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暑期實習分享

申請方式 × 實習內容

Hsiang 湘
Sep 11, 2022

我在今年暑假(2022/7/1–8/31)到故宮北院的「展示服務處 志工業務」 實習,很感謝前輩們的心得與建議,因此剛結束實習的我也想盡一份心力 :)

將分為四部分和大家分享:

Part 1 申請方式

Part 2 實習內容

Part 3 實習生福利

Part 4 心得聊聊

Part 1 申請方式

申請流程分為「書審」和「面試」,我自己同時申請了故宮北院和南院的實習,並依照申請的類別局部修改學經歷和實習目的:

關卡一:書面審核

依故宮官網的簡章要求包含

  1. 含重要學經歷說明、五百字自傳及實習目的等內容之履歷表
  2. 歷年修習課程成績單、在學證明及一吋證件相片電子檔一式
  3. 所屬學校一名教授之推薦信
  4. 其他有助於審查之參考資料

✔ 第一部分的動機/目的要盡量發揮,尋找自己和故宮或是藝文領域的連結,許多實習生來自於相關科系(如藝文相關、博物館所、中文系和歷史系…),而我自己是歐語系的,本科系與藝術和故宮的連結較不相關,因此可以提出有選修過相關的課程經歷、社團經歷或自己的觀展感受

Ex:曾經選修過歷史系的「中國繪畫史」,學期間參訪故宮的「權力的形狀 — 南薫殿帝后像特展」,因此啟發了對東方繪畫的興趣…

Ex:曾經擔任書法社社長,籌辦裱褙修復室參訪,發現東方繪畫的深奧…

✔ 第三部份要求的「教授推薦信」,我自己是寄信詢問之前選修過相關藝術課程的教授,教授答應後自己擬稿,同時附上我的履歷/動機/實習目的讓教授參考,真的很感謝教授願意短時間內回覆我。誠心建議找教授寫推薦信一定要預留幾周,才不會像我一樣很緊張ಥ_ಥ

✔ 第四部份有助於審查的參考資料:我認為是很好展現自己特長的部分,因為有累積一些繪畫作品,申請時我有紙本印刷出約30頁作品集,連同簡章要求的資料一同郵寄,作品集中也不限於創作作品,也可包含過去相關課程或實習經歷的呈現

關卡二:面試

書審通過後,約莫在六月初會通知面試,面試以實體為主,倘若無法到故宮才會改線上面試。當時我是在故宮的行政大樓裡的會議廳,與該組別的負責人會談,實際上過程中沒有想像中嚴謹的自我介紹和一個接一個的問題,而是聊聊的感覺,個人認為面試依照負責人會有不同風格,但只要書審能被看見,進入到面試階段基本上沒有問題(所以書審很重要!)

Part 2 實習內容

青少年文化大使

我所在的單位是負責「志工業務」,志工是指故宮的「導覽志工」,而暑假期間導覽志工的重頭戲是「青少年文化大使」的活動,對象為高一升高二的高中生。我們實習生的主要業務便是協助青少年文化大使的活動,從行前籌備、培訓期(今年有四天的培訓課程)、導覽考核到高中生志工的導覽值勤,我們會全程參與,工作上不會有核心的工作,主要是從旁協助的簡單瑣事或行政的幫忙,並有另一位實習生負責海報和文宣的美編排版。

大專院校青年導覽志工

約莫八月底時,開始招募「大專院校青年導覽志工」,對象為18–24歲的大學生或研究生,實習生則幫忙面試時的報到與動線引導。

演講報到

另一部分則是協助「特展系列講座」及「教育訓練講座」的報到,前30分鐘報到完後,就能進去一起聽演講~

我認為不同於私人機構的實習,實習生可以負責較重要和核心的業務,相對而言在故宮實習的業務內容,則較多文書和行政上的協助。但在故宮實習有很多講座可以參加,也因為志工業務以「導覽」為主,我們有很多機會去聽策展人的走場和資深志工的導覽,也從培訓課程中學習藝文知識和導覽技巧。

雖然實習業務並無法觸及核心籌辦,但過程中卻是大量的累積對於文物的知識,對我來說收穫更大的,是透過實習生成為國家級博物館的一份子,去了解博物館的工作場域。

Part 3 實習生福利

無限次觀展、借導覽機、參加講座

除了上述的福利,故宮還特別為實習生安排了!!!

參訪故宮的修復室╰(*°▽°*)╯!!!

故宮的修復室一共分為三的部門:書畫修復、古籍修復和器物修復。除了器物,紙質上則是依照文物的裝裱形式區分,如掛軸、手卷、小品書畫的冊頁(摺頁)會送到書畫修復;裝幀成冊的書籍會歸屬於古籍修復。

印象深刻到古籍修復室時,賴清忠修復師和我們聊聊手邊進行中的蛀蟲洞的修復,他說正在著手修復的古籍,大約一天只修修補一到兩張,已經持續修了一個多月,秉持著「古物有靈」的精神,慎重地對待旁人看似反覆的填補作業。

Ps. 「草蟲捉迷藏」特展中的《毛詩品物圖考》也有蛀蟲洞的痕跡

認識科學檢測中心(*/ω\*)

科學檢測是個橫跨人文歷史與科學研究的領域,針對故宮多樣的文物保存,可以分為預防性保存、文物修復和科學鑑測分析,第三者為材質上、結構上的研究,並不會直接影響文物本身,而是透過科學儀器去剖析文物。

老師分享了一個有趣的研究,透過儀器對毛公鼎的斷層掃描,可以發現內部銘文的細節和結構中有西周製作工藝的「墊片」,因為墊片是當時西周出土文物特有的工藝手法,後世的仿古並不知道這個內部結構,因此也得以反駁過去被質疑為贗品的傳說。

Part 4 心得聊聊

總體而言我很喜歡這次的實習,從單純熱愛藝術到去窺探博物館的生態,讓我理解藝文工作的不同面向。深刻體會到文化工作者的人們,從最初的策展人、到文物的修復師,文化教育的專員,到最後與觀眾互動的導覽員,一系列的合作讓文物們得以流傳於當代。

也許這便是為何文化工作深深使我著迷:人們在有限的生命中得以窺探過去,又在這一世代的努力下,延續下去。

祝大家都能一步步靠近理想的自己~

Ps. 每天的快樂就是收集門票,最後一天與其他實習生到三希堂慶祝

最後附上在展場的速寫(❁´◡`❁)

--

--

Hsiang 湘

喜歡藝術和生活速寫,十八歲立志成為藝術修護師,自此踏上追夢的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