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智慧音箱 (smart speaker) 學英文?
— 我家小朋友的使用報告

--

過去這些年來,沉浸式語言學習 (language immersion) 一直被視為學習外語的最有效方式之一,然而這樣的課程通常所費不貲且選擇有限。相較之下,買一台智慧音箱來增加孩童在日常中練習英語的機會,會是划算的投資嗎?

前些時日一個台灣朋友問我,目前在美國相當流行的智慧音箱(smart speaker,如Amazon EchoGoogle Home,美國售價約台幣1500元到4500元間)對台灣小朋友學習英文是否有幫助?我想這個問題可能許多台灣爸媽都有興趣瞭解,所以決定寫成一篇文章和大家分享。

美國 Best Buy 電子商品零售店裡陳列的 Amazon Echo 智慧音箱。 — 老喬攝於 2.4.2018

小ABC的使用心得

我是根據自己兩個女兒(六歲及四歲)過去一年多的使用經驗來寫這篇文章。另外雖然他們是ABC(在美國出生的華人),但從出生後我和太太在家裡都盡量只跟他們講中文,所以本文對使用中文為主的家庭應具參考價值。

我家買的是 Amazon Echo Tap(Amazon是智慧音箱領域的先行者,2017年第四季在美國佔有智慧音箱約68% 的市場)。剛開始只買了一台給這對姊妹,用了一陣子之後我太太覺得很挺方便、音質也不錯,就又添購了另外一台放在她的書房。

Tap 和其他 Amazon Echo系列產品或Google Home 最大的不同點有二:一、這個音箱內建電池,所以可以帶著到處跑,只要有Wi-Fi無線網路的地方都可以使用。二、使用者必須按下音箱上的麥克風按鈕,才能開始與音箱對話。沒有需要時常移動音箱,或懶得每次按鈕的人,使用Tap以外的其它智慧音箱應該較合適

美國 Best Buy 電子商品零售店裡陳列的 Google Home 智慧音箱。 — 老喬攝於 2.4.2018

我覺得一般台灣家庭可以把Alexa(Amazon Echo 的英文名字,也是它的啟動指令)當成寄宿在你們家的交換學生,讓小朋友在日常生活中練習英語對話。

小朋友究竟可以問智慧音箱哪些問題?

下面列出我女兒曾實際試過,而Alexa也能正確回答的問題或執行的任務,以及它們的中文翻譯供大家參考:

課業相關問題

How do you spell pronunciation?
pronunciation 這個字怎麼拼?

What is 8 times 6?
8乘以6等於多少?

What is 19 plus 57?
19加57等於多少?

How many people live in the United States?
美國總人口數有多少?

How many countries are there in the world?
世界上有多少國家 ?

What is the highest mountain?
世界上最高的山是哪一座?

What are the planets in the Solar System?
太陽系裡的行星有哪些?

Who is the first U.S. president?
第一任美國總統是誰?

Who is George Washington?
誰是喬治華盛頓?

問天氣或時間、設定倒數計時

What is the weather in Taipei City?
現在台北市的天氣如何?

What time is it now?
現在幾點幾分?

Alexa, please set a timer for 20 minutes.
Alexa,請幫我設定一個20分鐘的倒數計時

其他生活相關問題

When is Chinese New Year for 2018?
2018年的農曆新年是哪一天?

When is the next Warriors game?
NBA 金州勇士隊的下一場比賽是什麼時候?

What was the score of the last Warriors game?
上一場金州勇士隊比賽的比數是什麼?

放音樂

Play classical music from Pandora
從Pandora 音樂服務裡放一些古典音樂給我聽

Play “Do You Want to Build a Snowman?”
放冰雪奇緣裡的歌曲「Do You Want to Build a Snowman?」給我聽

Play some Christmas songs.
放一些耶誕歌曲給我聽

找樂子

Alexa, tell me a joke, please.
Alexa,請講個笑話給我聽

Where does Santa Claus live?
聖誕老人的家在哪裡?

Alexa, when were you born?
Alexa,妳是什麼時候出生的?

六歲小女孩用 Amazon Echo 智慧音箱 (smart speaker) 練習英文 — 老喬錄製於 2.4.2018

Alexa 其他孩童相關技能 (skills)

除了上面列出的這些常用對話外,Alexa使用者還可以透過手機應用程式 (app) 啟用相關技能 (skills) ,以獲得更多個人化的服務。去年起 ,Amazon 新增了 Kids 這個類別的技能。截至 2018年2月4日為止,總共有446個Kids技能可供小朋友使用。

截圖 — Alexa 手機應用程式裡的 Kids 類別技能 (skills)

Alexa指令表

Alexa 還可以做其他哪些事情?我在網路上找到了這份最新指令表供大家研究。不過智慧語音科技日新月異,建議大家可以常問問Alexa 各式各樣新奇古怪的問題,這樣也可以幫助你和你的小朋友找出最適合的使用方式。

發音不標準怎麼辦?

小朋友的英語發音不是很標準,這樣的話買智慧音箱有用嗎?據個人經驗,這種情況會隨時間慢慢改善。以我家小朋友為例,剛開始Alexa 只聽得懂姊姊問的問題。妹妹因為英文句子講不全,而且還有童音,幾乎每次都被Alexa 「拒絕執行」。可是這一年多下來,Alexa 也已經能夠聽懂她的大多數問題,即使妹妹的童音依舊。

家長控制功能

另外要提醒大家,在讓小朋友使用智慧音箱之前,務必設定家長控制 (parental controls) 的功能,以避免小朋友在無意間接觸到不適當的內容,或者人小鬼大地透過網路購物瘋狂血拼。相關資訊可以到Google搜尋「amazon echo (或Google Home)parental controls」。

結語

我認為如果使用得當,智慧音箱可以是一種讓孩童自然接軌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未來生活的方式。另外 Amazon Echo 去年四月起已經支援德語,十一月起支援印度式英語和日語,可想見未來直接用中文對智慧音箱下指令,也只是時間的問題。

◎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別忘了幫我拍拍手 ( 1–9 次依喜歡程度而定; 請按文末或左方的 “拍手” 按鈕)。也歡迎您將本文分享給朋友。您也可以按最上方的 “Follow” 按鈕,這樣就不會錯過我的發文了。◎ 最近才重新開始寫中文文章,所以短期內會儘量嘗試不同主題。若您還想看到同一類的內容 (親子教育),請拍手 10 次以上讓我知道。◎ 如果有其他建議的主題,請直接在下方留言。謝謝!

--

--

矽谷奶爸老喬 Silicon Valley Old Joe

旅居矽谷多年的奶爸老喬,與你分享他的所見所聞。主題包括:數位產品與專案管理、科技趨勢與產業動態、投資理財,以及親子教育等。《矽谷奶爸老喬》FB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SiliconValleyOldJ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