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殺了玩具反斗城 (Toys“R”Us) ?

--

是誰殺了玩具反斗城?是誰抹去了許多人童年的美好回憶?很多媒體說是亞馬遜網路商店 (Amazon.com) ,或是渥爾瑪連鎖超市 (Walmart) ,在我看來,這不過是一種倒果為因的說法。

真正的元兇,其實是你、是我,還有所有在不知不覺中遺棄了玩具反斗城的變心消費者!

今天 (3/23/18) 早上,玩具反斗城和其姊妹店寶寶反斗城 (Babies”R”Us) 的資產處置公司宣布,兩家連鎖店的全美735家分店,從即日起進行結束營業大拍賣。雖然早在去年9月它就已經申請 Chapter 11(第11章)破產保護,而且上個月才剛在 144 家分店舉行清算拍賣,消息傳來,仍然令人難過。

圖為我家附近購物廣場裡鄰近高速公路的廣告看板,其中寶寶反斗城 (Babies”R”Us) 的夜光招牌不久的未來即將熄燈。 — 奶爸老喬攝

作為價值型投資人的我,對於物超所值的東西當然喜歡,但我絲毫沒有興趣在此時加入血拼的陣營。

首先,人多的地方我一向不愛去,所以從來也沒在黑色星期五或iPhone開賣日,到店家門口排過隊。

其次,前兩天我不過稍微提了一下玩具反斗城即將倒閉,多愁善感的大女兒就一直追問原因,彷彿隨時都會淚崩。如果我們真的參加這場拍賣,就算戰利品再多,也極有可能以「賺人熱淚的悲劇」收場。

我是在年近而立之年才來到美國,所以對這兩家連鎖店不算有深厚的感情,在大女兒出生前壓根兒沒去過幾次。不過自從大女兒出生後一直到她滿四歲(二女兒滿兩歲)前, 我們一家倒是還滿常去寶寶反斗城。

因為這家店離我家不到 3 英里,而且太太和我對小朋友使用的東西比較謹慎,所以偏好看得到、摸得著的「眼見為憑購物法」。另外寶寶反斗城的商品時常提供折扣,價格比起亞馬遜等網路商店並不遜色。

不過我也得告解一下,過去這兩年,因為兩姐妹年紀已較大,我們幾乎完全沒有去過寶寶反斗城。而且自從兩年多前加入 Amazon Prime 會員後,家裡的玩具大多都是透過網購而來。其中少數的例外之一,就是去年夏天到玩具反斗城買了大女兒的第一部腳踏車。

圖為我家在玩具反斗城買的最後一項物品,去年夏天為大女兒買的第一台腳踏車。 — 奶爸老喬攝

所以對於玩具反斗城和寶寶反斗城之死,我想我們一家也是共犯之一,難辭其咎。

更令人傷感的是,玩具反斗城創辦人 Charles P. Lazarus 也在昨天 (3/22/18) 過世。雖然說他是以 94 歲高齡壽終正寢,但在人生的最後一段旅程眼看著自己近 70 年前創立的公司一步步走向衰敗,心情想必不會好過。

過去 20 多年來電子商務的興起,毫無疑問對人類生活帶來了極大的便利,線上彈指之間,萬物可得;然而人們同時失去的,是在實體世界裡購物所帶來的相關生活體驗,對各種感官特別敏銳的小朋友而言,這樣的差異尤其顯著。

電子商務興起後對傳統零售業造成極大衝擊,美國百貨業龍頭Macy’s自2015年來已被迫關閉超過 120 家分店,並在同時加快發展網路業務的速度。圖為舊金山市區內的 macys.com 辦公大樓。 — 奶爸老喬攝

我無法不去揣想,如果有一天整個地球上只剩下 10 家或是5家商店,對人類而言,到底是幸還是不幸?

◎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別忘了幫我拍拍手 ( 1–9 次依喜歡程度而定; 請按文末或左方的 "拍手" 按鈕)。也歡迎您將本文分享給朋友。您也可以按最上方的 "Follow" 按鈕,這樣就不會錯過我的發文了。◎ 最近才重新開始寫中文文章,所以短期內會儘量嘗試不同主題。若您還想看到同一類的內容 (矽谷隨想 / 親子教育),請拍手 10 次以上讓我知道。◎ 如果有其他建議的主題,請直接在下方留言。謝謝!

--

--

矽谷奶爸老喬 Silicon Valley Old Joe

旅居矽谷多年的奶爸老喬,與你分享他的所見所聞。主題包括:數位產品與專案管理、科技趨勢與產業動態、投資理財,以及親子教育等。《矽谷奶爸老喬》FB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SiliconValleyOldJ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