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管碩士轉 UIUX(1)畢業告急,未來該往哪走?

本系列文回顧我從畢業到開始 UIUX 工作的歷程

Sean Lin
Mar 6, 2024
Photo by marius sebastian on Unsplash

2019 年五月,我還在台南讀商管研究所,準備延畢一個學期來完成我的論文,當時正搭著客運要從台南到台中聽 Simon Lin 主講的講座。那時的我對 UIUX 概念一知半解,我只知道這是一個很酷的新興職業,嘗試投了幾個實習,但因為根本沒做過什麼 UIUX 作品,理所當然沒有收到面試通知。面對內心的挫敗與不安,我只能想方法接觸 UIUX 的相關知識與社群(當時台南 UIUX 的講座非常稀少),看到先一步畢業的同學們陸續找到工作,還在實習申請碰壁跟面對論文焦頭爛額的我常常不經這樣想,這一切會是值得的嗎?

我為何轉到 UIUX 領域?

我喜歡畫畫,我在台南讀研究所時最喜歡拿一本畫本到處速寫,後來買了 iPad 就開始畫小插圖,當時我對未來要做什麼有點困惑,我可以繼續走商管的路,跟同所的大部分同學ㄧ樣,投遞大公司的 MA 職缺,但我對這條路興趣缺缺,我希望未來的工作是可以做「創造某些東西」的工作。

在研究所的時候很喜歡把周遭的事情畫下來

說到創作,我從國小的時候開始就對創作很感興趣,國中小很常在畫畫、高中的時候玩樂團、大學的時候在剪影片跟學特效,研究所的時候則又開始畫畫,我甚至總結出了我的生涯目標「希望自己的作品可以感動他人,並解決他人的問題」,所以當時看到原來有 UIUX 設計這個領域的時候非常開心,因為它結合設計、動畫、心理學、商業等等綜合領域知識,又相對一般設計職缺薪水還要高,覺得「就是這個了」!

選擇的軌跡都是有跡可循的

至於選擇 UIUX 為職涯方向也不是無跡可尋,現在看來我當時對產品開發領域的事情都滿感興趣的,我在大四考上研究所後就選修了企管系開的網頁設計的課程,學習怎麼寫 HTML 跟 CSS,暑假的時候還註冊了 Codecademy 自學,雖然我的程式一直都處在半吊子的水平,但我覺得寫 Code 滿好玩的。

接著研究所時,我應徵了一份校內處室的網頁工讀生的工作,要幫忙把處室的網站翻新,為了做好這份工讀,我特別找了當時常被推薦的 UIUX 入門書 《Don’t Make Me Think》來看,讓我對如何安排資訊架構有了初步的概念,也因此第一次面談時我就先把自己覺得合理的 SiteMap 寫好帶過去討論,然後就被錄取了。回想起來,中間我有一度想要走前端工程師這條路,但是我內心還是比較憧憬做設計。這些事情都對我後面的職涯都有些影響,也讓現在的我看來我會走 UIUX 這條路並不是意外,我只是隨心而行,在一個又一個的職涯岔路上做出選擇罷了。

UX入門書之一 Don’t Make Me Think 圖片來源

找到方向後…?

雖然我好像找到了未來的方向,但我下定決心要走 UIUX 領域的時候已經到求學階段末期,馬上就要面對就業的問題,我連論文主題都是選包裝設計,指導教授還問我為什麼一開始不挑網頁設計的主題來研究(我們所的論文題目通常是碩一時就決定的)。總之,我只能盡可能地參加 UIUX 的活動跟找機會累積我的作品集,也就是說,真正的挑戰才正要開始而已…

接下來我會寫幾篇文章,試著回顧自己的職涯(雖然我還沒這麼資深🤣),剛開始寫的時候沒什麼頭緒,看到 Mark Liang 寫的《為何我選擇成為設計師?》這篇文章時受到啟發,他在文章最後列下幾個很不錯的問題,也給你參考:

  • 你最初接觸到設計的契機是什麼?
  • 你還記得自己成為設計師的初衷是什麼嗎?
  • 設計師的角色對你來說是什麼?

想知道我之後的轉職過程嗎?以下連結是這個系列的下一篇文章

商管碩士轉 UIUX (2):我的跨領域求職之路

最後如果你有什麼也想分享交流的,也歡迎寄信到 prosealogy@gmail.com 告訴我喔!

--

--

Sean Lin

商學院出身的 UIUX 設計師,偏好理性思考,對於設計、藝術、音樂、電影與遊戲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