 Ruby 初心者來說,是一個非常讓人興奮的機會!

當然,除了 RubyKaigi 以外,五倍紅寶石也安排了與日本的公司和社群的見面及分享,讓大家可以稍微聊聊在 Ruby 開發上的一些心得。這是一趟非常充實的旅程,不僅遇到很多在 Ruby 圈的朋友,獲得許多新知,各位在日本也玩得(敗家)相當愉快!

不過玩樂之餘,我們也是有認真交流的哦!接下來的部分想談談參訪以及 Kaigi 的心得。

參訪 Ankh 社

Ankh 社位於大阪市的北區,也是一間提供網頁程式開發服務的公司。剛抵達他們的辦公室,就看到一台最近火紅的 Pepper 機器人在門口接待,真是高科技啊!不過他會一直盯著你,倒是有點讓人覺得詭異(笑)。據社長表示,他們也有在開發 Pepper 的相關應用。

到了他們的辦公室,和正在工作的大家打了招呼也交換了名片,忽然發現裡頭有一位是台灣人!目前正在 Ankh 社擔任正職工程師的工作。短暫的寒暄後,五倍的資深工程師 Alan 就開始介紹五倍紅寶石在台灣的工作,辦過的社群活動等等,而對方也準備了相當精美的簡報,談論了他們最近完成的專案還有一個他們社內工程師自主開發的專案,是一個專案管理的工具。

當時其實很想跟那位台灣來的工程師多聊聊他在日本工作的一些心得感想,不過因為我們下午還有其他的安排,因此時間不太夠,不過希望未來有機會在相關的場合可以再見面。

參訪京都女子大學

京都女子大學的參訪對我來說是一個重頭戲,因為公司安排我和另一位同仁 Cat 簡報分享過去專案的一些技術,我要分享的則是使用 Rspec 做 Test Driven Development (TDD) 的心得。雖然說英文的演講不是第一次,但卻是第一次討論關於軟體工程的內容,還是覺得有點生澀緊張。

參加這場分享的人員有幾位是京都女子大學的學生,也有講師以及 APP 的開發者。比較讓人覺得有趣的是,其實京都女子大學專攻的大部份是文科,程式相關的課程在大學內是比較稀少的。但老師對於 Ruby 很有興趣,也希望能夠把寫程式的快樂分享給學生。

這次分享的內容雖然是初心者比較不會接觸到的,但為了讓大家比較能夠融入,我特別想了一個比較有趣的範例,搭配現場的 Live Code 希望能夠吸引聽眾的注意力。不過後來也有機會跟台下的幾位學生聊天,他們表示他們的英文其實不是太好,所以沒有辦法很融入我分享的內容 XD 雖然當初曾經考慮是否要準備日文的演講,但由於日文的演說準備難度比起英文要來得高了許多,最後還是準備英文的。不過有了這次經驗,下次如果還有機會的話,我會參考與會的人員,並適度調整自己使用的語言或是斟酌自己的用詞。

RubyKaigi

本次的重點當然還是放在 RubyKaigi,是在日本一年一度的 Ruby 研討會。不過在這次參加之前就看了一下議程,我就有預感其實自己應該是聽不太懂那些題目 XD 不過同事說「去 Kaigi 就是去拜大神跟認識人的,無論如何都一定會有收穫」,所以還是抱持著一種朝聖麥加的心情去參加了!

結果呢,不出所料,一堆題目實在聽不太懂 XD mruby 跟 jruby 的部分基本上是完全無法理解啊!但是其中其實還是有一些我覺得很棒的演講,包括 Justin Searls 的 Fearlessly Refactoring Legacy Ruby(其中一天的 keynote),Amir Rajan 的 Game Development + Ruby = Happiness 以及 Yoh Osaka 的 Isomorphic Web Programming in Ruby 等等。

儘管如此,我還是覺得能夠來參加 RubyKaigi 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即使有些演講聽不太懂,還是能夠瞭解 Ruby 的使用趨勢以及各位大神在「玩」些什麼,同時挖掘自己對於各種不同應用的興趣。

After Party

另一個重頭戲就是 Kaigi 之後的 Party 了,這時候大家都會拿著酒杯跟附近的人敬酒聊天,不過對於像我這種社交苦手的人來說,一開始真的是覺得挺緊張啊!

但事實上發現,幾乎每個與會的人員都非常健談,就算不認識也不介意和你交換名片或多聊兩句,而且我雖然會日文,但日本的工程師們還是會努力地用英文跟我交談,這是我覺得有點違和的地方,哈哈。而與會中其實也遇到很多歐美人士,他們大多都是在日本工作已久,有些人的日文也講得真是嚇嚇叫!證明即使日本的職場一直被稱為不是很「友善」,還是有吸引的人地方。

當然也遇到了一件很好笑(有點尷尬)的事情,我跟其中一個大學生聊天,他說他已經大四,然後也找到工作了,公司是同樣為 Kaigi 的贊助商 Goodpatch,但我那天有點耳包,我就聽成是 Cookpad(同樣是今年很大的 RubyKaigi 贊助商),然後我還跟他說我常常上去找食譜 XDDD 結果他才知道我搞錯了,真的是非常抱歉。

最大的收穫是我和 Ruby 之父 Matz 獲得了合照!感覺 Ruby 的功力都提升了一甲子呢 ❤❤❤ (並沒有)

After Party 比想像中有趣很多,也能夠和來自不同國家的工程師交流,唯一遺憾的是我還沒吃飽東西就全部收走了⋯⋯

最後

還是很高興能夠參與這趟旅程,雖然日本之於台灣已經是個想去就去的國家,但是一年一度的 Kaigi 還是彌足珍貴,而且這次也終於見到了許多日方合作公司的人,能夠這樣交流真的覺得很高興。希望未來也有更多這種交流分享的機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