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管碩士轉 UIUX(2):我的跨領域求職之路

Sean Lin
Mar 25, 2024

--

Photo by Justin Luebke on Unsplash

本篇接續前篇 <商管碩士轉 UIUX:畢業告急,未來該往哪走?> ,我會回顧一下我從商管研究所結束後轉職 UIUX 的歷程(雖然資歷尚淺)。

上回說到我在碩二時決定要走 UIUX 這條路,但真正的挑戰才剛開始…

沒作品怎麼辦?參加活動逼自己產出作品

因為之前都在企管類的科系,我沒有任何累積什麼 UIUX 作品集,設計軟體也還在摸索中(當時還是 Adobe XD 和 Sketch 在一決高下),因此我犧牲掉碩二暑假寫論文的時間,參加了六角學院辦的前端精神時光屋,每週畫一個主題的設計稿,我趁這個機會把 Flow Chart、Wireframe 跟 Adobe XD 摸過一遍,也產出了幾個設計稿,雖然設計品質十分稚嫩,但我也樂在其中。

當時所做的介面設計

漸漸顯露出的商學院特質

回顧之前的設計紀錄,可以感覺到自己比起視覺,我更傾向往設計構想的邏輯去思考。在前端精神時光屋後半段時,可能是我商學院的本性發作,我開始嘗試將主辦方給的題目扣回實際的使用者需求,然後開始改需求(增加自己的設計 Loading🤣),對我來說能不能「解決實際的問題」跟「做出有脈絡的產品概念」,是我一開始學 UIUX 在關注的事情。

畢業與求職困境

Photo by Cole Keister on Unsplash

當有作品後,我收到了第一個實習面試的通知,雖然面試經驗不足,亂面一通結果沒上,不過正好我也需要開始認真寫論文,所以就先放掉 UIUX 相關的事情。等到真的畢業後,實際投入求職市場,才又開始感覺到求職的困難。

當時是 2020 年,對 Junior 設計師的門檻越來越高,不過倒也還沒像現在競爭這麼激烈,但我手上的作品只有幾個一個禮拜速成的專案,加上又是商學院出身,作品都以脈絡導向而不是視覺導向,導致工作很難找,實際有機會被找去面試又容易被面試官洗臉,像是反饋說「這是你在玩的而已吧?」或是問專案細節被問倒,種種的挫敗讓我的自信心歸零,甚至開始思考改當社群小編或許也不錯。

好險當下我沒有放棄 UIUX 這條路,我決定再給自己一點時間生出一個完整一點的作品,同時很幸運的是家裡沒有太大的經濟壓力,所以我一邊找了一個社企新創實習,一邊上跟 UIUX 有關的課程,做我自己的 Side project。

我不知道我努力的方向是不是對的?

這個問題在自學者身上應該很常碰到,也是我當時碰到的最大問題,自己實際花了時間做某件事情,但不知道自己投入是不是會有回報,是非常困擾的事情。加上我是從商學院轉設計的人,身邊沒有什麼可以討論的對象,導致我非常迷惘。

我當時解決的方式有以下幾個:

  1. 上有業師諮詢的 UIUX 課程:這種課通常也很花錢,不過有固定的 Mentor 可以諮詢,可以問得更深入。
  2. 寄信詢問線上課程的教師:跟上一個有點像,不過我指的這種課程是像 Hahow 那種單次購賣的課程,所以沒這麼貴,學生有問題問老師還滿合情合理的吧🤣
  3. 私訊演講的講者:社群上時不時就有一些 UIUX 經驗分享的講座,可以把握機會問講者問題。

現在 ADPList 有免費的 Mentor 可以諮詢,和很多大大小小的實戰營可以參加,資源相對又更多了。

準備好自己,再度投入職場

最終我完成了三個月的實習,和完成了一個從零到一(但沒開發上線)的日記 APP Side Project ,再度準備好自己,開始投履歷,然後…

我還是找不到工作!!

Tim Robinson No GIF By NETFLIX

很可惜,故事到這邊還沒有ㄧ個美好的結局,即使我累積了一個從 0 到 1 的 Side project 作品,和做了一個三個月的新創實習,我找工作的狀況依舊十分艱困,投了 40 封履歷也只有一間面試。

雖然才開始找工作兩、三個個月,但面試機會很少,讓我覺得很焦慮「是不是自己不夠好呢?因為沒有實際上線的作品的關係嗎?」種種的自我懷疑,讓我想要趕快找到工作,那個時候的感覺是工作在選我,不是我在選工作。最終我找了一個大學教授助理的工作,教授有網頁設計跟開發的專案可以做,於是就開始了我出社會的第一份正職,大學教授助理工作。

大學教授助理時期

Photo by Nguyen Khanh Ly on Unsplash

這份工作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保守的工作選擇,而且要跟別人說明我在做什麼的時候相當困難 ,常被對方問說…所以你還是學生嗎 🤣

雖然我自己覺得這是份過渡期的工作,不過的確讓我增加了不少 UIUX 的經驗,我藉著當助教的時候,旁聽了很多 UIUX 的課,學會用 Axure、嘗試第一次線上易用性測試、也第一次跟工程師合作、體驗一下敏捷開發的感覺。

在一開始做 UIUX 的時候有很多的困惑,我很常都是看文章或找書來看來解決,比如下班後,我常常在看設計時應該要用什麼 UI 元件?研究規劃要怎麼進行?

工作期間,我一直想著「之後能找到一份正式全職的 UIUX 設計師工作嗎?」,為了認識更多其他設計師,我參加 HPX 讀書會,想認識其他產業的人,也開始參加一些工作坊,想增進自己的能力。

再度求職

Photo by Pat Whelen on Unsplash

因為想要更實戰的職場經驗,我做了半年的教授助理工作後就離職了。有了這份工作的經驗後,找其他工作就順利多了,投遞履歷進到面試機率顯著的提高。

這個期間家人的身體出了點狀況,所以我覺得最好趕快找到工作,剛好得到一間可以全遠距的工作 Offer ,於是就加入了,找工作的時間也才兩個月左右。從畢業以後一路走來,對我來說,這個時後我才覺得我真的上岸了。

總結

最後我來總結一下這段經歷的幾個點:

  1. 讀商管研究所對我的影響

在設計上面,如同文章中提到的,商學院的背景讓我習慣從整個產品或品牌策略的角度去思考設計,這有好也有壞,壞的方面是我對介面視覺的敏銳度相對就會比較弱,這也是我後續一直在補強的事情。

在 UX 研究上,因為研究所的學術訓練,讓我在學習一些 UX 研究方法的時候,會比較知道研究的架構應該是要怎麼樣進行的。在學習量化研究方法的時候也不是完全零基礎(雖然我的論文只用簡單的 T 檢定)。這些基礎讓我學習新的 UX 研究方法時會稍微有頭緒一些。

另外我覺得有些雇主有偏好商學院出來的學生,所以不是設計本科系也不要氣餒,好好充實自己比較重要。

2. 有時候只是時候未到

找工作有時候滿憑運氣的,有時候往回回顧,就會覺得「咦?這個職缺其實也沒有要求這麼多呀?如果當時也有開這個職缺並投遞的話,說不定有機會上喔?」,但問題是當下求職卡關時,那些機會並沒有出現。所以找機會獲得其他人的回饋就變得很重要了,不然只能自己空焦慮,也沒辦法解決什麼問題…

以上就是我的轉職之路,下一篇會想寫幾個對我職涯上的核心問題。

如果你有什麼也想分享交流的,也歡迎寄信到 prosealogy@gmail.com 告訴我喔!

--

--

Sean Lin

商學院出身的 UIUX 設計師,偏好理性思考,對於設計、藝術、音樂、電影與遊戲有興趣